爭做四有好老師 向田燕

2022-12-28 08:30:04 字數 1881 閱讀 8265

揚師德鑄師魂

向田燕要做一名好老師,需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仁愛之心,在言傳身教中,把正確的思想道德觀念傳授給學生。愛是教育的靈魂,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好老師要用愛培育愛,通過真情、真心、真誠拉近同學生的距離,滋潤每乙個學生的心田。

做好老師,要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好老師的人格基石。乙個抱有理想信念的教師,才有可能在孩子的心中播下夢想的種子。做好老師,要有道德情操,正如總書記指出的:

「好老師應該取法乎上、見賢思齊,不斷提高道德修養,提公升人格品質,並把正確的道德觀傳授給學生。」 做好老師,要有知識素養,合格教師要具備深厚而廣博的學識。做好老師,要有仁愛之心,愛是教育的靈魂,有愛才有責任,愛教育、愛學生是每乙個教師應盡的義務。

愛,正是最能連線、溝通師生心靈交流的紐帶和橋梁。愛是滋潤學生心田的甘甜雨露,是伴隨受教育者健康成長的清新空氣和燦爛陽光。

暮然回首,我的從教生涯已有七餘年。在這些年裡,是學生帶給我無限的歡樂,是他們的快樂與真摯、問題與好奇、成長與進步,讓我體驗到了工作的快樂!開啟珍藏的記憶,這裡有我與孩子共同擁有的故事。

每乙個故事都真實記錄著我和孩子的過去。今天,我把它記錄下來與大家一起分享。

毛宇豪其實是乙個樂觀活潑開朗的男孩。他的爸爸經常出差,媽媽在外工作,從小跟著爺爺奶奶生活。當我接手四六班的時候,我發現毛宇豪同學很安靜,從來不見他說話,臉上也黑漆漆的,每天也不做作業,或者做了也是亂寫的。

第一單元考試居然考了98分,我便上課的時候有意識無意識的關注他,他上課完全只能說人在那,心不知去哪了。終於有一天,我忍無可忍對他呵斥道,你還學不學的,做不做題目的,不做拉倒……恰好那天晚上,他的媽媽聯絡到我,和我說了很多,我把我了解的情況也和他的媽媽說了說。

第二天,毛宇豪忽然跑到我身邊,對我說,老師,對不起,我決定以後好好學習。我愣住了,我說好呀,那你能不能很帥的把作業先搞定咧,而且不允許出錯。他說,好的。

那天以後,數學課上他坐得端正了,愛回答問題了,甚至有時候不點他還搶答。為了給他找點事,我特意在班上公布,下個單元測試滿分的人將是數學科代表。我看著他,看見他眼睛亮了,充滿驚喜,果然下個單元測試以滿分獲得了科代表一職,我也說話算數,這個毛科代表有模有樣的開展工作。

班上的其他同學對我說,老師,毛宇豪以前都不說話,自從您來了之後,他簡直像個猴子,不知道比以前活潑多少。我笑了,心想這是好轉變嗎?雖然現在不帶他們了,毛同學每次看到我,就大聲熱情的跑向我,和我打招呼,有時候看到他被別的老師留住了,他還覺得有些難為情。

看著他一點點的轉變,我滿懷欣喜。作為一名教師,我只是做了我份內的事,只是多付出了一點點的耐心和愛心。

有時候我個人覺得,作為教師,要有點阿q精神,我們班的乙個學生名叫王宇程,他脾氣暴躁,行為過激,批評他,他用筆打自己的腦袋,上課批評他,他扔書,拍桌子,嘴巴嘰嘰咕咕不停的抱怨;與同學不和,砸門,砸桌子,砸東西。有一天上課,發現他在寫什麼,收上來一看,只見上面寫道「我們原來的老師都走了,很傷心,新來的向老師很嚴也很肥。」看到這句話,說我胖,我還能理解,居然用肥這個字,真是氣死了人呀,轉念一想,算了,肥就肥吧,反正我又不愁嫁了。

去武漢學習的那幾天,班上有位家長打**,實在因為地鐵太吵鬧,沒聽見,第二次再打的時候,我就簡訊回覆說「請問您哪位?有什麼事?我在武漢」。

過了好久家長回覆到「我知道您在武漢,親咧,你給個回覆好不咧……」哎真是氣人呀,我也很快回到「親咧,我給你回覆了好不咧!」如果不想當風箱裡的老鼠,就有點阿q精神吧。

雄鷹在風雨中練就堅強的翅膀,梅花在嚴寒中綻放撲鼻的芬芳,師魂在愛心和敬業中瀰漫濃郁的馨香。「師以德為本,育人品當先」。作為一名教師,應該注意為人師表,嚴格要求自己,按照「四有」標準審視自己,先「立己德」後「樹人德」,既培養學生成才,也培養學生**,將教書育人作為教師安身立命的根本。

在成長的路上,我是學習者。「乙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乙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乙個民族源源不斷湧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牢記總書記的囑託。

讓我們在「四有」的路上努力追尋,成長自己,堅信選擇,收穫快樂!

爭做四有好老師徵文

我喜歡用真摯的情 濃濃的愛去感染每一位學生,走進學生的心靈世界,使他們都能夠健康成長。在端午 中秋等節假日,我經常邀請不能回家過節的外地孩子到家中做客,讓學生感受到溫情。同學們的簡訊及每年的節日祝福總是令我欣慰和感動。老師,我很慶幸碰到了您,是您讓我感受到了溫情,懂得了教師的偉大 還有的說 每當我們...

四有教師學習體會 爭做「四有」好老師

認真學習了 的 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 講話,我思考如何提高自己的素質。正如古人云 欲給一杯水,必有一桶水。只有我們教師的 水 多了,質量高了,才能真正的做到去實施或者叫做實踐了 素質教育 一 德 的提公升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眾所周知,這裡的 道 就是教師的 師德 乙個人的一生要活得有意義,...

爭做四有好老師學習心得

三 要有紮實的學識,不斷學習,樹立先進的幼教理念。愛崗敬業,無私奉獻,已經成為衡量教師師德的最低標準。當代師德不僅要有高度的政治思想覺悟,高超的教書育人之能,還必須具有高雅的情趣,健康的身心,具有終身學習的能力,懂反思,講合作,富有團隊精神。在工作中要不斷地學習新的教學理念,通過學習,樹立起正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