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做四有三者好老師心得體會

2022-11-16 13:27:04 字數 3878 閱讀 1718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爭做四有三者好老師,從事這一工作時間過長,工作簡單重複,經濟收入低下等外部因素以外,我們教師自身也要尋求內部因素,從而更好的調動自己工作的熱情度,在此分享心得體會。下面是小編為大家收集整理的爭做四有三者好老師心得體會,歡迎大家閱讀。

從教多年,從普通教師崗位不斷成長。一路走來,有過開心快樂,也曾有過迷茫、痛苦。剛畢業參加工作時,面對一群在外人看來素質一般的農村學生,我一直在思考這樣乙個問題:

難道自己這一生注定只能成為一名普通教師嗎?在不斷的思索、磨練中,我開始慢慢學會了調適自己的情緒,擁有了比較良好的心態。明白了工作著,快樂著,幸福著,這是生活的最高境界,也是身心和諧的源泉的哲理。

學習了《如何以良好的心態當好教師》論壇的這些優秀文章,我更深體會到好心態,才能成就好老師的道理。有人說過, 人生就象一段旅程,在乎的不是目的的,而是沿途的風景,以及看風景的心情 。做幸福的教師,是目標;幸福地做教師,是踐行;做教師的幸福,是成功。

作為教師,肩負教書育人的重任。正如福建省委書記孫春蘭所說的: 教育承載著人民群眾對幸福生活的期待,寄託著所有家庭對美好未來的期盼。

踏上工作崗位之時,我就認識到教師工作的特點。教師勞動的特殊性造成了角色模糊、角色衝突、角色過度負專注下一代成長,為了孩子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荷,導致教師感到壓力和緊張;與其他勞動者相比,教師屬於乙個比較孤立、比較封閉的群體,與社會的聯絡較少,參與種種決策的機會也很少;

教師生涯與一般生涯不同,它漫長而寂寞。教師教了一輩子書,身份還是始終如一。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說同樣的話,做同樣的事,周而復始。

教過的學生一批批送走,自己卻一天天地憔悴。想想這些,有時會感到害怕,學生的調皮,個人工作的倦怠,越發覺得自己沒有成就感。

我明白,悲觀抱怨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只能去勇敢面對,我想起蘇霍姆林斯基所講的一句話,大致意思是,教學大綱、教科書規定了給予學生的各種知識,但是沒有規定給予學生最重要的一樣東西,這就是幸福。教師要使每一位從我們身邊走過的學生都感受到幸福。教師是學生的榜樣示範,教師沒有幸福能力,沒有高質量的生活,何以為人師?

我在思考,沒有充滿職業幸福感的教師,何以培養健康、自信、快樂的學生? 於是,我開始參加法律的自學考試,在學習中結識了不少的同學和朋友,在探索人生的意義時,我不斷對自己的教學方式進行反思,不斷總結和實踐,譬如在上語文課時,我倡導實踐的課前五分鐘演講,既鍛鍊了學生的表達能力和膽量,也營造了良好的課堂氛圍,慢慢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

遇到困難時,我會告訴自己,這是乙個很好的磨練自己的機會,告訴自己,凡事必有三個以上的辦法,辦法總比困難多。我的心態就會慢慢平和些,處理問題也會比較到位。

同一件事情,心態與觀念不同,就會得出兩種相反的結論。積極的人,象太陽,照到****亮,消極的人,象月亮,初一十**一樣。想法決定我們的生活,有什么样的想法,就有什么样的未來。

只有觀念正確、心態陽光的人才能成就人生命運的吉星。快樂是一種美德;微笑是一種力量;優秀是一種習慣;成功是一種心態。

在教學中,我有時也會感到倦怠,即在長期的工作壓力之下有身心疲專注下一代成長,為了孩子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憊、厭棄工作的感受,有身心能量被工作耗盡的感覺。如何面對呢?我開始培養自己的興趣愛好,學習心理健康知識,參加心理諮詢師考試,既增長知識,又結識更多朋友,更重要的是課堂內容更加豐富多彩,課堂教學讓學生收穫更多,工作更有幹勁。

當然,參加學習需要時間,需要資金,但這些相對於調整自己的身心來說,我覺得很值得,因為很有意義。正如愛莫老師所說的人生可以倒過來活,你想當什么样的人,你才會思考我要得到什么?我想要做什么。

通過學習《如何以良好的心態當好教師》我覺得要成為好老師,要做到以下幾點:主動參與社會活動,改善人際關係;工作與休閒並重,防止過度涉入,因為休閒可以補償性地滿足個人的多方面的需要,如非正式溝通的需要,個人成就需要和自我肯定的需要,求知的需要,審美的需要,親近大自然等;教師有時在學生面前公開承認自己內心的焦慮或恐懼,可以幫助教師減輕焦慮;學會溝通,平等對待學生,不與學生較勁;改變權威的、過於苛嚴的管教方式,以改善師生關係;換個角度想問題;自我接受;

不斷進修提高,促進教師自我成長,提高工作效能,從工作中獲得樂趣;

建設、經營平凡踏實的家庭生活;建設社會支援系統。因為乙個籬笆三根樁,乙個好漢三個幫。 當乙個人感到有可以依賴的人在關心、照顧、尊重和愛護自己時,就會減輕挫折反應的強度,增加對挫折的承受力和適應性;樹立健康的人生態度,人既要完成自己的社會義務,也要按自己的喜好、興趣去做點什么;有所為與有所不為。

作為一名教師,唯有這樣,才能樹立正確的教育價值觀、質量觀、人才觀和學生觀,讓生活充實起來,在所謂的單調重複的生活中發現歡樂。

真正做到把教師職業當作事業來追求。記得網上流傳這樣一段話,我想摘錄下來作為自己調整心態的靈丹妙藥:你改變不了環境,但你可以改變自己;你改變不了事實,但你可以改**度;你改變不了過去,但你可以改變專注下一代成長,為了孩子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現在;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握自己;你不能預知明天,但你可以把握今天;你不可能樣樣順利,但你可以事事盡心;你不能延長生命的長度,但你可以決定生命的寬度;你不能左右天氣,但你可以改變心情;你不能選擇容貌,但你可以展現笑容;換一副眼鏡看老師這種職業,我們就會少些煩惱與憂愁,多些開心與快樂!

請給學生乙個笑臉,你將會得到更多更燦爛的笑容 。這就是作為好老師的成功之處!

通過學習***總書記的講話精神,我認識到教育是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是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事業。教師是人類歷史上最古老的職業之一,也是最偉大、最神聖的職業之一。教師重要,就在於教師的工作是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

認清肩負的使命和責任,努力成為師德高尚、業務精湛、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努力為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人作出更大貢獻。

第一,要有理想信念。老師肩負著培養下一代的重要責任。正確理想信念是教書育人、播種未來的指路明燈。

心中要有國家和民族,要明確意識到肩負的國家使命和社會責任。始終同黨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覺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忠誠於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自覺把黨的教育方針貫徹到教學管理工作全過程,嚴肅認真對待自己的職責。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積極傳播者,幫助學生築夢、追夢、圓夢,讓學生成為實現我們民族夢想的正能量。

第二,要有道德情操。老師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專注下一代成長,為了孩子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條件。老師對學生的影響,離不開老師的學識和能力,更離不開老師為人處世、於國於民、於公於私所持的價值觀。要率先垂範、以身作則,引導和幫助學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別是引導和幫助學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執著於教書育人,對所從事職業的忠誠和熱愛。幹一行愛一行,做老師就要熱愛教育工作,不能把教育崗位僅僅作為乙個養家餬口的職業。有了為事業奮鬥的志向,才能在老師這個崗位上幹得有滋有味,幹出好成績。

第三,要有紮實學識。紮實的知識功底、過硬的教學能力、勤勉的教學態度、科學的教學方法是老師的基本素質,其中知識是根本基礎。在資訊時代做好老師,自己所知道的必須大大超過要教給學生的範圍,不僅要有勝任教學的專業知識,還要有廣博的通用知識和寬闊的胸懷視野。

始終處於學習狀態,站在知識發展前沿,刻苦鑽研、嚴謹篤學,不斷充實、拓展、提高自己,在各個方面給學生以幫助和指導。

第四,要有仁愛之心。愛心是學生開啟知識之門、啟迪心智的開始,愛心能夠滋潤澆開學生美麗的心靈之花。老師的愛,既包括愛崗位、愛學生,也包括愛一切美好的事物。

要用愛培育愛、激發愛、傳播愛,通過真情、真心、真誠拉近同學生的距離,滋潤學生的心田,使自己成為學生的好朋友和貼心人。把自己的溫暖和情感傾注到每乙個學生身上,用欣賞增強學生的信心,用信任樹立學生的自尊,讓每乙個學生都健康成長,讓每乙個學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悅。尊重學生、理解學生、寬容學生,使學生充滿自信、昂首挺胸,又通過尊重學生的言傳身教教育學生尊重他人。

在今後的教學中,將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全部精力和滿腔真情獻給教育事業,在教書育人的工作中不斷創造新業績,為教育事業做出更大貢獻,做打造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築夢人。

學習四有三者好老師心得體會

對於教師素質的要求,人們有種種說法。有人說 要給學生一滴水,教師必須有一杯水 有人說 教師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必須有一桶水 有人說 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必須有長流不息的小溪水。作為一名教師,我們沒有悠閒自在的舒適和安逸,沒有令人羨慕的財富和權利,更沒有顯赫一時的名聲和榮譽,但我們必須有的卻是廣博的學...

四有三者心得體會

關心學生 愛護學生,對教育事業具有無私的奉獻精神。且教師要時刻注意自己的形象,以身作則,為人師表,起到真正的模範,榜樣的作用,用正確的思想來引導學生 用高尚的德行來感化學生,用大方的儀表來影響學生。其次,做好老師,要有道德情操。教師要塑造自己高尚的道德情操,教師的勞動是一項需要具有高尚思想道德境界的...

四有三者心得體會

學習 四有 三者 好老師心得體會 木戛小學 譙春 通過對 四有 三者 好老師的內容學習,結合自身的工作實際的親身實踐,我對新時期好老師的內涵有了更深的認識,現將學習心得體會匯報如下1 要做新時期得好老師,必須對學生要有愛心。學生教育是教師核心性的工作,教師的一切行為,都是為了學生的健康成長。俗語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