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做四有教師心得體會

2022-11-16 13:30:06 字數 3612 閱讀 5545

宋以後,京師所設小學館和武學堂中的教師稱謂皆稱之為「教諭」。至元明清之縣學一律循之不變。明朝入選翰林院的進士之師稱「教習」。

到清末,學堂興起,各科教師仍沿用「教習」一稱。其實「教諭」在明清時還有學官一意,即主管縣一級的教育生員。而相應府和州掌管教育生員者則謂「教授」和「學正」。

「教授」「學正」和「教諭」的副手一律稱「訓導」。於民間,特別是漢代以後,對於在「校」或「學」中傳授經學者也稱為「經師」。在一些特定的講學場合,比如書院、皇室,也稱教師為「院長、西席、講席」等。

  全國廣大教師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知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為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人作出更大貢獻。我是師範學校畢業的,這一年也是我從教第三十年,在倍受鼓舞的同時,對教師的責任和使命,對「四有」好老師有了更深切的理解、體悟。見賢思齊,將其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繼續向著好老師努力顯得尤為重要。

死記硬背是一種傳統的教學方式,在我國有悠久的歷史。但隨著素質教育的開展,死記硬背被作為一種僵化的、阻礙學生能力發展的教學方式,漸漸為人們所摒棄;而另一方面,老師們又為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煞費苦心。其實,只要應用得當,「死記硬背」與提高學生素質並不矛盾。

相反,它恰是提高學生語文水平的重要前提和基礎。 尊師重教、崇智尚學的優良傳統在中國不僅悠久,而且一直是主流。教師重要是由教師職業的特殊性決定的,因為教師的工作是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

我們的教育物件是有思想和感情的活生生的人,教育教學過程是由師生互動共同完成。為什麼教,教什麼,怎麼教也就成為每乙個教師必須面對、思索與回答的基本命題。回顧十幾年做學生和三十年教學的經歷,師德至上、學術為本、用愛點燃愛、師生共同成長是我工作中感悟和體會最深的。

要練說,得練看。看與說是統一的,看不准就難以說得好。練看,就是訓練幼兒的觀察能力,擴大幼兒的認知範圍,讓幼兒在觀察事物、觀察生活、觀察自然的活動中,積累詞彙、理解詞義、發展語言。

在運用觀察法組織活動時,我著眼觀察於觀察物件的選擇,著力於觀察過程的指導,著重於幼兒觀察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的提高。 「師德至上」.立德樹人是教育的核心任務,也是教師的光榮職責。

教會學生學習是重點,教會學生做人是關鍵,教會學生如何成為社會需要的人才是核心。孟子曾經說:教者必以正。

教師素養的厚度,決定了學生發展的高度。教師工作具有「示範」性,我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教學觀、學生觀、教室觀會通過一言一行傳達給學生,對成長中的學生會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歷史系畢業的學生比較念舊,十分珍惜大學的情緣,每每聚會都會邀請老師參加。

這幾年參加畢業學生的聚會比較多,他們跟我聊到大學時代對他們記憶深刻的、或者影響到他們考研、擇偶的話題,大多是我帶他們史蹟考查活動中的一些細節,課下交談的一句話、教室討論時乙個肯定或讚許的眼神。每每至此,你會感到身為教師的欣喜、壓力和責任。這時你會發現,我們熟悉的以德立身,以德立教,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學生、以整潔的儀表影響學生、以和藹友善的態度對待學生,以豐富的學識引導學生,以博大的胸懷愛護學生等等話語,對塑造乙個好老師是多麼重要。

我的感受是只有秉持和踐行立德樹人的教學理念,做學生成長的引路人,才能使學生親其師、信其道,進而樂其道,才能達到立德樹人的目的。

這個工作可讓學生分組負責收集整理,登在小黑板上,每週一換。要求學生抽空抄錄並且閱讀成誦。其目的在於擴大學生的知識面,引導學生關注社會,熱愛生活,所以內容要盡量廣泛一些,可以分為人生、價值、理想、學習、成長、責任、友誼、愛心、探索、環保等多方面。

如此下去,除假期外,一年便可以積累40多則材料。如果學生的腦海裡有了眾多的鮮活生動的材料,寫起文章來還用亂翻參考書嗎? 「學術為本」.

學高為師,備好課、上好課、育好人是作為乙個好教師的基本操守。中國科學院院士錢偉長在談到教學與科研的關係問題時曾提出:「你不教課,就不是教師;你不搞科研,就不是好教師」.

諾貝爾生理和醫學獎獲得者j·麥可·畢曉普在他的自傳《如何獲得諾貝爾獎》中寫到:「教學,這是大學教師生涯的乙個組成部分。它可以是非履行不可的職責,可以是生活的乙個重要內容,也可以是榮譽的,令人欣慰的一部分。

教學的願望是發自肺腑,不需要辯護,不需要解釋,它是一種文化義務,是一種使命。只搞學術研究而不盡教學使命,是枯燥無味的。現代的從事教學和科研的學者,其最崇高的使命,就是要把科研發現和教學兩方面的傑出本領結合在同一人身上。

」從事教學和科研管理的工作實踐和我自身的教學科研經歷,讓我深深地認識到教學與科研如同鳥的兩翼,相輔相成,缺一不可。教學激發科研的靈感,研究成果反哺教學,我自己研究的課題有些就是來自備課、上課、與參與課題研究的學生討論過程中。乙個顯見的事實是,人才培養目標和教學內容不斷更新的需求成為推動教師從事科學研究的動力之一,教師只有很好地把握所教學科的發展前沿和研究熱點,把握最新的知識體系和創新技能,才能適應和培養社會需求的人才。

可以說,教學過程既是對科研精神和科研成果的傳播和驗證,也是教師科研動力激發的過程,教學實踐有助於教師將科學知識系統化,並為科研工作帶來啟發;科研有助於革新教學內容,有助於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和學術品位。只有教師是創造性人才,才能培養出具有創造能力的學生。這幾年參與我課題研究的學生,所做的畢業**和考研方向的選擇也多受此影響。

「教書先生」恐怕是市井百姓最為熟悉的一種稱呼,從最初的門館、私塾到晚清的學堂,「教書先生」那一行當怎麼說也算是讓國人景仰甚或敬畏的一種社會職業。只是更早的「先生」概念並非源於教書,最初出現的「先生」一詞也並非有傳授知識那般的含義。《孟子》中的「先生何為出此言也?

」;《論語》中的「有酒食,先生饌」;《國策》中的「先生坐,何至於此?」等等,均指「先生」為父兄或有學問、有德行的長輩。其實《國策》中本身就有「先生長者,有德之稱」的說法。

可見「先生」之原意非真正的「教師」之意,倒是與當今「先生」的稱呼更接近。看來,「先生」之本源含義在於禮貌和尊稱,並非具學問者的專稱。稱「老師」為「先生」的記載,首見於《禮記?

曲禮》,有「從於先生,不越禮而與人言」,其中之「先生」意為「年長、資深之傳授知識者」,與教師、老師之意基本一致。 「用愛點燃愛」.愛是做一名好老師的前提,用愛點燃愛,建立「尊重、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對師生的共同成長至關重要。

歷史學是基礎學科,歷史學專業的生源和就業都面臨著現實的挑戰,許多學生一開始有著「所學非所愛」的迷茫,想打退堂鼓,或者想轉專業。如何通過入學教育、畢業生的成長經歷、教師的現身說法來確立和鞏固學生專業思想,成為我們必須面對的問題。幾年下來,歷史教師的感覺是樹立學生認識,站在學生的角度,付出真愛,用愛點燃愛,主動創新教育教學方式方法,培育主動向上、充滿生機與活力的教室文化,多途徑為學生考研、就業服務,就會讓學生明白專業沒好壞,關鍵在於你能否學好。

逐年好起來的生源質量,不斷提公升的考研率和就業率就是教師付出真愛,最終贏得了學生的真愛的說明。在培育學生成長的過程中,老師們也享受到過程本身帶來的自身生命力煥發、生命價值實現的歡樂。愛是彼此成全,用愛點燃愛,師生共同成長已成為師生的共識。

教師是一種使人類和自己都會變著更加美好的職業。好老師是學出來的,好老師是做出來的,好教師是通過好學生成就的,好老師沒有最好只有更好。讓我們為做黨和人民的好老師而努力。

爭做四有教師心得體會(二)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的講話深深**撼著我的心靈。乙個國家的繁榮、民族的振興需要的是積極向上、團結奮進、有先進的科學知識、有強烈愛國心和奉獻精神的青年人。

培養青年一代需要社會、家庭和學校團體的力量,而學校教育在其中起著不可小覷的作用。所以作為當代人民教師隊伍中的一員,我感到了自己莫大的壓力和無限的動力。

正像****所講的那樣,一名合格的教師必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的知識、有仁愛之心」.通過學習,我越來越感覺到一名教師的職業責任感。這就需要我們不斷地學習,不斷的反思並及時更正自己的不足。

爭做四有教師心得體會

河西堡第二小學馮小平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 是我們以前師範學校的校訓,這八個字也一直深刻在我的腦海之中,作為一名教師,就要為人師表,起到表率作用。乙個國家的繁榮 民族的振興需要的是積極向上 團結奮進 有先進的科學知識 有強烈愛國心和奉獻精神的青年人。培養青年一代需要社會 家庭和學校團體的力量,而學校教...

汪冰聰爭做「四有」教師心得體會

大井中心學校 汪冰聰2015.5 爭做 四有 教師心得體會 在教育的路上,我們是一群追逐者 在成長的路上,我們是一群學習者。時代賦予我們新的責任與使命。作為一名教師,我們應該對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努力使自己成為乙個有思考力 有創造力 有執行力 有影響力的人。一 做一名有思考力的教師 人與人的不同,在...

數學教師爭做「四有」好教師心得體會

道德情操鑄造魅力人生 紮實知識孕育棟樑之才 教師應具有精湛的師才,不能只滿足於師生之間 一桶水和一碗水 的知識傳授關係,一定要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高中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思維創新能力,使之成為創新型人才,已經成為高中課堂教學的首要任務。發散思維的訓練能更好的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他最顯著的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