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師爭做「四有」好教師心得體會

2021-03-04 09:49:26 字數 825 閱讀 7088

道德情操鑄造魅力人生

紮實知識孕育棟樑之才

教師應具有精湛的師才,不能只滿足於師生之間「一桶水和一碗水」的知識傳授關係,一定要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高中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思維創新能力,使之成為創新型人才,已經成為高中課堂教學的首要任務。發散思維的訓練能更好的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他最顯著的特點就是打破墨守成規的思維定勢,並具有一定創造性。

我們可以通過一題多解和一題多變的方式來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一題多解主要是根據題目的具體特點,用最簡潔的方法獲取問題的答案,在教學過程中適當採用這種特殊的方法,對於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是比較有效的。通過一題多解,不僅能夠激發學生發現和創造的慾望,而且更能加深學生對所學知識的理解,鍛鍊學生思維的廣闊性和獨創性,有利於提高學生的思維創新能力。

另外,教師還可以通過一題多變的形式訓練學生的發散思維,這也是培養學生思維創新能力最好的方法。我們可以在教學過程中,提出由淺入深的變式問題,然後讓同學們進行談論,主動的對問題進行思考及解決,在這一過程中,學生能夠不斷地提高自身的發散思維和創造思維。好老師應具備精深的學科知識、靈活的教育教學知識以及廣博的文化知識。

掌握精深的學科知識,是教師「傳道」的基本前提。教師只有對所教學科有著系統的、深刻的、準確的理解,才能教會學生正確的知識。靈活的教育教學知識是教師教學過程中所不可或缺的知識基礎。

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授者,而且是學生學習的指導者,教育教學知識可以幫助教師理解學生的認知特點,從而選擇合適的教學方法,促進學生更快更好學習。此外,「為了使學生獲得一點知識的亮光,教師應吸進整個光的海洋」,資訊時代下做好老師,必須要有廣博的文化知識和寬闊的胸懷視野,才能發現新問題,解決新問題。

仁愛之心滋長愛心之花

「金盃銀盃,不如學生的口碑」。

爭做四有教師心得體會

河西堡第二小學馮小平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 是我們以前師範學校的校訓,這八個字也一直深刻在我的腦海之中,作為一名教師,就要為人師表,起到表率作用。乙個國家的繁榮 民族的振興需要的是積極向上 團結奮進 有先進的科學知識 有強烈愛國心和奉獻精神的青年人。培養青年一代需要社會 家庭和學校團體的力量,而學校教...

爭做四有教師心得體會

宋以後,京師所設小學館和武學堂中的教師稱謂皆稱之為 教諭 至元明清之縣學一律循之不變。明朝入選翰林院的進士之師稱 教習 到清末,學堂興起,各科教師仍沿用 教習 一稱。其實 教諭 在明清時還有學官一意,即主管縣一級的教育生員。而相應府和州掌管教育生員者則謂 教授 和 學正 教授 學正 和 教諭 的副手...

學習四有好教師心得體會

教育不能搞形式主義,這也是一種不理智的急功近利的短期行為.因為,學生的成長和發展有其階段性,不能強求一致,無法整齊劃一.而真正能夠給學生以偉大啟迪和深刻影響的往往是一些教育細節.我們的教師隊伍中,絕大多數責任心都很強,然而,僅僅有責任心是不夠的,變單純的 責任 為豐富的 情感 去面對學生之間出現的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