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四有好老師心得體會

2022-11-16 13:30:04 字數 1664 閱讀 6560

做一名「四有」教師

教師工作神聖而高尚,所以社會對教師的期望和要求也比較高。每個老師都希望在自己的本職工作崗位上有所發展,都希望幹出一番事業,實現自我發展、自我超越。做個讓學生喜歡、家長滿意的「四有」教師。

那麼如何早日實現呢?我想以下四點是必不可少的。

第一是對待學生,要有愛心。學生教育是教師核心性的工作,教師的一切行為,都是為了學生的健康成長。乙個班有四五十個孩子,他們的性格、品行、相貌、學習情況都不一樣。

對所謂的好學生,自不必多言。但在對學習或品行存在較多問題的學生教育上,教師就感到太難以產生情感共鳴,難以收到預想的教育效果。俗語說:

「親其師,信其道」。欲生「親」之情,必付「愛」之辛。愛,是走通師生心與心的橋梁。

師愛,是大愛,不僅包括親情樣的愛,還有理智性的愛。只要教師能將這種愛,理智的堅守下去,那麼他看到的學生,就不再是滿身一無是處,他會為學生的每一次細微的進步而欣喜不已。學生,就會在這愛的涓涓細流中,不斷從乙個成功走向另乙個成功,直到登上理想的彼岸。

老師是播種夢想的人。作為一名教師,不僅要把理想播種在學生的心中,更要把理想珍藏在自己的夢中,用自己的夢想,點燃自己的教育激情,帶領學生一起永遠憧憬美好的明天。想不想當名師,想不想有所作為,有沒有「為一大事來做一大事去」的雄心壯志,這是成為優秀教師的關鍵。

如果在我們的老師心中都有了「拒絕平庸,追求卓越」的信心,那麼,我們已經踏上了名師之路了。夢想是我們前進的動力,夢想是指引我們前進的方向。

第二、是對待家長,要有耐心。首先要明確乙個論斷,家長與老師的心是一樣的。家長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教師也是望生成才。

只是因為乙個是家庭教育的長者,乙個是學校教育的師者,所以,就有了不同的教育角度與關係,當然,教育方式方法也就自然有了較大的差別。作為教師,不要奢望著通過幾句話,就能把乙個家庭中的父母變成乙個學校中的教師,讓人家父母來做咱們教師的事。最大的、最現實的想法,只要讓那些為人父母的,能理解咱教師的行為,就可以了。

生意場上有句話,叫買賣不成話不到。在與學生家長溝通上,也是這個理。要耐下心來,與家長溝通,畢竟是兩個領域的教育,哪能一下子就沒一點隔閡。

好好交流,耐心尋找共同點,總會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第三、是對待同事,要有誠心。我們都是來自五湖四海,為了乙個共同的事業走到一起,能在一起工作、共事,這是乙個莫大的緣分。很多人都認為現在的同事關係不好處,淺了不行,深了也不行,近亦憂,遠亦憂。

細究一下,這是把同事的關係複雜化了。所謂同事,就是在一起工作的夥伴。淺了,沒有什麼可值得關注的;深了,那就變成另一種關係,成了朋友了。

所以,在處理同事關係的問題上,只要做到以坦誠之心相待就可以了。坦誠的對待別人,並不需要以別人的坦誠相待做交換的籌碼。坦誠的對待別人是自己的事,別人對自己的相待態度,那是別人的事。

做自己開心的事,那才是最開心的。魏書生說,琢磨人是最累人的事。相信每個正常人,都是願意與有誠心的人相交往的。

這樣,才會感到人生和工作是輕鬆而愉快的,幸福就在自己的身邊。

第四、是對待工作,要有恆心。教書育人,功在千秋,教師工作,崇高而偉大。但這偉大,卻要時時寓於平凡之中。

很多年輕教師在參加工作時都是雄心勃勃,立志要在教育改革的大潮中一展身手。但幾年過去後,卻發現同一年參加工作的幾個人,所獲得的發展是不一樣的。認真對比分析一下,就會發現,這些小有成就者,都有乙個較為明顯的特點,那就是程度不同的做到了持之以恆。

積跬步以致千里,積小流而成江海。要做到的,就是靜下心來,將自己所想到的,認為是有價值的值得做的事,鍥而不捨的做下去。

做一名四有好老師心得體會

做一名 四有 教師 教師工作神聖而高尚,所以社會對教師的期望和要求也比較高。每個老師都希望在自己的本職工作崗位上有所發展,都希望幹出一番事業,實現自我發展 自我超越。做個讓學生喜歡 家長滿意的 四有 教師。那麼如何早日實現呢?我想以下四點是必不可少的。第一是對待學生,要有愛心。學生教育是教師核心性的...

做「四有」好老師心得體會

學習心得 城關鎮中心小學王雪麗 通過自學黨的十九大報告精神及暑期教育系統蘭局長的講話後,我更進一步認識到教育是提高人民綜合素質 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是民族振興 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是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事業。教師是人類歷史上最古老的職業之一,也是最偉大 最神聖的職業之一。教師重...

學做四有好老師心得體會

1月12日,xx總書記同 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進行座談時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做縣委書記就要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始終做到心中有黨 心中有民 心中有責 心中有戒。四有 不僅是給縣委書記們為官提出的基本要求,更是對所有幹部從政提出的諄諄教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