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教師心得體會

2022-11-01 17:30:08 字數 2017 閱讀 8469

九月,對於老師來說,是乙個溫暖的季節。我的手機裡至今還儲存著教師節當天學生發來的祝福簡訊,這是專屬於教師的幸福!回想自己從業過程中的點點滴滴,覺得取得教師資格證不難,上好一堂課也不難,但要 "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著實不易!

"四有",是乙個標桿,而好老師各有各的好,在我的認知裡,能讓學生成長成才的老師就是好老師!

如果,"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是教師奮鬥的最高綱領,"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學識、有仁愛之心"是為人師表的"四項基本原則",那麼,作為我們——乙個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我們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在"四有"的指引下實現最高綱領的路徑,也就是用什麼樣的方法在實踐中做一名好老師。

"學為政本",老師的理想、觀念和情懷,通過一屆又一屆的學生向外傳播,影響深遠。所以,為師的我們應該經常自省"你準備好了嗎?你有料嗎?

"都說教師的天職是"教書育人",但我認為教書僅是手段,育人才是目的。不管是語文老師、數學老師,還是專業課老師,我們在傳授知識本身的同時,更多的應該是教給學生一種學者的志向、學術的精神和探索未知世界的勇氣!好老師的課堂不是表現自己,而是讓學生從中獲益並成長。

如果,"四有"是國家立場的好老師,"育人"是教育立場的好老師,那麼,對於我們"傳、授、解"的物件學生來說,他們立場的好老師又是什麼呢?我想應該是懂得鼓勵和引導學生!

前幾天,有個學生在日記裡寫到"前幾天,我犯了乙個錯誤,語文課上,我沒有認真聽講,卻在下面看課外書,老師提問,我一問三不知,我想這下糟了,我以為老師會痛斥我一頓,要是報告我爸爸媽媽,我就慘了,整個下午,我忐忑不安,可是沒有,到了晚自習,她安慰我說只要認識到了錯誤,以後不要再犯就好了。我第一次覺得我怕了乙個老師,而她沒打我也沒罵我......"是呀,好老師應該學會包容和尊重學生!

老師,不僅要教授學生知識,更重要的是要懂得引導學生,即懂得鼓勵、啟發、尊重與關懷學生,要讓每乙個學生都能體會到學習的快樂、學校的溫暖,都能活出自信、活出精彩,能為自己的生活、前程設計最合適的道路。

在學生的眼裡,好老師是朋友、是親人;在學生眼裡,好老師有學識、有品位;在學生眼裡,好老師有愛心,有熱情;在學生眼裡,好老師勤奮、公正;在學生的眼裡,好老師更是學生成長的引導者和鼓勵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自尊,每個人都希望得到別人的尊重,這是一種心理上的需求,但尊重是相互的。

學生是有自己思想和行動自由的獨立個體,被平等對待是一大願望,能得到老師的尊重對學生是極大的精神激勵。尊重學生的實質是把學生當作和自己一樣有尊嚴、有追求、有獨特個性特長、有自我情感的生命個體。從尊重學生出發,建立新型的現代師生關係,教師要進行必要的角色轉換,要從傳統的師道尊嚴中擺脫出來,要從家長的威嚴中解放出來,要從唯一正確的師長的假想中醒悟過來,學會傾聽,學會理解,學會寬容,學會欣賞,懂得讚美,善於交流,成為學生成長的夥伴,成為學生成長的引導者和鼓勵者,成為"孩子們的同志和朋友"!

曾經讀到過一句話,耐人尋味,"我不知道夢想是什麼,但我相信,當我專注於每一件事的時候,夢想定會向我走來"。我想說"我不知道怎樣才是好老師,但我相信,當我專注於教書育人的每一件事的時候,好老師定會向我走來"!

同行的戰友們,作為一名教師我們要獻身教育,甘為人梯。在教育的崗位上辛勤耕耘、兢兢業業為學生授課,不計地位、不計名譽、不計報酬,為培養教育人才傾注自己的全部心血。教師的工作是繁瑣的,不只是限於工作上的八小時。

許多非教學的"**工作"耗費了教師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當教師很累,這幾乎是我們共同的感受。教師的工作又是精細的,教學面對的是乙個個鮮活的生命,來不得半點馬虎,它需要教師事無鉅細和無私奉獻的愛心。平等的對待每一名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呵護學生幼小的心靈,走進學生的心靈,用自己的信任與關切,激發他們強烈的求知慾和創造欲。

用細心發現每一名學生身上的閃光點;用關心拉近與學生心靈上的距離;用肯定和鼓勵溫暖學生脆弱的心靈;用愛心走進學生的心靈世界,做孩子的知心朋友。

>幽默風趣的談吐,樸素大方的著裝,和藹熱情的態度,紮實淵博的知識,猶如春日的陽光照射到學生的心靈上,讓學生感到溫暖、舒暢、輕鬆。讓我們尊重每乙個鮮活而稚嫩的生命,為他們的快樂成長而努力工作,用愛心去澆灌學生智慧型的花朵,用真情去感化學生幼小的心靈,用智慧型去啟迪學生智慧型的人生,用人格去薰陶影響學生美好的未來,用理想去塑造這乙個個充滿希望與夢想的生命。在農村教育這一肥沃土地上繼續辛勤耕耘,做陪伴乙個個鮮活生命成長的守護者,讓每乙個學生學有所長、全面發展。

學習四有教師心得體會

作為新時期的人民教師,我深知自己肩負的神聖使命和重大責任,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創造不平凡的工作業績。為此,我要堅持教書與育人並重,把教書放在第一位,教育和引導學生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從小樹立崇高追求,學會做人 學會做事 學會求知 學會尊重,切實矯正號孩子們的人生方向。用真言 真理 真行教化學生...

爭做四有教師心得體會

河西堡第二小學馮小平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 是我們以前師範學校的校訓,這八個字也一直深刻在我的腦海之中,作為一名教師,就要為人師表,起到表率作用。乙個國家的繁榮 民族的振興需要的是積極向上 團結奮進 有先進的科學知識 有強烈愛國心和奉獻精神的青年人。培養青年一代需要社會 家庭和學校團體的力量,而學校教...

爭做四有教師心得體會

宋以後,京師所設小學館和武學堂中的教師稱謂皆稱之為 教諭 至元明清之縣學一律循之不變。明朝入選翰林院的進士之師稱 教習 到清末,學堂興起,各科教師仍沿用 教習 一稱。其實 教諭 在明清時還有學官一意,即主管縣一級的教育生員。而相應府和州掌管教育生員者則謂 教授 和 學正 教授 學正 和 教諭 的副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