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名中藥百合的養生功效

2023-02-15 12:48:06 字數 610 閱讀 7776

說到百合人們並不是很陌生,更是有許多人熱愛百合。那麼,你知道百合的藥用價值有哪些嗎?百合花不僅美麗養生功效也是不容小視。

那麼,下面就來和一起盤點百合的養生作用,並教你百合的食用方法。

百合,一種狀如喇叭形的潔白芳馨的花朵。她不僅是美麗的花朵,還是甜美的食品,又是有益的中藥。

早在十二世紀,法國就將百合花繪在國徽上象徵王室的權力,爾後又成為法國國花。智利的國徽上也有百合花,它象徵獨立、自由。美國獲他州則把百合花作為州的標記,甚至在法律上也有一條規定:

禁止在種有百合的田野裡打仗,這又賦有和平的含意了。《聖經》中把百合花看得比國王還高貴。

在食用方面,百合湯、八寶飯之類的甜食,均少不了百合,紅白相映,清而不膩,色、香、味俱全,可謂別有風味。用百合煮粥,可以滋潤肺胃,對呼吸道和消化道黏膜有保護作用。據營養學家分析,百合內含蛋白質、澱粉、脂肪、蔗糖、果膠、磷、鉀、鈣、鐵、胡蘿蔔素及維生素b1、b2、c等成分,是一種食療佳品。

據漢朝的《神農本草經》記載,百合屬百合科的宿根草本,有「主邪氣心痛,利於大小便,補中益氣」.中醫認為,百合昧甘,微苦,性微寒,入心、肺二經,具有養陰潤肺、清心安神、祛熱利尿的功效,用於**陰虛久咳、痰中帶血、肺結核、肺氣腫、更年期症候群、咽喉炎、胃炎、虛煩驚悸、失眠多夢、精神恍惚等症。

百合的功效與作用

2 對小鼠耐常壓缺氧的影響小鼠ig10g kg的藥物,以生理鹽水作空白對照和以阿膠養血口服液0.2ml 10g作陽性對照。結果卷丹亦能明顯的延長小鼠耐缺氧時間 p 0.05 3 對異丙腎上腺素所致的耐缺氧未見明顯的作用。中醫藥用 中醫將百合花入藥使用,主要也是用在慢性肺部疾病,如慢性支氣管炎或肺氣腫...

百合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

百合原產於中國,主要分布在亞洲東部 歐洲 北美洲等北半球溫帶地區,全球已發現有至少120個品種,其中55種產於中國。百合的功效與作用還是比較多的,下面一起來看看吧。潤肺止咳作用百合鮮品含黏液質,具有潤燥清熱作用,中醫用之 肺燥或肺熱咳嗽等症常能奏效。寧心安神作用百合入心經,性微寒,能清心除煩,寧心安...

薏公尺百合粥的功效及家常做法

相信不少人都知道薏公尺百合粥的功效 美容養顏。那麼薏公尺百合粥的功效只有養顏嗎?它還有其他的功效嗎?薏公尺百合粥怎麼做?下面由為大家介紹薏公尺百合粥的功效及做法,希望能幫到你。薏公尺百合粥的功效薏公尺有清熱除濕 健脾止瀉的功效,對五臟六腑均有極好的調養作用。百合有清熱潤燥之效,中醫上常常用它來 肺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