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貿易環境措施下我國國際貿易的反思 一

2023-02-15 12:51:02 字數 1408 閱讀 5015

【摘要】文章在區別**環境措施和「綠色壁壘」的基礎上,對我國國際**進行反思並提出相應的建議和解決辦法。

【關鍵詞】**環境措施綠色壁壘比較優勢

一、相關概念及區分

**環境措施是指為保護環境,包括有效、可持續地利用自然資源和保護人類、動植物的生命以及人類的健康,通過法律、法規或者行政命令而設立和實施的,對**有一定影響的措施,例如禁止進出口、配額、許可證、證明書、補貼、環境標識等。

「綠色壁壘」是指進口國或者地區以保護生態環境、有限資源以及人類和動植物的健康為由,以保護本國市場和**的措施。「綠色壁壘」在西方國家以國際和國內公開立法作為依據加以規定。

國內很多研究將與**有關的環境措施都稱為「綠色**壁壘」,我認為這個提法還不太準確,忽視了**中環境保護的合理性。區分綠色**壁壘和正當環境措施主要不同點在於:

1.目的的不同

環境措施實施的目的在於保護生態環境和人類以及動植物的安全,以**保護為目的為**保護措施。現實中,很多的環境措施都伴隨著**保護的色彩,而實施一項環境措施的真實動機具有很強的隱蔽性。環境措施往往在保護環境的同時也抬高了進口的門檻,也會將**夥伴的商品拒之門外,但並不能因此而排除是為正當目的的環境措施。

2.保護程度和限度不同

若一項措施能帶來環境效益,並且以保護環境為目的,但該措施的強度超過了保護環境所必要的程度,則構成綠色**壁壘。對環境的保護不但有程度的限制,並且在時間上也有限制,如原先的環境措施可能因為技術的發展而其又沒及時撤消而變成了保護**的壁壘。

3.是否具有歧視性

一國的環保法律、法規以及技術標準等與有關國際公約或**協定不符合,與wto自由**原則背離,則構成綠色**壁壘。一國的環保法律、法規以及技術標準等應該對進口商品

的要求不得超過本國產品的要求。

二、我國的對外**與環境問題

20世紀90年代以來,我國的進出口一直持續增長,2023年的外貿依存度為44%,出口依存度為23%,2023年上公升到50%和26.4%,2023年的外貿依存度為60%,2023年至2023年我國經濟年平均增長9.5個百分點,其中1.

8個百分點是依靠出口拉動的。

1.初級產品出口導致資源枯竭以及**利潤流失

我國的出口產品中,初級產品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佔到了出口商品的18%。這些產業主要消耗的是礦產資源和森林資源,不但其再生能力有限,開發利用對環境的危害也大。初級產品的出口換來的是加工產品的進口,從國家長期利益來看這樣的**的代價大,無形損失巨大,汙染將給社會福利以及生態環境造成巨大損害,對我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將產生不利的影響,而恢復生態平衡也會花費鉅額的費用。

2.國內法律不完善和法律意識的淡薄

長期以來,中國的許多產業行業自律不夠,內部的惡性競爭普遍存在,由於國民智財權意識淡薄,仿冒侵權事件經常發生,造成中國在國際形象上的不良影響。中國的企業在出口**的過程中法制觀念淡薄,經常在一些不法外商的授意下,採取非規範手段,向海關虛**格以及易名報關的狀況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國際貿易法對國家貿易安全保證分析

作者 陸聖愛 智富時代 2018年第11期 摘要 國家經濟安全中,安全是非常重要的構成內容,其為順利進行國際 交易活動提供了保障,國內經濟發展中,國際 充分發揮其調整期作用,同時有效預防其它國家經濟波動影響本國經濟穩定發展。基於此,本文主要論述了國際 法對國家 安全保證的相關知識,希望對相關領域研究...

國際貿易合同的包裝條款

由於商品包裝具有保護商品 方便儲運和促進銷售等重要作用,所以,在國際貨物 中,大多數商品都需要有一定的包裝。商品包裝涉及買賣雙方的切身利益,故在洽商交易時,當事雙方應該談妥包裝條件,並在合同中明確列明。一 商品包裝的相關知識 要想約定好商品的包裝條款,需要了解有關包裝的含義 種類 作用 標誌和要求等...

資訊產品對國際貿易及其理論的影響研究

摘要 隨著資訊時代的到來和資訊產業的發展,資訊產品尤其是數字產品在國民經濟中所佔比例越來越大,電腦的作業系統 資料庫以及各種應用軟體正被全世界人們所使用和消費。而數字產品與物質產品的不同特性,使得其對國際 帶來不同的影響,從而也使得原來的經典的國際 理論不再適用,文 章提出了新理論框架和相應的國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