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公尺百合粥的功效及家常做法

2023-02-14 22:48:02 字數 1106 閱讀 8400

相信不少人都知道薏公尺百合粥的功效——美容養顏。那麼薏公尺百合粥的功效只有養顏嗎?它還有其他的功效嗎?薏公尺百合粥怎麼做?下面由為大家介紹薏公尺百合粥的功效及做法,希望能幫到你。

薏公尺百合粥的功效薏公尺有清熱除濕、健脾止瀉的功效,對五臟六腑均有極好的調養作用。百合有清熱潤燥之效,中醫上常常用它來**肺燥或是咳嗽等病症。另外,百合還有寧心安神的作用,還能緩解失眠多夢、心情抑鬱等多種病症。

二者結合之後,其功效主要有以下幾點:

1 美容養顏。食用之後不僅肌膚會白皙,還能令肌膚變得光滑滋潤起來。

2 淡化斑點。有痤瘡、雀斑等患者可經常服用。

3 清心、潤肺、養胃。

4 提高機體的免疫力,能防治多種癌症。

5 祛風溼,對風濕關節痛有很好的療效。

6 消水腫,防治中老年肥胖。

7 營養頭髮,防止脫髮,並保持髮絲光滑柔軟。

薏公尺百合粥的做法食材:薏公尺、百合、冰糖/蜂蜜

步驟:1 將幹百合洗淨放入清水中浸泡半小時,之後把水倒掉,再次進行浸泡。

2 將薏公尺用清水洗淨,瀝乾。

3 把洗乾淨的薏公尺倒入鍋中,放入適量的水,煮半小時左右。

4 將浸泡中的百合,連同水一併倒入鍋中,繼續煮。

5 待鍋中水沸騰之後,加入適量的冰糖或是蜂蜜,繼續燜煮片刻,使冰糖或蜂蜜充分溶解,即可食用。

在整個過程中,需要注意的地方有:

1 百合要完全泡軟,這樣可以減少煮的時間。

2 在將百合倒入之時,最好是連水一同倒入,避免百合中的營養成分流失。

3 加入冰糖或是蜂蜜之後,不要煮太久,否者口感會有所變化。

煮薏公尺百合粥要注意的事項薏公尺百合粥雖然味道鮮美,但是如果食材挑選的不好,或是我們在加入佐料的時間不對,還是會影響口感的,那麼煮薏公尺百合粥要注意哪些問題呢?

1 薏公尺的選擇。一定是公尺粒飽滿,顏色為白色或是黃白色,味道微甜,即為優質薏公尺。劣質的薏公尺公尺粒暗淡沒有光澤,顆粒不夠飽滿,且會有雜色、異味,吃起來味道是微酸或苦的。

2 百合的挑選。百合要選潔白、大片且葉片厚的,這種質量會好一些,不至於影響口感。並且它比較不容易煮爛,功效也更佳。

3 如果是加蜂蜜的話,最好是將粥放至溫熱的時候再加,以免破壞蜂蜜的營養。

4 懷孕或經期的女性最好不要食用,因為薏公尺會使身體冷虛,虛寒體質者同樣不宜食用。

百合的功效與作用

2 對小鼠耐常壓缺氧的影響小鼠ig10g kg的藥物,以生理鹽水作空白對照和以阿膠養血口服液0.2ml 10g作陽性對照。結果卷丹亦能明顯的延長小鼠耐缺氧時間 p 0.05 3 對異丙腎上腺素所致的耐缺氧未見明顯的作用。中醫藥用 中醫將百合花入藥使用,主要也是用在慢性肺部疾病,如慢性支氣管炎或肺氣腫...

經典名中藥百合的養生功效

說到百合人們並不是很陌生,更是有許多人熱愛百合。那麼,你知道百合的藥用價值有哪些嗎?百合花不僅美麗養生功效也是不容小視。那麼,下面就來和一起盤點百合的養生作用,並教你百合的食用方法。百合,一種狀如喇叭形的潔白芳馨的花朵。她不僅是美麗的花朵,還是甜美的食品,又是有益的中藥。早在十二世紀,法國就將百合花...

百合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

百合原產於中國,主要分布在亞洲東部 歐洲 北美洲等北半球溫帶地區,全球已發現有至少120個品種,其中55種產於中國。百合的功效與作用還是比較多的,下面一起來看看吧。潤肺止咳作用百合鮮品含黏液質,具有潤燥清熱作用,中醫用之 肺燥或肺熱咳嗽等症常能奏效。寧心安神作用百合入心經,性微寒,能清心除煩,寧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