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遊戲對大學生現實社會資本的影響分析

2023-02-15 12:36:03 字數 774 閱讀 8111

作者:韓婷

**:《傳播力研究》2023年第01期

摘要:本研究採用參與式觀察和深度訪談的研究方法,從社會資本的角度,分析網路遊戲對大學生現實社會資本的影響,研究結果發現,網路遊戲可以幫助大學生原有的社會弱關係轉化為強關係,從而鞏固原有的社會資本;可以幫助大學生建立新的現實社會關係,從而增加新的社會資本;但同時網路遊戲會降低與家人好友等強關係的交流質量,從而削弱其原有的強關係。

關鍵詞:網路遊戲;社會資本;大學生

法國社會學家布迪厄(1)把「社會資本」概念引入了社會學領域,布迪厄認為社會資本社會成員在社會網路上佔據的資源和集合體;格蘭諾維特提出了「弱連線理論」和嵌入性理論,他發現個人在求職過程中,對他能夠起到關鍵作用的社會關係不是人們認為的親密朋友或是家人(強關係),而是一般的親戚朋友(弱關係)(2)。

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以網際網路技術為基礎的網路遊戲近些年的發展也趨於成熟,截至2017底,中國網路遊戲市場規模達2354.9億元,網路遊戲使用者達8.6億人。

(3)本文主要是從個體層面出發,在格蘭諾維特的「強弱關係」。

一、好友關係的進一步親密---弱聯絡向強聯絡的轉化

兩位受訪者都表示一起組團打遊戲使自己和朋友的關係變得比以前更加親密,有了遊戲這個連線之後,還會衍生出一系列其他社交行為,比如一起吃飯、打球。由於都是大學生,他們大多和處於同乙個地理空間的室友或者關係好的朋友一起打遊戲,雖然有時朋友會叫上自己異地的朋友,但是互相也沒見過面,僅限於在遊戲中合作,打過之後再沒聯絡。兩位受訪者表示,除了和現實生活中的朋友保持穩定的遊戲聯絡之外,和網上的陌生人在完成遊戲任務之後幾乎不再保持聯絡,線下也沒有見過面。

社會資本對大學生就業的影響研究

摘要 大學生面臨著強大的就業壓力,而社會資本對於解決大學生就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充分正確的利用社會資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當前的這種就業壓力。利用社會資本促進大學生就業的建議 一是 強弱關係 的正確運用 二是幫助獲得就業資訊,協助推薦就業。關鍵詞 社會資本 大學畢業生 就業 一 什麼是社會資本...

大學生對於網路遊戲的態度

南通大學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課程 實踐報告 所在班級電信141 專業電子資訊類 小組組長陳聰 參加成員陳聰,彭元,陸俊輝,李紅 章佳傑,郭蕊舟,商開州 2015年6 月 1 日 調查題目 大學生網路遊戲調查報告 一 分工情況 問卷設計人員 陳聰 調查人員 彭元,陸俊輝,李紅 資料整理人員 章佳...

大學生網路遊戲調查

為可以通過網遊來接觸網路當中的新奇事物,用以豐富自己的知識,拓展眼界 20 的男生在玩網遊的過程中結交了很多朋友,收穫了更多友誼,知道了如何更好的與人交往 剩下的 20 男生則因為網遊可以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培養興趣等原因而支援網遊。女生中,認為網遊可以釋放自己激情的人佔 1 3 通過網遊來接觸網路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