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兒童立場》有感

2023-02-15 12:36:02 字數 1046 閱讀 6935

《兒童立場》讀後感

我四月閱讀內容《兒童立場》是成尚榮老師系列叢書中的一本。成尚榮老師曾經任江蘇省教育科學研究所所長,兼任江蘇省教育管理研究會副理事長,中國教育學會素質教育實驗區指導專家。本書是成老師退休之後,梳理自己多年教育管理的經驗而成。

因為成老師退休之後所寫,書中的見解和觀點不再拘泥於具體的教育環境,有更多的自由和飛揚的思路。我細細讀來,感受頗深。

本書旗幟鮮明的指出「兒童的發展是現代教育核心價值的定位,兒童立場應是現代教育的立場」。這一觀點也是本書的靈魂,貫穿始終。成尚榮老師在書中直言,教育應該是有立場的——儘管你可能不自覺也可能你未思考。

立場,是認識和處理問題時所抱的態度和所處的地位,即你是為誰的。不同的立場,表明了不同的態度,影響著甚至決定著處理事物的方式和結局。教育的立場應有三條基本準線:

教育時為了誰的,是依靠誰來展開和進行的,又是從**出發的。毋庸置疑,教育是為了兒童的,教育是依靠兒童來展開和進行的,教育應從兒童出發。這就是教育的立場。

因此,教育的立場應是兒童立場。但是現實卻是,作為教育者的教師,往往站在自己**的立場上,以為了孩子的名義,去教育孩子,結果卻傷害了孩子,我們不得不追問:如今教育的核心價值究竟定位再**?

作為教師,我自己的立場又是什麼?

我邊閱讀此書,邊回想自己的學生生活,卻發覺自己一直都是乖孩子、好學生,沒有體會過在課堂上調皮、搗亂的樂趣,無法真正理解孩子的調皮心理。的確如此,自己已經習慣了按照規則和要求做事,並且在我看來,這是一條極為安全和高效的做法,不明白為什麼學生就有那麼多各式各樣的理由和藉口,那麼多各種各樣不遵守紀律的行為。還有,對於孩子遇到的問題,自己也缺乏設身處地的思考,習慣於站在乙個**、旁觀者的角度去看問題,旁觀者清但不全面、不深入,自然無法感同身受,也就無法走進孩子的心裡、設身處地地和孩子一起面對問題。

然後我發現自己處在乙個極為尷尬的境地,就像《小王子》裡說的那些呆板無趣的成年人,「所有的大人都經歷過童年,但很少有大人記得自己曾是孩子」,在漸漸變成了曾經故事裡那樣頑固、蠻橫的反動派老師了,而自己卻渾然不覺。自己越來越遠離兒童,習慣站在**的立場想問題,做事情並習以為常,本書,最重要的是作為標尺,給我乙個提醒,提醒自己忙碌的教學工作中逐漸丟失的兒童視角和童心。

讀「特殊需要兒童」有感

讀 特殊需要兒童諮詢與教育 有感 不久前讀了 特殊需要兒童諮詢與教育 一書,它是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院特殊教育系副教授錢志亮所作。本書是從 差異是普遍存在的 人人應享受平等的受教育權 滿足個體發展的教育需要 等原理出發,將多學科知識交叉,從特殊需要兒童教育的角度提出改革教師教育的內容從而達到在普通教育...

讀《觀察 走近兒童的世界》有感

觀察是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的手段之一。觀察是教師用以蒐集幼兒資料 分析教育方法,從而有效地促進幼兒學習和改進教學效果的基本途徑。通過觀察,教師可以獲得有關幼兒發展與教育的實踐知識,優化自身的知識結構,促進自身的教學反思,從而推動自己的專業化發展。那麼怎樣觀察呢?有這樣一本書給了我們很好的回答和指導 觀...

讀《兒童的人格教育》有感

最近學校推薦看一本書 兒童的人格教育 第一次聽到這個書名,我想這大概是一本關於如何教育孩子培養健全的人格的書吧。兒童的人格教育對於教師來講確實是非常重要的一門學問,於是我毫不猶豫入手了這本書,拿到的時候,我很慶幸,這本書不是很厚,應該有足夠的時間可以閱讀完。但直到翻閱了其中的內容之後,我才發現我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