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南科大學生的一封信 「謝謝你與我們在一起 」有感

2023-02-15 12:33:05 字數 993 閱讀 3339

讀南科大學生的一封信:「謝謝你與我們在一起!」有感

讀南科大學生的一封信:「謝謝你與我們在一起!」有感

我是流著淚看完這封信的,淚是混濁的,有喜悅、有酸楚,但更多的是苦澀。透過這封信,我為45位學生的懂事而高興,也被家長們支援孩子不參加高考的勇氣所震撼。但我卻為那些所謂「核心團隊」專家的離去而感覺心裡酸酸的,這不是要置南科大於死地而後快嗎?

這不是拿45位同學的前途當兒戲嗎?

朱校長啊朱校長,我現在才理解您的苦楚。一位66歲的老人,為了給病入膏肓的中國教育療疾,毅然放棄了「天倫之樂」,這是一種讓無數人汗顏的「民族魂」啊!然而在敬畏中我心裡泛起的卻是無言的苦澀,因為我不知道您和那45位還不知道「天高地厚」的孩子能肩負起多大的責任?

一旦有個閃失,只怕中國「教育改革」之門會很快的關嚴關實,與此同時,深圳這個中國最開放、最具活力、最有創新基礎的城市那種「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將會蕩然無存。

舉泱泱13億人口的中國大教育,幾經折騰,已是傷痕累累、已現積重難返、已然臨風欲墜。若不用一種「既能適應目前教育狀況,又能切實減輕學生學習負擔;既不否認應試教育,又能大行素質教育之道;既能堅定地走教育改革之路,又能滿足地方**,教育**們的政績訴求;既能堵住那些看客、說客們的嘴,又能快速地以成效來安撫眾多國民浮躁心理」的方法,尚還以「摸著石頭過河」的心態去實施教育改革,肯定走不出「教改」的泥沼,也衝不出民眾對「教改」失去信心後築起的無形圍城。

囿於傳統觀念,目前我們彷彿集體無意識地走入了「教育改革」的盲區。把眼睛死死地盯在條件尚不成熟,當下就算舉全國之力也無法改變的一些框框條條上,什麼體制問題啦,學制問題啦,規模問題啦,高考問題啦,行政問題啦,教育的公平問題啦等等等等。拙以為教改的核心本應是「教與學」的問題,更透切地說「教改」的目的就是為了學生的智力增長,就是為了學生的健康成長,就是為了學生創新能力的發展。

那麼我們不妨換個角度來考慮,從學生的身上去找「教改」的突破口...

. 當然,我相信心繫祖國「教育改革」大業的各路英雄都會為南科大出謀獻策的。而我也不是乙個旁觀者,遲早會融入這一改革浪潮中的。

(2023年6月21日)

寫給大學生的一封信

春天裡的心情 陶醉於春的氣息,一如一段浪漫的愛情。清晨,漫步於花草之間,嗅一陣濕潤的泥土氣息,感觸了身心。摘一片綠綠的葉子,放在嘴裡,輕輕咀嚼,分明感受到一絲陽光的味道。此時此刻,任生活中有多少不安,也盡數平靜下來。春天裡,只想靜靜地躺著,躺在青青的河邊,享受和煦的陽光,把身心照得暖暖的,任憑柔柔的...

致新任大學生村官的一封信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 我是徂徠鎮南上莊村的村官張曉雯,在村任職已經一年了,滿懷感慨的同時,談點自己的感想,望能與君共勉。第一 調整心態,轉變角色 青春有限,有限的青春因為奉獻而變得充實 久遠,我們大學生村官努力前行,追求卓越 真誠奉獻,釋放青春能量 點燃青春夢想,能在在平凡的崗位上,奉獻滿腔熱情,是一筆...

給大學生頂崗實習學生的一封信

親愛的同學們 你們好!本來這是一封早就應該寫的信,有許多話早應該說,但是我沒有去寫,沒有去說。不是不想,而是我知道你們非常討厭乙個空洞的說教者。所以,我在等待,等待你們自己去體會的生活,等待你們來自生活的感覺,等待你們對自己生活態度的反思。這些東西只是乙個時間的問題,在你們出去頂崗實習的時候,在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