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我國大學生道德社會化的突出問題及思考

2023-02-15 12:36:04 字數 806 閱讀 1126

作者:鄭愛紅

**:《文教資料》2023年第24期

摘要: 大學生在大學期間的重要任務之一是順利實現其道德人格的進一步發展。雖然其道德發展的總體狀況是良好的,但在大學生道德社會化的過程中,仍然有一些比較突出的問題影響著其道德的順利發展。

如大學生道德人格發育的土壤「先天」不足,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結構性失衡與滯後性,大學生道德社會化模式的單一,大學生道德社會化的機制不靈,等等,這些問題需要引起高校和社會等的高度重視和深度研究。

關鍵詞: 大學生道德社會化突出問題

大學生道德社會化即接受高等教育的青年在校學生在高校、社會和家庭等道德文化的綜合影響下,在初級社會化的基礎上進一步接受社會道德的基本準則和規範而形成良好道德習慣,並使道德人格得到協調發展和完善的過程。目前我國大學生在其道德社會化的過程中還會遇到一系列比較突出的問題,這些問題影響著大學生道德社會化的順利實現。

一、大學生道德人格發育的土壤「先天」不足

大學生道德人格不是個體心理因素的單獨發展,而是在業已形成的有著悠久歷史的校園文化的耳濡目染和正規的大學教育中形成的。當代大學生道德人格「先天」發育不足有兩方面的原因:其一,中國的現代化是基於經濟水平較低、國力較弱、政治民主化,法制化程度不高的背景下展開的,這種社會環境不利於現代化道德人格的順利和健康發展。

其二,當代大學生道德人格發育中缺乏穩定的價值規範和精神支柱。他們在揚棄傳統時常因「傳統文化未吃透」而無處著手,在選擇西方現代文明時又因「外來文化未看透」而無所適從。這些先天不足,造成其價值趨向的多重混亂,也造成一代人急功近利的趨向,並且加深了道德人格的失調,若不及時加以調控,重視先天不足的人格塑造,造就的將不是我們所需要的現代新人,而是早產後的現代化畸形兒。①

新時期大學生社會化問題

摘要人的社會化是個體取得特定社會成員資格的唯一途徑,當代大學生社會化的成功與否,直接關係到其跨入社會後的成敗,大學階段是大學生社會化的關鍵時期。本文從大學生社會化的實質與主要內容方面入手,分析了當前大學生社會化面臨的新情況 新問題,同時提出要促進大學生社會化,確保大學生健康成長,高校就必須加強大學階...

大學生社會化的問卷調查定稿版

親愛的同學 這份問卷是想了解大學生社會化方面的一些資訊。你是我們根據科學的概率抽樣原則,從在校大學生中所抽選出來的代表,所以你的意見對我們的研究非常重要。希望你親自填答,千萬不要與你的同學討論,因為我們需要的是你個人真實意見。本次調查純粹是學術性研究工作的一部分,不作其它用途,對外絕對保密,答案沒有...

大學生過度社會化利弊及其表現

3 人際關係世故化,思想觀念功利化。大學生的人際關係在校內主要包括師生關係 同學關係 工作關係和寢室關係。大學生過度社會化在人際關係方面的表現主要集中在師生關係 同學關係和工作關係上。許多大學生在入學之初就選擇進入學生會等其他社團組織工作,這其中的部分學生為了達到某種特定目的而主動與老師接觸,討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