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飼料工業的變化與未來

2023-02-15 11:36:03 字數 966 閱讀 3684

作者:艾格

**:《農業知識·科學養殖》2023年第02期

我國養殖飼料市場的變化新希望六和集團聯席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春花在《經營的本質——以客戶為中心的企業正規化》的主題報告中認為,2023年飼料企業必須學會從提供產品轉向提供可靠性方案上,只提供產品已經不能滿足行業的變化,這個變化就是消費端驅動成為根本性驅動——由購買部分決定的,不是這個行業的產量決定。我國飼料業前20年是由飼料驅動養殖,現在是由養殖驅動飼料,接下來的20年是由消費驅動養殖和飼料。

肉製品的消費泡沫農業部全國畜牧總站站長李希榮認為,我國畜牧業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首先是畜產品的消費正在發生變化,消費總量方面,發現了畜產品消費總量存在的泡沫。一是浪費型的泡沫,大量消費宴請造成了浪費;二是過度型的泡沫,每年的節日及團體採購帶來過度消費,這兩種消費在畜產品的消費總量當中占有的比重不可低估。

「**八項規定和反對鋪張浪費」等有關檔案出台以後,對浪費型、過度型消費進行了有力的抑制,帶來了畜產品消費方面的變化。未來對我國畜產品消費市場要有乙個科學的判斷和準確的預期,必須考慮到這兩個因素。

飼料工業的微利時代我國飼料工業由過去擴張型轉變為轉型公升級階段,過去做什麼都能賺錢的階段已經過去了,迎來的是乙個微利競爭時代。行業最初的發展階段,大部分飼料企業是國營體制,都是由很多糧食企業舉辦,最後他們為什麼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乙個乙個倒下了?是因為體制的束縛。

飼料工業下一步的競爭是產品的競爭、品牌的競爭,更是管理、人才和科技的競爭。企業的經營理念、運作方式、科技創新水平決定了企業的勝敗。現在我國的飼料企業,尤其是大型飼料企業產業鏈不斷拉長,走擴張式發展道路給他們增強了很大的整體實力,但是必須看到擴張速度越快就面臨著人才缺乏、管理跟不上,最重要的有可能是資金鏈條越拉越細、非常薄弱,這是企業未來重點競爭的突破口。

開闢新飼料原料成為科技方向我國飼料原料成本不斷上公升,飼料產品中的蛋白密度增幅越來越高,飼料能量原料成本不斷攀公升。飼料工業下一步必然需要尋找、開闢新的蛋白資源,開發新的能量原料資源。小麥、高粱將來都是玉公尺的替代產品,這些是我國飼料工業的發展方向。

我國硫酸工業現狀與未來發展建議

二 未來硫酸產業發展分析 1 穩定硫鐵礦制酸 隨著冶煉煙氣制酸以及硫磺制酸的發展,我國硫鐵礦制酸的產量在總產量中將下降到50 左右,到2005 年,其年產量基本穩定在1300 萬 1400 萬噸。對現有大 中型硫鐵礦制酸能力暫不能盲目改為硫磺制酸,主要是採取積極措施解決對水質的汙染問題,降低硫鐵礦制...

工業規模結構變化對我國環境的影響研究

摘要 當前,加快經濟體制轉型,促進產業結構公升級,是我國正在推進的重要國策之一,是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戰略性措施。在這個巨集大的背景下,我國的工業規模結構正在發生著重大的變化。在積極推進工業化的同時,保持良好的環境,構建環境 資源 人口協調發展的格局,是全球性的共同話題,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使命。...

我國企業績效管理的現狀與未來

談績效管理在我國企業的應用 題記 本文的十二個問題是 首席人才官 的採訪稿,簡要勾勒了績效管理在我國企業的應用現狀以及未來的發展方向,其中部分觀點發表在 首席人才官 2008年第11期雜誌上。問題一 中國企業目前在引入績效管理體系方面做的如何?我在企業從業績效管理工作6年,從事管理諮詢3年,從我的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