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的藥用價值與應用

2023-02-15 11:03:02 字數 948 閱讀 3510

【別名】徘徊花、筆頭花、湖花、刺玫花、刺玫菊。

【藥用部位】為薔范科植物玫瑰初放的花。

【成份】鮮花含揮發油(玫瑰油)約0.03%,主要成分為香茅醇、牻牛兒醇、橙花醇、丁香油酚、苯乙醇等。香茅醇含量可達60%,牻牛兒醇含量次於香茅醇,橙花醇為5~10%,丁香油酚和苯乙醇約各為1%。

油又含壬醇、苯甲醇、芳樟醇、乙酸苯乙酯。此外,花尚含槲皮甙、苦味質、鞣質、脂肪油、有機酸(沒食子酸)、紅色素、黃色素、蠟質、β-胡蘿蔔素等。

果實含豐富的維生素c,醣類如葡萄糖、果糖、木糖、蔗糖,非揮發酸如檸檬酸、蘋果酸、奎寧酸等。黃酮類如槲皮素、異槲皮素等;又含多種色素如植物黃質、玉紅黃質番茄烴、γ-胡蘿蔔素等。

葉含異槲皮甙。

【功能主治】理氣解鬱,和血散瘀。治肝胃氣痛,新久風痺,**咯血,月經不調,赤白帶下,痢疾,乳癰,腫毒。

①姚可成《食物本草》:」主利肺脾,益肝膽,闢**之氣,食之芳香甘美,令人神爽。」

②《藥性考》:」行血破積,損傷瘀痛,浸酒飲。」

③《綱目拾遺》:」和血,行血,理氣。治風痺。」

④《本草再新》:」舒肝膽之鬱氣,健脾降火。治腹中冷痛,胃脘積寒,兼能破血。」

⑤《隨息居飲食譜》:」調中活血,舒鬱結,辟穢,和肝。釀酒可消乳癖。」

⑥《現代實用中藥》:」用於婦人月經過多,赤白帶下及一般腸炎下痢等。」

⑦《山東中藥》:」治盱胃氣痛,噁心嘔吐,消化不良,洩瀉,口舌糜破,**,噤口痢。」

⑧《泉州本草》:」治肺病咳嗽痰血、**、咯血。」

【用法與用量】內服:煎湯,1~2錢;浸酒或熬膏。

【選方】①治肝胃氣痛:玫瑰花陰乾,衝湯代茶服。(《綱目拾遺》)

②治肝鬱**,月汛不調:玫瑰花蕊三百朵,初開者,去心蒂;新汲水砂銚內煎取濃汁,濾去渣,再煎,白冰糖一斤收膏,早晚開水沖服。瓷瓶密收,切勿洩氣。

如專調經,可用紅糖收膏。(《飼鶴亭集方》玫瑰膏)

③治肺病咳嗽**:鮮玫瑰花搗汁燉冰糖服。(《泉州本草》)

水果的藥用價值

貧血 葡萄.桔子 蕃茄 蘋果 士多啤梨 櫻桃 膽固醇過高 山竹 核桃 高血壓 香蕉 西瓜 葡萄 蕃茄 核桃 柿子 桃子動脈硬化 蘋果 鱷梨 核桃 蕃茄 香蕉 中風 蘋果 柿子 鳳梨 奇異果 心臟病 蘋果 獼猴桃 梨子 西瓜 鳳梨 核桃 香蕉呼吸系統 氣管 肺部疾病 支氣管炎 葡萄 蘋果 櫻桃 梨子 ...

玫瑰花食用價值和方法

玫瑰果的果肉,可製成果醬,具有特殊風味,果實含有豐富的維生 素 c 及維生素 p,可預防急 慢性傳染病 冠心病 肝病和阻止產生致 癌物質等。那麼玫瑰花具有食用價值嗎?下面就來為你解答 營養價值 明代盧和在 食物本草 中說 玫瑰花食之芳香甘美,令人神 爽。玫瑰花含有多種微量元素,維生素 c 含量高,玫...

人參的藥用價值研究

摘要 人參之屬性功用,向有不同論述。縱觀歷代藥學著作,剖析 傷寒論 對人參的應用,認為人參當屬甘寒之品,可補五臟之陰。臨證應用,當結合辨證,適當配伍,才能取得理想的療效。為五加科植物人參的乾燥根,多年生草本植物,喜陰涼 濕潤的氣候,多生長於晝夜溫差小的海拔500 1100公尺山地緩坡或斜坡地的針闊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