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的玫瑰花

2022-12-25 22:21:01 字數 834 閱讀 4841

《小鹿的玫瑰花》教學設計(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1、 正確認讀生字。

2、 分角色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懂得小鹿的玫瑰花為什麼沒有白栽。

3、 充分感悟黃鶯和微風的話,體會在花種草的價值,認識到為別人創造幸福,自己從中也能得到快樂。

教學重難點:

分角色有感情朗讀課文,懂得小鹿的玫瑰花為什麼沒有白栽。

教學準備:

生字卡片、圖畫、頭飾

教學過程:

一、複習匯入

出示生字詞語,**車讀,點名讀。

二、繼續學習課文

1、用自己的話說說課文的故事內容。

2、找出小鹿和鹿弟弟說的話,黃鶯說的話,微風說的話

三、討論交流

開始的時候鹿弟弟為什麼說玫瑰花白栽了?後來鹿弟弟又為什麼說玫瑰花沒有白栽?

四、分角色表演讀課文

1、按小鹿、鹿弟弟、黃鶯和微風的角色來讀,讀出人物的感情,你喜歡哪個角色就站起來讀。

2、評價誰讀得最好

五、總結

同學們,小鹿親手種的玫瑰花不僅給自己帶來了歡樂,更重要的是給周圍的朋友帶來了花香、幸福。為別人帶來幸福才是自己最大的快樂。所以說小鹿的玫瑰花並沒有白栽。

那我們在以後在生活中應多向小鹿學習,好嗎?

六、作業

1、 有感情朗讀課文

2、 把故事講給別人聽

板書:沒有白栽

帶來美麗芳香快樂……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

教學反思:本課生字較多,教學中注意多音字、輕聲的讀法,注意區別形近字。本課故事很精彩,人物語言豐富,適合小學生朗讀表演,在表演中,學生明白的人物各自的情感和「為別人帶來幸福才是自己最大的快樂」才是最有意義的。

小鹿的玫瑰花

小鹿的玫瑰花 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認識 玫 等8個生字,會寫 弟 等 個字。分角色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懂得小鹿的玫瑰花為什麼沒有白栽。體會栽花種草的價值,認識到為別人創造幸福,自己從中也能得到快樂。教學重難點 重點 認識 玫 等8個生字,會寫 弟 等 個字。難點 懂得小鹿的玫瑰花為什麼沒有白栽。體會栽...

《小鹿的玫瑰花》教學反思

這是一篇能夠引起學生思考而有所悟的童話故事。春天,小鹿栽了一叢玫瑰,他常常去鬆土澆水,玫瑰花長得很好,漸漸地花骨朵兒已經長出來了。這時,小鹿卻跌傷了腳不能走動而沒見到他喜愛的玫瑰花,就在小鹿兄弟倆感到惋惜的時候,黃鶯和微風過來告訴他們,玫瑰花給他們帶來的快樂。小鹿不再難過了。這篇故事語言美,情節曲折...

《小鹿的玫瑰花》教學反思

小鹿的玫瑰花 是一篇能夠引起學生思考而有所感悟的童話故事,故事語言美,情節曲折,內容貼近學生生活。教學時,緊緊抓住鹿弟弟的兩句話 這玫瑰你白栽了,一朵花都沒看著 和 看來你的玫瑰沒有白栽 引導學生質疑 鹿弟弟為什麼開始說玫瑰白栽了,可後面又說玫瑰沒有白栽。主要採用體驗法引導學生思考。學生讀一至三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