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路的玫瑰花

2023-01-17 13:33:05 字數 2603 閱讀 6786

教學目標:

1.會認8個生字,會寫12個字。積累「我會讀」中的詞語,有積累詞語的舉和習慣。

2.分角色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懂得小鹿的玫瑰花為什麼沒有白栽。

3.體會栽花種草的價值,認識到為別人創造幸福,自己從中也能得到快樂。

教學重點:識記生字,積累詞語,感情朗讀

教學難點:懂得小錄的玫瑰花為什麼沒有白栽?認識到為別人創造幸福,自己也能從中得到快樂。

教學準備:多**課件、生詞卡片。教學過程

一、談話匯入

1、老師出示生詞「玫瑰」認讀

(1)同學們老師這有個詞,誰會讀?(指名讀糾正輕聲)

同學們你們見過玫瑰花嗎?(生答)我們可以在很多地方見到玫瑰花。沒有見過的同學也沒有關係,待會我們學了課文就知道了。

(2)森林裡有一群小動物,它們可沒有這麼幸運,有的小動物沒有見過玫瑰花,特別是可愛的小鹿,它最想知道玫瑰花的樣子。今天我們要學習的課文就是第四課《小路的玫瑰花》(生齊讀課題)二、檢測生字

之前,我們已經讀過課文,認識了一些生字,你們還記的嗎?那老師要看看誰把這些詞都讀準了(出示生詞指名讀、齊讀)三、學習課文

1、真不錯把詞都讀準了,相信課文讀得也一樣好!開啟書自己讀讀課文吧!(生自讀文)

剛才老師發現同學們讀書姿勢都很端正,讀得非常認真。師:讀了這個故事,你有什麼想說的?

生:小鹿在門前的花壇裡,栽了一叢玫瑰,可是等他腳傷好了之後,濃密的綠葉中,一朵花都看不到了,我真替他難過。

生:小鹿自己沒有看到玫瑰花,不過黃鶯說它看到了,微風說它看到了,小鹿不但不難過,還很高興呢!

師:到底小鹿是難過還是高興呢,我們只有去問問小鹿自己了!(課件出示)這就是小鹿兄弟倆。誰是鹿哥哥?誰是鹿弟弟?

師:鹿哥哥腿有傷,所以走路──學生表演「一瘸一拐」師:瞧他們倆這麼親熱地在說些什麼呢?請小朋友在課文中找出鹿弟弟說的話。(課件出示,指導朗讀)

生:鹿弟弟惋惜地對哥哥說:「這玫瑰你白栽了,一朵花都沒看著。」生:鹿弟弟也高興地笑了,說:「看來,你的玫瑰沒有白栽。」

師:自己讀讀這兩句話,有什麼不明白的地方嗎?

生:為什麼鹿弟弟一開始說玫瑰花白栽了,後來又說沒有白栽?

這節課我們就來解決這個問題。請同學們小組討論學習。邊讀邊思考:為什麼鹿弟弟說玫瑰花白栽了?

生:因為小鹿種的玫瑰,自己來看的時候,卻一朵花都沒有了。

師:小鹿隨便種種的花,沒看到就算了嘛!(引導理解小鹿用心種花的部分及玫瑰花的長勢)

生:不是,小鹿常常去鬆土、澆水,是辛辛苦苦**來的。後來,他腳跌傷了,所以沒看到。

師:玫瑰花長的這麼好為什麼還要說白栽了呢?課文那裡告訴我們的?(出示引導讀)

如果你就是小鹿,躺在床上的那段日子,想的最多的會是什麼?師:栽了花,自己卻沒有看到,真是──生:白栽了。

師:像這樣的說法很常見。比如幹了一件事情效果卻很差,這叫──生:白幹。

師:假如你是鹿弟弟,心裡會怎麼樣?

生:我會很難過。生:我會替哥哥感到可惜。

師:我相信所有的人都會為小鹿感到──生:惋惜師:帶著這樣的體驗讀讀鹿弟弟說的話。(課件出示,指導朗讀)師:也許,鹿弟弟說之前還會先嘆口氣,「唉」,再試一試。

師:這真讓人惋惜。為什麼鹿弟弟後來又說沒有白栽呢?

生:因為黃鶯和微風說,他們看到過玫瑰花。

師:是呀,黃鶯飛來了──誰來做黃鶯?(指名讀黃鶯說的話)師:黃鶯小姐,你為什麼見到玫瑰花就想唱歌呀?

生:因為玫瑰花那麼美,我心裡很快樂。

師:誰再來做黃鶯,把快樂傳遞給我們。

師:微風吹來了──誰來做微風?(指名讀)

師:微風先生,你都遇到哪些小夥伴了呀?(小白兔。小猴子)來夸夸微風呀

師:微風先生,當大夥兒誇你的時候,你心裡怎麼想呀?(把自豪勁兒讀出來)指名讀。

小鹿其他的朋友看到花壇裡的玫瑰花,會對小鹿說些什麼?(出示課件)

師:哦,還有誰也看到了呀?蝴蝶姑娘飛來了,她說──

生:小鹿,我也看到過你家的紅玫瑰,可漂亮了,看著它,我就想跳舞。師:乙隻小蟋蟀跳過來,他說──

生:小鹿,我就住在你的紅玫瑰下面,朋友們都喜歡來我家做客呢!師:乙個小姑娘跑來,她說──

生:小鹿,你的紅玫瑰真誘人,我真想摘一朵,可是,不能摘,我要讓更多的人看到它們。

師:還有誰呀?

生:乙隻蝸牛爬過來,說:小鹿,我見過你家的紅玫瑰,我還睡在花下做了個美夢呢!

師:原來,小鹿的玫瑰花給那麼多人帶來了快樂。如果你就是小鹿,聽到這些話的時候,心裡會怎麼想?生:我不再難過了。

出示鹿哥哥說的話:

「原來,我栽的玫瑰是紅色的,它們很美麗,還散發著香味。謝謝你們告訴了我。」

師:誰來讀讀鹿哥哥的話?

師:這麼多人欣賞到了玫瑰的美麗與芳香,小鹿自己沒看到也是值得的。怪不得鹿弟弟要說──生:看來,你的玫瑰沒有白栽!

師:這麼美的故事,想不想表演出來呀?請你選擇喜歡的乙個角色,練一練。自薦,他薦,表演讀。

師:小鹿自己雖然沒有看到玫瑰花,但玫瑰花已經在別人的心田,生根,發芽。能給別人帶來快樂,小鹿自己也快樂。

四、拓展練習

假如小鹿種的是菊花、喇叭花或者別的花,黃鶯和微風會怎麼對小鹿說呢?

五、總結全文,感情朗讀

教師小結:小鹿自己雖然沒有看到玫瑰花,但玫瑰花已經開在別人的心田裡,別人感到快樂,小鹿自己也感到非常幸福。所以說小鹿的玫瑰花沒有白栽。

因為他不但為自己帶來了快樂,還為別人帶來了快樂。

欣賞**

驕傲的玫瑰花

在乙個花園裡生長了一株非常美麗的玫瑰花,它很驕傲,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美的花。這株玫瑰花不僅美麗,而且還散發著香味。人們越讚美它,它就越驕傲。它甚至覺得天上的太陽帶來的陽光是給它乙個人的 夜晚天上的月亮是為它乙個人照亮的。一會兒小鳥從它身邊經過,它叫到 小鳥,小鳥,你去過許多地主,你見過有我美麗的花嗎...

小鹿的玫瑰花

小鹿的玫瑰花 教學設計 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1 正確認讀生字。2 分角色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懂得小鹿的玫瑰花為什麼沒有白栽。3 充分感悟黃鶯和微風的話,體會在花種草的價值,認識到為別人創造幸福,自己從中也能得到快樂。教學重難點 分角色有感情朗讀課文,懂得小鹿的玫瑰花為什麼沒有白栽。教學準備 生字卡片 ...

小鹿的玫瑰花

小鹿的玫瑰花 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認識 玫 等8個生字,會寫 弟 等 個字。分角色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懂得小鹿的玫瑰花為什麼沒有白栽。體會栽花種草的價值,認識到為別人創造幸福,自己從中也能得到快樂。教學重難點 重點 認識 玫 等8個生字,會寫 弟 等 個字。難點 懂得小鹿的玫瑰花為什麼沒有白栽。體會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