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現代人格提公升管理水平

2023-02-15 11:00:03 字數 957 閱讀 1670

作者:張寧蓉

**:《經營管理者·上旬刊》2023年第07期

摘要:乙個國家只有當它的人民是現代人,國民從心理和行為轉變為現代的人格。政治、經濟和文化管理機構中的工作人員都獲得了與現代化發展相適應的現代性,這樣的國家才可以真正稱之為現代化國家。

人格的現代化是社會、國家現代化發展和成功的先決條件。

關鍵詞:現代人格現代管理人格源頭塑造人格的途徑

現代社會的進步已由重數量轉為重質量。人的素質正是決定事物質量的根本因素。人格本身便是一種有價值的力量。

作為組織的管理者只有依靠其人格所產生的威望(地位和權力難以產生人格魅力)潛移默化地影響自己的員工。對管理者而言,塑造員工現代人格對事業的成敗尤其重要。現代管理成功的諸多要素,無不與人的品質(人格)有關。

所以,未來的管理將會以人格管理為核心。

人生的較量有三個層次:最低是技巧較量,其次是智慧型較量;最高較量是人格的較量。好人格成就一段安全係數較高的人生,好人格影響社會文明進步和諧發展。

現代人只求物理**不求靈魂**,只求外在**不求人格**才是真正的人格危機。如何塑造現代人格展現人格魅力是國民值得深思的問題。

一、讓儒道佛構成中國人人格的源頭

我們在生活工作中都有侷限。自己的格局太小跳不出去才有侷限。如何讓自己的人格闊大,生命境界遼闊,內心有乙份真正的價值安頓,找到心靈的參照系統抓住自己生命的座標。

如何在利與義的抉擇中塑造現代人格發揚人格的魅力,首先應該用中國文化的智慧型解決當代人的人格問題,讓儒道佛三家共同構成中國人人格的源頭。

南懷瑾先生說:「儒道佛三家分開不同的店,儒家開糧食店解決人的精神飢餓問題,道家開藥店解決心靈疾病,佛家開百貨商店,不管達官顯貴甚至乞丐或屠夫,皆在佛教中找到歸宿。

儒家講究現實和入世,是我們生活的一片土地。人生而為人,首先腳踩大地,進入群體融進社會,完成規則的認同和人際和諧。儒注重在社會上的擔當、責任、奉獻。

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生生不息,是內聖外王。人如果遠離了地氣就會失去生命的質量。

拓展藝術教育構建現代人格

上海市寶山區實驗小學李雪潔孫軼樺 21世紀的教育應當是培養適合於社會飛速發展的高素質人才。要具備這種高素質,僅有高度的人文知識是不夠的,更要具備高度的人文素養。這裡所說的人文素養,主要指高尚的人格。作為人類文化載體的藝術教育,應當為培養學生具有高尚的人格發揮重要的作用。缺少藝術的教育是不完全的教育,...

現代人事檔案管理探索

我國在上世紀50年代初產生人事檔案以來,作為一項常規性的公共管理工具,對中國的信用建設 幹部職工管理 福利分配等方面作出過不可磨滅的制度性貢獻。但是,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人事檔案制度的身份性和制度性弊端也顯露無遺,出現了一些死檔 棄檔 虛假檔案 人質檔案 轉殖檔案,甚至人才自由流動中造成...

塑造團隊執行力提公升企業管理水平

通過學習李強老師的 同心無敵,提高企業的凝聚力 的課程後,我認為乙個企業的凝聚力的提公升主要在每個員工是否能領導者的每乙個決策堅決的執行下去。同樣的企業,為什麼海爾 聯想能走出國門走向世界?為什麼雅虎 能夠一夜成名?追根溯源,問題的關鍵在於執行力上,在於企業每乙個執行者能否真正地貫徹既定的戰略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