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公尺鬚的功效與作用 玉公尺鬚的藥用價值

2023-02-15 07:24:06 字數 940 閱讀 7227

導語:玉公尺鬚異名玉麥須(《滇南本草》),玉蜀黍蕊(《現代實用中藥》),棒子毛(《河北藥材》)。玉公尺鬚的功效與作用-玉公尺鬚的藥用價值玉公尺鬚

玉公尺鬚異名玉麥須(《滇南本草》),玉蜀黍蕊(《現代實用中藥》),棒子毛(《河北藥材》)。

玉公尺鬚的營養價值

玉公尺鬚含脂肪油2.5%、揮發油0.12%、樹膠樣物質3.

8%、樹脂2.7%、苦味糖甙1.15%、皂甙3.

18%、生物鹼o.05%。還含隱黃素、抗壞血酸、泛酸、肌醇、維生素k、谷甾醇、豆甾醇、蘋果酸、檸檬酸、酒石酸、草酸等。

玉公尺鬚的功效

1、利尿作用

玉公尺鬚對人或家兔均有利尿作用,可增加氯化物排出量,但作用較弱。其水浸膏甲醇不溶部分經過透析者(甲)利尿作用最強,無論口服、皮下或靜脈注射均有顯著效果。利尿作用主要是腎外性的,對腎臟的作用很弱。

2、利膽、止血作用

玉公尺鬚製劑能促進膽汁排洩,降低其粘度,減少其膽色素含量,因而可作為利膽藥用於無併發症的慢性膽囊炎、膽汁排出障礙的膽管炎患者。它還能加速血液凝固過程,增加血中凝血酶元含量,提高血小板數,故可作為止血藥兼利尿藥應用於膀胱及尿路結石。

3、對迴圈系統的作用

麻醉犬靜脈注射煎劑有顯著降壓作用,但對慢性頸動脈皮橋狗,每日服藥,連續3周,並無降壓作用。甲在低濃度時對末梢血管有擴張作用。

4、降低血糖作用

玉公尺鬚的發酵製劑對家兔有非常顯著的降低血糖作用。

玉公尺鬚的食療作用

1、治肝炎黃疸:玉公尺鬚、金錢草、滿天星、鬱金、茵陳,煎服。

2、膽結石:玉公尺鬚100克,大棗50克,茵陳60克,水煎。食棗,飲湯,每日1劑,分兩次服。可清熱利濕,利膽排石。

3、治腎臟炎,初期腎結石:玉蜀黍須,分量不拘,煎濃湯,頻服。

4、妊娠水腫:玉公尺鬚30克,冬瓜皮60克,加水1000毫公升,煎取300毫公升,分兩次服,連服5日。

5、高血壓:玉公尺鬚100克,夏枯草30克,菊花30克,水煎服,每日1劑。

玉公尺鬚如何降血糖玉公尺鬚的養生功效以及食用方法

導讀 想必大家對玉公尺並不陌生,人們在食用玉公尺的時候,往往會將玉公尺上的玉公尺鬚給去掉,其實玉公尺鬚並不是無用之外,它的價值一點不比玉公尺粒的差,因為它不但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而且還能防治多種疾病,所以對於玉公尺鬚的功效是什麼大家趕快來了解一下吧 玉公尺鬚對人體的影響有哪些 1.去水腫 有些人易出現...

海參的功效與作用

8 海參棗泥羹 水發海參60克,洗淨切絲 紅棗30克,洗淨去核,搗成泥狀 人參6克,搗成末,同放入沙鍋內,注入清水400毫公升,燒開後,下紅糖,待溶化後,加入藕粉,攪勻成羹。每日1次,連吃5天,於經前5天服用。適用於經期後腹部隱隱作痛,頭暈耳鳴,神疲力乏。9 海參扒白菜 水發海參100克,瘦肉200...

雞蛋的功效與作用

雞蛋,俗稱雞子 白果,是人們最常食用的蛋品。因其所含的營養成分全面且豐富,而被稱為 人類理想的營養庫 營養學家則稱它為 完全蛋白質模式 貨架 展櫃 庫房貨架 重型貨架重型倉儲貨架 1.健腦益智 雞蛋對神經系統和身體發育有很大的作用,其中含的膽鹼可改善各個年齡組的記憶力。超市貨架 2.保護肝臟 雞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