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樓地下防水工程施工方案

2023-02-15 07:24:02 字數 3457 閱讀 5483

目錄1.編制依據 1

1.1法規、規範、圖集 1

2.工程概況 1

2.1工程防水概況 1

2.2地下室各部位防水做法 2

2.3本工程質量目標 3

3.施工安排 3

3.1施工準備 3

3.2施工進度計畫 3

3.3作業條件 4

4. 防水施工 4

4.1施工工藝流程 4

4.1.1底板鋪貼卷材工藝流程 4

4.1.2外牆鋪貼卷材外防外貼工藝流程 4

4.1.3地下室頂板鋪貼卷材外防外貼工藝流程 4

4.2底板防水保護牆砌築 4

4.3底板防水層施工 5

4.4結構外牆鋪貼卷材 6

4.5地下室頂板鋪貼卷材 6

4.6卷材搭接縫及收頭處理 6

4.7細部做法 7

6. 防水施工注意事項 11

7. 質量保證措施及質量標準 12

7.1質量保證措施 12

7.2質量標準 12

8. 成品保護 13

9. 安全保證措施 13

10.環境控制措施 14

表1-1 法規、規範、圖集

#商務辦公樓工程施工藍圖;

1.3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表2-1 工程總體概況

本工程位於北京西二環金融街,西至金融大街、東側與金融街e9專案毗鄰,北臨王府倉胡同,南至華嘉胡同,使用性質為住宅及配套商業。

本工程地下防水等級為ⅰ級。地下防水包括基礎底板防水、外牆防水、地下室頂板防水,其中基礎底板的單層防水材料的面積約為4700m2,外牆單層防水材料的面積約為4500m2,地下室頂板單層防水材料的面積約為870m2。

本工程地下防水做法採用三道設防:迎水面鋪設兩層卷材防水層,外牆及基礎底板混凝土為鋼筋混凝土自防水。地下室外牆與底板為抗滲混凝土,地下室基礎底板、地梁抗滲等級為p8,地下二層地下室外牆(包括與外牆相連的柱)抗滲等級為p8,人防頂板、地下一層地下室外牆(包括與外牆相連的柱)、處於室外覆土下的地下室頂板、梁,首層車道範圍內的地下一層頂板、屋頂花園底板抗滲等級為p6,混凝土水池、集水坑抗滲等級為p6,其他與室外土壤接觸、有防水要求的混凝土構件的抗滲等級為p6,防水等級為ⅰ級,防水材料採用4+3mm厚ⅱ型sbs聚酯胎改性瀝青防水卷材。

卷材採用熱熔法施工,基礎底板基層與第一層防水材料採用空鋪法,第一層和第二層防水材料之間採用滿粘法施工;後澆帶範圍採用空鋪法;轉角處500mm寬附加層採用空鋪法;大面外牆防水採用外防外貼滿粘法。

表2-2 地下室各部位防水做法

符合國家及北京市有關工程質量、驗收規範標準要求,工程質量合格;質量獎項:確保北京市結構長城杯金獎;確保北京市建築長城杯金獎。

3.1施工準備

3.1.1施工前應對圖紙進行認真審核,了解防水細部結構和技術要求,並對作業人員進行技術交底。

3.1.2每完成一道工序應有專人檢查,特別是隱蔽工程,要辦完驗收手續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3.1.3本工程所使用的防水材料應有出廠檢驗報告(註明生產日期、規格、名稱)、防偽商標、出廠合格證及北京市建委頒發的防水材料使用認證書,材料必須符合設計規範要求。

3.1.4防水材料進入現場按規定進行現場見證取樣複試,複試合格後方準使用,防水材料複試不合格,必須做退場處理並留好影像資料。

(1)組批:以同一型別、同一規格10000m2為一批,不足10000m2可作為一批。

(2)抽樣:在每批產品中大於1000卷抽5卷,500-1000卷抽4卷,100-499卷抽3卷,100卷以下抽2卷,每卷10m2,進行規格和外觀質量檢驗。

(3)在外觀質量檢驗合格的卷材中,任取一捲做物理效能檢驗(將取樣卷材切除距外層捲頭2500mm後,順縱向切取長度為800mm的全幅卷材試樣2塊,一塊送檢做物理效能測定,一塊備用),必試專案有可溶物含量、拉力、最大拉力時延伸率、耐熱性、低溫柔性、不透水性30min、熱老化、接縫剝離強度等。

3.1.5卷材屬易燃材料,存放時避**源。

3.1.6防水工程必須由專業隊伍施工,並取得北京市《施工企業資質等級證書》以及安全施工許可證,其技術負責班、組長和作業人員必須持有北京市頒發的防水施工員上崗證書。

3.1.7準備施工專用機具如:熱風焊、鐵抹子、捲尺、滾刷等。

表3-1 施工工期計畫

3.3.1基礎底板混凝土墊層厚度為100mm,直接在墊層上收平压光,作為底板防水卷材基層。

鋪貼防水層的基層要堅實平整,不得有突出的尖角和凹坑或起砂、空鼓、開裂等現象,要把塵土、雜物徹底清理乾淨。相鄰表面構成的陰角處做成r=50mm的圓弧形,陽角做成r=50mm的圓弧形,並抹平压光。

3.3.2要求基層應達到設計強度,平整、乾燥、清潔,無油脂、灰塵等雜物的附著。

要求基層含水率小於9%,乾燥程度的檢驗方法為可在基層上放一塊1m見方卷材,2~3小時後,如覆蓋處卷材表面無水印,緊貼基層一側的卷材亦無凝結水痕。

3.3.3如表面有缺陷應進行處理,合格後方可進行防水施工。

3.3.4牆面預埋管件、變形縫等已進行隱蔽工程驗收,並符合設計和施工規範要求。

混凝土墊層施工→保護牆放線→砌築240厚頁岩實心磚永久性防護牆→抹保護牆找平層→養護→基層清理→塗刷基層處理劑→貼上附加層→鋪貼改性瀝青防水卷材→熱熔封邊→基礎底板防水卷材驗收→隔離層→做保護層(70mm厚混凝土保護層)。

拆除根部臨時保護牆→結構牆面處理→在結構牆上抹20mm厚ds乾拌砂漿找平層→塗刷基層處理劑→貼上加強層→鋪貼改性瀝青防水卷材→熱熔封邊→外牆防水卷材驗收→50厚擠塑聚苯板保護層→肥槽內c10混凝土回填至標高-7.00m,其餘採用級配砂石。

最薄處40mm厚加氣碎塊混凝土找2%坡,厚度超過120mm時先鋪幹加氣碎塊震壓拍實,再覆50厚加氣碎塊混凝土→20mm厚ds水泥砂漿找平層→3mm厚ⅱ型sbs改性瀝青防水卷材→4mm厚ⅱ型sbs改性瀝青耐根刺防水卷材→地下室頂板防水卷材驗收→隔離層→70mm厚混凝土保護層→30~60厚聚丙烯樹脂滲排水網板→過濾布(土工布)→種植土。

在墊層施工完後,在墊層周邊砌築240mm厚永久性防護磚牆,永久保護磚牆的材質為頁岩實心磚,採用mu7.5水泥砂漿砌築。永久性保護牆砌築高度比基礎底板低一皮磚的高度,上面再用普通粘土砌築兩皮磚壓住翻上來的卷材。

4.3.1基層處理

卷材防水層施工前首先將基層表面的塵土、雜物清理乾淨,並檢查基層表面是否平整牢固、清潔乾燥。

4.3.2 塗刷基層處理劑

將基層處理劑稀釋後攪拌均勻,用長滾刷均勻塗刷於基層表面上,要塗刷均勻,不得漏刷或露底。基層處理劑塗刷完畢,達到乾燥程度後方可進行熱熔法施工卷材,以避免失火。

4.3.3卷材施工工藝

鋪貼底板卷材:本著「先難後易」原則,先做陰陽角等需增強處理處,然後大面積鋪貼。首先根據卷材規格及搭接要求預鋪,鋪貼卷材應符合下列要求:

(1)卷材搭接寬度:長短邊均不應小於100mm,上下卷材不得相互垂直鋪貼,上下兩層和相鄰兩幅卷材的接縫應錯開1/3~1/2卷材幅寬。

(2)轉角處平面與立面卷材的搭接縫留在底板面上,距牆根處不小於600mm。

(3)在所有轉角處均應鋪貼附加層,附加層按加固處形狀仔細鋪貼,上下各250mm。

地下防水工程施工方案

1.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晉中學院師範分院行政樓位於晉中市聶村。地下一層為人防工程,地上八層,建築面積12000m2,建築高度31.2m,結構形式地下室為現澆鋼筋混凝土剪力牆,地上為框架結構。地下室防水等級為二級,採用剛性防水與柔性防水相結合。筏板基礎與地下室剪力牆均採用抗滲混凝土,抗滲標號s6,柔性防...

地下防水工程施工方案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高層教工住宅樓 編制時間 審核時間 審定時間 陝建五公司建大高層住宅樓專案部 2005年1月19日 目錄1 分項工程概況2 2 編制依據2 3 施工準備2 4 地下防水的工藝流程及施工方法4 5 產品的貯存 運輸 保管20 6 其他注意事項20 7 質量標準20 8 卷材防水常見質量...

地下防水工程施工方案

新建哈爾濱至大連鐵路客運專線瀋陽北站改造工程 標段 中鐵建工集團 2010年6月 目錄1 編制依據 1 2 工程概況 1 3 施工準備 1 3.1技術準備 1 3.2材料準備 1 3.3施工工藝 2 4 卷材防水施工 2 5 防水混凝土施工 6 6 質量標準 7 7 成品保護措施 8 8 安全技術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