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秋季腹瀉的護理方法

2023-02-15 07:21:03 字數 935 閱讀 6162

①不能立刻喂抗生素消炎、也不要喂止瀉藥:對於由輪狀病毒感染引起的秋季腹瀉而言,服用抗生素不但絲毫沒有效果,更可能造成寶寶腸道菌群紊亂。同樣,也不要喂止瀉藥,因為發病初期,腹瀉能將體內毒素病菌排出體外,減少對人體的毒害作用。

②如果有脫水跡象,注意補液:因為大量的腹瀉會造成孩子脫水或者電解質紊亂,造成脫水,嚴重時可致命。

【脫水症狀】

輕度或中度脫水:

1、哭時沒有眼淚;

2、超過6小時沒有尿;

3、小便暗黃,氣味濃烈;

4、嗜睡倦怠;

5、嘴巴發乾,嘴唇乾裂;

嚴重脫水:

1、眼睛凹陷;

2、神志不清,眩暈或異常興奮;

3、過度地嗜睡或表現得不安;

4、手腳冰涼,且看上去有斑點;

輕中度脫水要及時補充液體,目前使用的液體**就是口服補液鹽,家中盡量常備一些。

補液鹽一般在每次拉肚子後服用,下表是口服補液鹽的用量,供參考:

0- 6 個月內的寶寶, 50 毫公升

6 個月到 2 歲的寶寶, 100 毫公升

2 歲到 10 歲時,150 毫公升

③嚴格消毒隔離,注意奶具餐具的消毒,護理患兒前後要認真洗手,防止交叉感染。

④觀察寶寶的病情進展:觀察體溫變化,判斷有無脫水,有的話需緊急就醫。

⑤注意大便的變化:觀察記錄大便次數、顏色、性狀、量的變化。

⑥飲食:腹瀉患兒存在著消化功能紊亂,根據患兒病情,合理安排飲食,達到減輕胃腸道負擔,恢復消化功能目的。

【飲食原則】

母乳餵養可繼續餵養,人工餵養建議少吃多餐。

輔食應選擇不油膩,蛋白質含量較低的,食物種類由一種到多種,由簡單到複雜,少量多次餵給寶寶。

⑦臀部護理:選用柔軟透氣性好的尿布,勤更換,每次使後用溫水清洗臀部並擦乾,區域性**發紅處塗以護臀霜。能保持寶寶臀部**的乾燥是關鍵,**潮濕發紅嚴重的,盡量在臀部**乾燥前暴露小屁屁。

寶寶秋季腹瀉的治癒和預防

輪狀病毒是引起秋季腹瀉的病毒之一,5歲以內的寶寶感染幾率高。一旦感染,寶寶會出現嘔吐 腹瀉 低熱等不適症狀,需要及時 那秋季腹瀉怎麼 呢?秋季腹瀉能不能 媽媽趕緊往下看看 藥物 針對症狀,服用藥物,才能達到止瀉的目的。但寶寶年紀小,不能盲目用藥。用藥之前應諮詢醫生。目前,市面上小兒止瀉藥也較多,功效...

秋季腹瀉侵襲寶寶拉肚子吃什麼好的最快

初季逐漸現出涼意,早晚溫差變化大。容易秋季腹瀉,腹瀉有時瀉時止,或久瀉不癒,大便稀薄或帶有白色奶塊,食後便瀉,面色蒼白等症狀,可採用以下食療,希望對寶媽們有所幫助。蒸蘋果選乙個成熟的蘋果,用清水洗乾淨,取少量的鹽塗抹在蘋果表面,用手使勁搓動,再用清水沖洗乾淨。用刀從中間切開,用小勺把蘋果的果核挖出來...

寶寶濕疹的原因和護理方法

寶寶細滑嬌嫩的 其實十分脆弱,有時候由於爸爸媽媽護理不當,寶寶就會在 上長出斑斑麻麻的濕疹,看著叫人父母難過 怎麼樣才可以預防寶寶濕疹?怎麼樣可以讓寶寶嬌嫩細滑的肌膚不受濕疹的折磨呢?接下來,我們就談談什麼是濕疹,以及寶寶濕疹的護理方法。什麼是濕疹?寶寶濕疹主要發生在兩頰 額部和下頜部,嚴重的時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