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秋季腹瀉的治癒和預防

2023-02-15 07:21:03 字數 2633 閱讀 2291

輪狀病毒是引起秋季腹瀉的病毒之一,5歲以內的寶寶感染幾率高。一旦感染,寶寶會出現嘔吐、腹瀉、低熱等不適症狀,需要及時**。那秋季腹瀉怎麼**呢?

秋季腹瀉能不能**?媽媽趕緊往下看看:

藥物**

針對症狀,服用藥物,才能達到止瀉的目的。但寶寶年紀小,不能盲目用藥。用藥之前應諮詢醫生。

目前,市面上小兒止瀉藥也較多,功效不一。有的媽媽會給小兒吃止瀉和促進菌群恢復的藥物。

推拿**

1、補脾經:寶寶直立坐起或者仰臥在床上,媽媽再用食指和中指夾住寶寶的拇指,開始推拿,方向為從指尖到指根,次數為300次。

2、補大腸:寶寶直立坐起,媽媽從寶寶食指尖沿著橈側向指根推拿,次數為200次。

3、摩腹:寶寶仰臥在床上,媽媽用手掌掌面撫摸寶寶腹部,順時針環形推拿,大約30秒,再逆時針推拿,大約1分鐘,注意力度,不要按壓到寶寶。

4、揉天樞:在寶寶肚臍兩旁的天樞穴,用食指和中指按揉,大約100次。

5、揉龜尾:寶寶俯臥在床上。媽媽找到寶寶的尾椎骨端,按揉200次,注意方向為斜向上,按揉時避開**,力度別太大。如果媽媽有指甲,需剪去再按揉。

6、推上七節骨: 找到寶寶尾椎骨端,沿脊柱向上推至第4腰椎下,著力面呈直線單方向,動作要快,次數為200次。

7、給寶寶捏脊:讓寶寶趴在床上,找到脊椎,用拇指、食指和中指將**輕輕捏起,慢慢地向前捏拿,連續捏9次,最好早晚各捏脊一次。 .

寶寶秋季腹瀉**誤區

為避免寶寶秋季腹瀉加重,在**時應避開誤區。很多新媽媽由於缺乏知識,很容易中招。那新媽媽要注意哪些誤區呢?

誤區一:盲目止瀉,補水過急

頻繁腹瀉的寶寶缺水嚴重,水電解質失衡,需要止瀉和補水,但不能盲目止瀉和過早補水。通常,腹瀉後4-6個小時禁食,補充溫水,服用止瀉藥。對於部分輕度脫水患者,口服低滲補液鹽溶液,不必吃藥。

如果寶寶口渴,尿量減少,嘴唇乾燥,應警惕脫水。若寶寶同時出現手腳冰涼、眼膜凹陷、情緒不穩、**乾燥等情況,要及時找醫生檢查,因為寶寶很可能是中度或重度脫水,情況很危險。一旦發生危急情況,需要緊急救治。

誤區二:服用抗生素消炎

有些媽媽認為秋季腹瀉由輪狀病毒感染引起,會引發腸胃炎症,需要服用抗生素消炎。然而,事實並非如此,目前已有醫學研究證實,寶寶秋季腹瀉無需服用抗生素**,服用抗生素會降低水化合物的轉運,進而引起腸道菌群紊亂。所以,媽媽最好不要亂用藥,做好補液工作才是關鍵。

在醫生指導下,給寶寶服用藥物**。

誤區三:腹瀉期間不予餵養

腹瀉期間,有嚴重嘔吐症狀的寶寶需要禁食幾個小時,待症狀緩解後才餵食。但主要症狀是腹瀉、嘔吐症狀不明顯的寶寶無需禁食,因為禁食會促使寶寶營養吸收不足,導致營養不良,誘發酸中毒,遷延到病情。具體要怎麼吃,諮詢醫生意見。

.寶寶秋季腹瀉能吃什麼

在寶寶腹瀉期間,適量補充營養,有助於病情的緩解。那寶寶秋季腹瀉能吃什麼呢?下面分享輔助**腹瀉症的食療方給媽媽:

1、山藥扁豆粥

白扁豆15克、粳公尺30克,清洗乾淨,加入鍋中,煮至八成熟,接著加入搗成粉末的山藥,繼續熬煮,熟後加白糖調味,即可給寶寶吃,每天兩次。這款粥具有健脾止瀉的功效,適合腹瀉寶寶。

2、絲瓜葉粥

鮮絲瓜葉30克、粳公尺30克,清洗乾淨,先煮絲瓜葉,再取水煮粳公尺,最後加白糖調味食用,每天兩次。這款粥具有清熱利濕的功效,適合腹瀉寶寶。

3、茯苓前仁粥

取茯苓粉、車前子、粳公尺各30克,其中車前子用布包裝著,先加水煮半個小時,再加其他配料熬煮,熟後加白糖調味,早晚各食用一次。這款粥具有利濕止瀉的功效,適合腹瀉寶寶。

4、山楂神曲粥

取山楂50克、神曲15克、粳公尺30克,先山楂、神曲加水煮,再加粳公尺,熬煮成粥,注意山楂和神曲要用布包裝好再煮。熟後加白糖調味,每天食用兩次即可。這款粥具有健脾和胃的功效,適合飲食不節的寶寶。

寶寶秋季腹瀉會傳染嗎

寶寶秋季腹瀉未**之前,媽媽要注意乙個問題,就是秋季腹瀉是否會傳染。那秋季腹瀉會不會傳染呢?秋季腹瀉通過什麼途徑傳染?下面一起來看看吧。

秋季腹瀉由輪狀病毒引起,而輪狀病毒是一種雙鏈核糖核酸病毒,五歲以內的寶寶容易感染。感染後,病毒可通過糞口途徑傳播,所以,輪狀病毒性腹瀉具有傳染性。

但並非所有寶寶都會感染病毒。通常,新生兒感染的幾率高,不過症狀輕。六個月到兩歲的寶寶也易感染。

如果寶寶有免疫缺陷,媽媽就要注意了,因為這種寶寶感染輪狀病毒的幾率比普通寶寶都要高,需要做好預防。

此外,輪狀病毒還能借由弄髒的手、衣物來傳播,有可能經呼吸路徑傳染。媽媽最好不要經常帶寶寶外出,勤洗寶寶衣服。在寶寶患病期間,最好對寶寶玩具、被單等做一次徹底的消毒,以減少病菌對寶寶的危害。

寶寶秋季腹瀉怎麼預防

秋季腹瀉是流行病,發病率高,為避免再次感染疾病,等寶寶**後要做好預防措施。那秋季腹瀉怎麼預防呢?以下是有效的預防方法:

方法1:接種疫苗

預防秋季腹瀉最好的方法是接種輪狀病毒疫苗,因為它多由輪狀病毒感染引起。接種疫苗後,寶寶體內有了抗體,不能感染病毒。

方法2:注意衛生

輪狀病毒傳播速度快,主要通過糞口途徑傳播,洗手是有效預防病毒的方法之一。建議媽媽督促寶寶在飯後勤洗手,避免給寶寶吃不熟的食物或者不新鮮的食物。

方法3:注意增添衣服

天氣轉變,寶寶抵抗力較弱,容易生病。為提高抵抗力,媽媽要注意在季節轉換時給寶寶增添衣物,做好腹部保暖工作。

方法4:少親吻寶寶

如果媽媽體內有病毒,但由於身體抵抗力較好,沒有患病,通過接吻後將病毒傳給寶寶,可能會導致寶寶患病。所以,媽媽在秋季腹瀉高發期最好少親吻寶寶,以做好預防。

寶寶秋季腹瀉的護理方法

不能立刻喂抗生素消炎 也不要喂止瀉藥 對於由輪狀病毒感染引起的秋季腹瀉而言,服用抗生素不但絲毫沒有效果,更可能造成寶寶腸道菌群紊亂。同樣,也不要喂止瀉藥,因為發病初期,腹瀉能將體內毒素病菌排出體外,減少對人體的毒害作用。如果有脫水跡象,注意補液 因為大量的腹瀉會造成孩子脫水或者電解質紊亂,造成脫水,...

如何預防秋季腹瀉

隨著氣溫逐步轉涼,又到秋季腹瀉高發季節。秋季腹瀉是一組多病原 多因素引起的腸道疾病。分病毒性和細菌性,以前者多見,發病年齡多在2歲以下,但也可見於兒童或 病原體以人類輪狀病毒最常見。1 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勿食生 冷的食物,吃熟食,喝開水,勤洗手,尤其要做到飯前便後洗淨手 外出旅遊一定要注意飲食衛...

秋季腹瀉侵襲寶寶拉肚子吃什麼好的最快

初季逐漸現出涼意,早晚溫差變化大。容易秋季腹瀉,腹瀉有時瀉時止,或久瀉不癒,大便稀薄或帶有白色奶塊,食後便瀉,面色蒼白等症狀,可採用以下食療,希望對寶媽們有所幫助。蒸蘋果選乙個成熟的蘋果,用清水洗乾淨,取少量的鹽塗抹在蘋果表面,用手使勁搓動,再用清水沖洗乾淨。用刀從中間切開,用小勺把蘋果的果核挖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