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壟向栽培對大豆產量及土壤溫度的影響

2023-02-15 07:18:06 字數 1017 閱讀 5778

作者:石紹河王俊河劉寶海符強李煒肖佳雷李琬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03期

摘要不同壟向栽培對大豆產量及土壤溫度的影響研究結果表明:南北壟向、東西壟向、東南西北壟向分別比東北西南壟向大豆增產15.7%、8.

9%、4.1%,且差異顯著,南北壟向各生育期的土壤溫度、葉面積係數、幹物質重以及單株粒重、單株粒數、單株莢數等產量構成因子也都高於其他處理,南北壟向優於東西壟向,東西壟向優於其他壟向,在大豆栽培上南北壟向值得推廣。

關鍵詞大豆;壟向栽培;產量;土壤溫度;影響

中圖分類號 s565.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5739(2012)03-0087-02

一般乙個地區的溫度、光照和降水趨勢是相對恆定的。因此,高光效作物品種的培育,改善作物的田間環境和土壤環境,是提高區域作物的光合生產力的2條途徑。其中改變大豆的種植壟向,不僅可提高大豆產量,且不需增加任何成本。

改變壟向實現大豆增產,主要是通過協調作物地上部與光照的關係,提高大豆的光合生產力及其群體的光能利用率,為大豆創造水、肥、氣、熱良好的生育條件來實現的[1]。為此,對不同壟向栽培對大豆產量的影響進行研究,以期為黑龍江省栽培體制改革和栽培技術進步提供理論依據。

1 材料與方法

1.1 試驗概況

供試大豆品種為綏農22。試驗於2023年設在黑龍江省農業科學院綏化分院科技園區內,試驗地前茬為玉公尺。供試土壤為黑壤土,其有機質、鹼解氮、速效磷、速效鉀含量分別為4.

5%、142.8 mg/kg、45.8 mg/kg、101 mg/kg,ph 值為7.

0。1.2 試驗設計

試驗共設4個不同壟向栽培處理,分別為:南北壟、東西壟、西南東北壟、東南西北壟。3次重複,隨機區組排列,壟距70 cm,小區面積100 m2(10 m×10 m)。

施肥比例為氮∶磷∶鉀=1.5∶1.2∶1.

0,施肥量為尿素60 kg/hm2、磷酸二銨150 kg/hm2、氯化鉀75 kg/hm2。將以上肥料作為種肥一次性施入,施於種下4~5 cm。田間管理3鏟3趟,第1遍在6月1日左右,第2遍在6月20日左右,第3遍在6月末或7月初,隨即封壟。

簡述大豆「壟三」栽培的主要技術措施

作者 黃霞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 2009年第05期 大豆 壟三 栽培技術是旱作大豆高產綜合技術體系不僅僅是深松,深施肥和精量播種三項技術的簡單組合,必須和其他栽培措施相互配合,才能最大限度發揮其增產潛力。1 選擇優良品種,並嚴格進行種子精選在推廣大豆 壟三 栽培技術過程中,要注意選擇高產 優質 成熟期...

不同的栽培措施對高粱產量的影響

作者 代天平 農家科技下旬刊 2016年第09期摘要 我國是農業發大國,農業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基礎,成為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然而,我國農業在發展中存在著很多隱患,尤其是北方的高粱產業在管理和培養方法方面存在諸多差異,導致我國高粱產量相差很大。關鍵詞 栽培方法 高粱產量 管理方式 高粱是我國最重要...

柑橘栽培管理之不同樹齡柑橘樹的修剪要點

一 幼年樹 以輕剪為主。主要是整形,通過對延長枝的摘心和短接等修剪,以促經新稍的發生,使之盡快形成樹冠,開花結果。二 初結果樹 繼續選擇和短截處理各級骨幹枝延長枝,抹除夏梢,促發健壯秋梢。對過長的營養枝留8 10片葉及時摘心,回縮或短截結果後的枝組。剪去所有晚秋梢。秋季對旺盛生長的樹採用環割 斷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