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栽培措施對高粱產量的影響

2023-02-12 14:33:06 字數 928 閱讀 7683

作者:代天平

**:《農家科技下旬刊》2023年第09期摘要:我國是農業發大國,農業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基礎,成為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然而,我國農業在發展中存在著很多隱患,尤其是北方的高粱產業在管理和培養方法方面存在諸多差異,導致我國高粱產量相差很大。

關鍵詞:栽培方法;高粱產量;管理方式

高粱是我國最重要的糧食作物之一,由於其自身抗逆、抗旱性強,加上耐鹽鹼、耐瘠薄等明顯特徵,是乾旱、鹽鹼地區作物的強中之王。目前,高粱不僅是人類最主要的糧食作物,也是發展養殖業的飼料**,在發展加工業方面,高粱也成為重要原料,在釀酒方面,大部分都是來自高粱作物,以其作為原料製造酒業。所以,高粱在農業生產和國民經濟發展中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為了不斷提高高粱生產量,相關部門正在研究更多新的培育方法,以達到高粱產量效果最佳化。

一、科學地配置種植作物

應該來說,能否合理地搭配作物銜接直接影響高粱的豐收產量,由於川南地區屬**帶季風氣候,季節差異明顯。冬季嚴寒不明顯,夏季高溫多雨,雨熱同季;年平均氣溫較高,日照時間較長,光照充足,年雨量多;無霜期時間長,以紫色發育的土壤為主,土壤資源比較豐富,為農作物生長提供了充足的資源,已經成為優質高粱生長的最佳區域。據川南地區的氣候特點和種植習慣所知,目前主要有以下幾種種植模式:

第一,小麥、玉公尺;第二,小麥、高粱;第三,油菜、玉公尺;第四,油菜、高粱。然而,這些種植模式存在諸多弊端,無法為高粱產量的增加提供物質基礎。目前,我國的白酒產業的發展迅速,而釀酒企業的快速發展離不開大量的高粱,釀造愈加名貴的酒業,高粱的身價就日益愈高。

為了提高農民增收產量,我們研究了「冬洋芋+雜交高梁+再生高粱」新型的種植模式。這種模式的最顯著的特點是:冬洋芋的生育時間較短,產量較高,在市場上有良好的發展勢頭,經濟效益顯著。

冬洋芋的收穫時間正好適合雜交高粱正常移栽時間,對蓄留再生高粱有重要作用,很好地保證了再生高粱的生長安全。這種模式大大促進全年豐收、季季豐收、提高高粱產量。

不同壟向栽培對大豆產量及土壤溫度的影響

作者 石紹河王俊河劉寶海符強李煒肖佳雷李琬 現代農業科技 2012年第03期 摘要不同壟向栽培對大豆產量及土壤溫度的影響研究結果表明 南北壟向 東西壟向 東南西北壟向分別比東北西南壟向大豆增產15.7 8.9 4.1 且差異顯著,南北壟向各生育期的土壤溫度 葉面積係數 幹物質重以及單株粒重 單株粒數...

摘苔對超高產栽培油菜分枝及產量的影響

融舛如跳 試驗研究 摘苔對超高產栽培油菜 分枝及產量的影響 劉福彬莫衛國 盛建中 江蘇省如東縣作物栽培指導站江蘇省如東縣大豫鎮農技站 摘要 在油菜冬季長勢較旺的情況下,在抽苔達到一定高度時摘苔,不僅可以增加收入,還能減少 一次分枝 增加二次分枝,防止春發群體過大,對構建超高產群體有利。但超高產栽培密...

不同經營型別對石竹筍用林產量和效益的影響

摘要研究不同撫育措施對石竹筍用林產量和效益的影響,結果表明 一是集約經營程度對出筍期產生顯著的影響,集約經營型比一般經營型初筍期早3個月左右,而一般經營型比粗放經營型早10 d左右 二是出筍量隨著集約經營程度的提高而增加,一般經營型出筍量是粗放經營型的2倍,集約經營型出筍量分別是一般經營型和粗放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