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處的人公升旗儀式

2023-02-15 05:36:05 字數 906 閱讀 5129

作者:阿友

**:《百姓生活》2023年第04期

在安徽省石台縣大山深處乙個不足百人的小山村裡,每天清晨6點,激昂雄壯的國歌會準時奏響。在國歌聲中,一面冉冉公升起的五星紅旗迎風招展。此刻,無論是路上學童、田間耕者,或操持家務的山民,都會把目光投向那面五星紅旗,並致以崇高的注目禮。

這樣的場景已經持續11載。而用這種方式表達對共和國敬意的,是一位名叫余先華的67歲山民。11年來,余先華老人先後用壞了5根旗桿,更換了20多面國旗……

妻子患青光眼雙目失明,縣**精準扶貧送溫暖

余先華,2023年出生於安徽省石台縣丁香鎮西柏村。他自幼家庭貧寒,只讀完小學一年級就輟學,13歲開始跟著父親學習竹篾匠手藝。長大後,他用大山里的毛竹扎編成籮筐等農具,到集市**以補貼家用。

2023年,余先華與鄰村大他3歲的張荷枝結婚,幾年後他們有了4個孩子。為供孩子讀書和贍養老人,上世紀90年代初,余先華獨自到江蘇無錫打工。為節省路費,他每年只在春節期間趕回老家團聚,而照料老人和孩子的重擔全部落在妻子身上。

2023年,52歲的張荷枝突患青光眼導致雙目失明。為給張荷枝治病,余先華花光了家中積蓄,帶妻子到合肥、南京、上海等地的大醫院求治。可花了一萬多元醫療費後,張荷枝病情仍不見好轉。

萬般無奈,余先華不得不留在老家照顧妻子。他一邊打理5畝薄田,一邊還要拉扯4個孩子成家立業,日子過得異常困頓艱辛。

張荷枝雙目失明後,生活不能自理,一度對人生失去信心。余先華明白,妻子此時需要的不僅僅是溫飽與**,最關鍵的還是給她進行心理療傷。余先華怕妻子想不開,每天至少抽2個小時陪她到村外山坡小路上散心,一次次鼓勵她堅強面對疾病,樹立珍惜生命、熱愛生活的信心。

他對妻子說:「阿枝啊,有你在,我們就是乙個完整的家,讓我們抱團取暖,相互攙扶著白頭到老,走完最後人生路!」面對不離不棄的丈夫,張荷枝熱淚盈眶:

「我眼睛瞎了,可心裡一片光明。有你做拐杖,我不害怕今後路上的風雨。」

公升旗儀式制度

每週一次的公升旗儀式是校園中特有的風景線,雄壯的國歌,晨陽上冉冉公升起的國旗,標準劃一的隊禮,組成一幅壯觀的畫面。公升旗儀式,是實施愛國主義的極好形式,是培養隊員榮譽感 責任感的良好途徑,是激發隊員愛國情感,拼搏向上,頑強向上的佳徑。為進一步完善公升旗儀式,提高公升旗儀式的質量,特訂制度如下 一 旗...

公升旗儀式方案

文明習慣儲存幸福主題公升旗儀式活動方案 一 抒情開場 甲 文明是一束花,一束永久芬芳的花。我們用真誠去澆灌,用熱情來培育,讓文明之花盡情綻放。乙 文明是一首詩,一首清新淡雅的詩。我們用理解去融化,用關愛來撫慰,讓文明之詩永久珍藏。甲 尊敬的老師們 乙 親愛的同學們 合 大家好!甲 武漢外小 文明習慣...

公升旗儀式方案

長崗小學2013 2014學年度公升旗儀式方案 一 活動意義 公升旗儀式,是學校向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途徑,是學校少先隊組織實施德育的 大課堂 為了展現班級風采,讓更多的學生直接參與,零距離走進國旗,熱愛國旗 熱愛國歌,為每個孩子的特長展示提供平台,同時也為了讓國旗下講話形式多樣,豐富多彩,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