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三年級語文教學總結2語文

2023-02-15 05:36:03 字數 1165 閱讀 9186

三年級語文教學總結2

緊張的乙個學期結束了,本學期三(3)班的語文教學工作圓滿地結束了。一期來,本人堅持認真備課、上課、聽課、及時認真批改作業、耐心地做好培優輔差工作。課餘,我還廣泛涉獵各種知識,包括專業知識和文學知識,形成比較完整的知識體系。

嚴格要求學生,尊重學生個體差異,保護學生的自尊心和好奇心;課堂上發揚教學民主,因材施教,使每位學生學有所得,不斷提高,因而能順利地完成教育教學任務。下面是本人的教學經驗及教訓。

1、 要提高教學質量,關鍵抓課堂質量。

⑴課前認真鑽研教材,廣閱資料,深入文字,寫好教學預案;了解學生原有的知識水平,他們的興趣、需要、方法、習慣,學習新知識可能會有哪些困難,並採取應對措施;考慮教法,解決如何把知識傳授給學生,包括如何處理教材、如何安排每節課師生的活動等。

⑵課中組織好課堂教學,關注全體學生,注意資訊反饋,及時組織教學,調動學生的注意力,使其保持相對穩定性;同時,想方設法創設教學情景,激發學生的興趣和情感,使他們產生愉悅的心境,創造良好的課堂氣氛;課堂語言簡潔明瞭,課堂提問面向全體學生,特別關注中下生;注意激發學生學語文的興趣,課堂上講練結合,布置好作業,作業少而精,減輕學生的負擔。

2、要提高教學質量,還要做好課後輔導工作。三年級的學生屬於由低學段向高學段過渡的時期,愛動、好玩,缺乏自控能力,有個別學生常常不能按時完成作業,編造種種藉口逃避,針對這種問題,就要抓好學生的思想教育,我經常找他們談心,掌握其思想動態,並積極與家長取得聯絡,共同商量對策,使這一工作貫徹到對學生的學習指導中去。其次是做好對學生學習的輔導和幫助工作,尤其在後進生的轉化上,對後進生努力做到從耐心開始,比如,摸摸他的頭,教他讀詞語,幫他聽寫等等。

從讚美著手,所有的人都渴望得到別人的理解和尊重,所以,和後進生交談時,對他的想法表示理解和尊重,還有在批評學生時,注意講究批評的藝術。

3、積極參與公開課交流,觀摩優秀課,虛心向同行請教教學方法, 博採眾長,提高教學水平。認真學習新課標要求,勇於從事語文教學的新嘗試,不斷提高自己的語文教學工作水平。

4、「人無完人,金無足赤」,在教學工作中難免有缺陷,例如:授課時組織教學還有待進一步提高,平時深入學生不夠,在習作教學中還要加強等。現在,我也正在不斷改進中。

總之,在本學期的語文教學工作中,我都力爭嚴格要求自己,並能做到為人師表,與人為善,舉止文明禮貌,以身作則,注重身教。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我將一如既往的要求自己,努力工作,發揚優點,改正缺點,開拓前進,為我校的蓬勃與發展奉獻自己的綿薄之力!

2019三年級語文教學總結

時光飛逝,我辛勤工作,驀然回首,一學期的教學又告結束。回顧一學期的語文教學工作,我感嘆良多,點滴作法湧上心頭,存在的問題還需努力解決。謹記於下,權作經驗教訓的總結 一 創設平等 活躍的課堂氛圍。結合本班的特點,我在課堂上創設豐富的教學情境,如畫畫 猜字謎 講故事等,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和學習興趣,充分...

三年級語文教學總結

我從不間斷讀新科技 新知識的書籍,不至因為不了解新訊息而和時代潮流脫節。三年級語文教學總結 薛源姬時間如流水般消失 在這學期的語文教學中 有苦有甜 課堂是我和學生交流互補的平台 下課時我們一起暢談生活的經歷和樂趣 暑假即將來臨 反思一學期的教學經歷 現做如下總結 一 設定寬鬆的教學環境 教師在新課程...

三年級語文教學總結

時間如流水般消失,在這學期的語文教學中,有苦有甜,課堂是我和學生交流互補的平台,下課時我們一起暢談生活的經歷和樂趣。暑假即將來臨,反思一學期的教學經歷,現做如下總結 一 設定寬鬆的教學環境。教師在新課程中最大的是角色的變化,將不再只是知識的傳授者和管理者,更是學生發展的促進者和引導者。在教學中,我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