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擲輕物 紙飛機教學設計

2023-02-14 17:24:02 字數 1102 閱讀 7647

一、指導思想:

本課以「健康第一」和面向全體學生為指導思想,把學生作為學習的主人,為學生創設和諧、民主的學習氛圍,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促進學生生動活潑,積極主動地發展;把知識的**過程留給學生,讓學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學習氛圍中鍛鍊身體,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培養學生對體育活動的興趣。讓學生在「樂」中「學」,在「學」中「樂」;在「玩」中「學」,在「玩「中「樂」。

二、教材分析:

投擲內容是小學生非常喜愛並與生活密切相關的一項體育活動,它是以上肢運動為主,配合下肢協調用力的身體活動。本課的教學從同學的身邊與生活實際開始,使他們切實感受到自身的價值和需要,使同學對所學內容興趣盎然,從而樂於**、嘗試。基於以上認識,我把投擲設計以一紙貫穿課堂,先以「紙飛機」激發同學興趣,讓他們在自主、合作的氛圍中學習、活動,引導他們通過「玩中學、玩中練」,在自學自悟、主動**中掌握投擲的正確動作,進一步掌握投擲的要領,同時進一步激發他們對投擲活動的良好興趣。

三、學情分析:

本課的教學物件是三年級的學生,他們活潑好動,注意力的指向性延續時間不長,喜歡在戶外做遊戲和玩耍,認知和技能尚處於中低水平,團結協作意識不強。但學習新知識的速度,模仿能力強,敢於發表自己的想法,具備一定的探索知識,自主創新的能力。

四、教學目標:

1、通過本課投擲遊戲的學習,培養學生對投擲活動的興趣,激發學生參與體育活動的積極性。同時進一步鞏固正面肩上屈肘的正確投擲方法,發展學生的投擲能力。

2、在投擲活動中養成守紀律、聽指揮和活潑有序活動的良好品質與習慣。

3、通過遊戲,讓學生體會成功與失敗的兩種不同心情。

4、學練中加強安全教育,通過集體與分散活動,培養學生團結友愛,共同合作,不怕困難,遵守規則,愛憎分明的優良品質。

五、教材重難點:

重點:肩上屈肘、背後過肩、向前上方揮臂的方法

難點:動作協調連貫、快速揮臂

六、教法與學法:

教學方法:用自主學習手段,以直觀式、誘導式進行教學,讓學生**、模仿,從教師的講解到學生自主練習,逐漸增加練習的難度。學法上採用集體練習形式,加上教師的共同參與,提倡互助互學,在學習過程中,教師的不斷講解和示範,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七、場地器材:

紙40張壘球40個錄音機1臺

體育課教案《投擲輕物——紙飛機》

《投擲輕物》教學反思

我所教的是一節一年級的 投擲輕物 課,我結合教學實踐,談談自己的一些認識 本節課的主要的教學內容是投擲輕物,主要目標是讓學生初步學會肩上屈肘向前上方投出的方法。在日常生活中,學生雖有接觸,但對投擲技巧還缺乏經驗,所以在這一節課目標實現當中有點難。本節課是運用羽毛球讓學生去進行投擲練習,運用這些小器材...

投擲輕物教學反思

本節課的主要的教學內容是投擲輕物,主要目標是讓學生初步學會肩上屈肘向前上方投出的方法。在日常生活中,學生雖有接觸,但對投擲技巧還缺乏經驗,所以在這一節課目標實現當中有點難。本節課是運用沙包讓學生去進行投擲練習,運用這些小器材使學生體驗體育無處不在,讓體育成為學生潛意識 習慣 生活的一部分。在課的開始...

教學設計投擲持輕物投準 沙包

投擲 持輕物投準 沙包 教學設計 新三小學肖海 一 指導思想 本課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 深化體育教學改革 健康第一 為指導思想,突出乙個 新 字,體現乙個 改 字,以學生的心理活動為導向,面向全體學生,做到人人享有體育 人人都有進步 人人擁有健康。一是按照學生心理變化設計課堂教學模式,安排教學內容,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