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幼兒園主題牆面環境的創設初探

2023-02-14 14:03:05 字數 1032 閱讀 6564

作者:阿曉豔

**:《漢字文化(教學卷)》2023年第14期

從某種程度上講,牆飾創設已經成為幼兒園教育教學的有效手段。但是,幼兒園的環境創設特別是主題牆飾環境的創設,存在著許多的問題。

問題一:教師動手動腦多、幼兒動手動腦少,牆面環境創設在內容上過多重視作品的精緻、漂亮、完整。也就是教師策劃、設計的現象普遍。

問題二:幼兒園的慣例要求教師每月月初布置好環境,進行環境檢查,因此必定造成教師設想計畫多、幼兒設想計畫少,純粹追求環境布置的結果。

問題三:由於開學初花了大氣力精心布置環境,因此捨不得更換,常常存在著牆飾整個學期無變化,即固定的多、變化的少等問題。

好在,上述的幾種問題我們漸漸意識到了。那麼如何發揮幼兒園牆面布置的真正價值呢?結合新課程和課改理念,我羅列出以下幾點:

一、讓環境創設中的主題牆飾「說話」

「環境是可以說話的」,因為其中的關鍵,經過良好設計的環境可以起到暗示作用,可以起到誘發孩子積極行為的作用,環境的作用常常是潛移默化的,並不斷重複的,所以有時它的效果比教師的言傳身教來得更實在。教師在選擇環境中牆飾的內容時更多的考慮內容隱含的教育價值,而不能一味只追求精緻、美觀。例如,選擇一些常規及良好習慣的培養的內容張貼在相應的牆上提示幼兒,不僅可以讓幼兒自己對照,而且同伴之間還可以相互監督,這樣做不僅可以培養孩子的一些良好習慣,而且也能減輕教師的工作負擔。

從中體現生活板塊教育的環境創設內容。

二、讓幼兒以主人的身份參與主題牆環境的創設

教師要改變觀念,讓幼兒以主人的身份直接參與環境的創設,把牆面環境創設的主動權給孩子,那麼教師的角色就會從原先的直接動手、動腦者變為觀察者、傾聽者、支持者。首先,教師要多關注孩子,觀察孩子的興趣點、觀察孩子的需求。激發他們創設主題牆飾的積極性,多傾聽孩子創設牆飾環境的想法,給孩子提供適度的支援,發動幼兒討論最後共同定出牆飾的內容。

其次,將收集布置的材料和創設環境的過程作為幼兒的學習過程。我們應和幼兒一起準備材料,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應充分調動幼兒的積極性,孩子能做得到的應盡量讓他們自己去做,通過多渠道讓幼兒利用已有的知識經驗,通過看、聽、問等途徑獲取資訊和材料,發展他們獲取資訊材料的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等。

幼兒園主題活動環境創設

作者 王鑫鑫 新一代 2014年第06期 摘要 現代幼兒教育就是環境教育。環境對人生存和發展的影響,就年齡而言一般是成反比的,年齡越小受環境的影響就越深刻。因此,重視環境教育,是我們幼兒教育工作需要不斷研究的重要課題。近年來,我園堅持以人為本 以幼兒發展為本的教育理念,樹立大教育觀,對幼兒園 家庭 ...

幼兒園環境創設主題培訓心得

在幼兒園領導的精心組織安排和帶領下,我有幸參加了 幼兒園環境創設 的主題培訓,講師是普惠一幼的副園長。這次學習是我最感興趣的有關幼兒園環境的創設。環境 就是我們 周圍的地方 我們無時無刻不身處 環境 中,對於幼兒來說,幼兒園就是他們生活 遊戲和學習的地方,是一種特殊的社會生活和教育環境。所以,幼兒園...

幼兒園物質環境的創設

幼兒園環境創設之我見 新星幼兒園薛曉紅 內容摘要 環境在幼兒的整體教育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因此我們要重視環境的教育作用。讓孩子成為環境的主人,應該給孩子充分參與環境創設的權利。讓幼兒通過動手 動腦體驗到創作的樂趣和成功的喜悅。引導幼兒與環境互動。幼兒通過積極主動地適應環境,參與遊戲,積累經驗和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