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2023-02-14 14:06:01 字數 910 閱讀 8279

作者:吳華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11期

[摘要]多肉植物在居室設計當中有著普遍性的原則,在具體功能空間內的布置也各有講究,而要想完美地將多肉融入到居室當中,發揮它的裝飾性、吸納性從而使室內更美觀、健康,起關鍵作用的則是房子主人對生活和自然的熱愛。目前我國多肉還是以大棚種植為主,尚未形成規模化種植模式,如果能夠實現專業化、精細化和產業化發展,將有利於多肉植物市場的進一步拓展,因此需要重點加強研究。基於此本文分析了多肉植物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關鍵詞]多肉植物;養殖方法;注意事項

中圖分類號:f71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9)11-0281-01

1、多肉植物的概念和特點

1.1多肉植物的概念

多肉植物亦稱漿植物或肉質植物,在園藝上又稱多肉花卉。常見栽培的多肉植物包括仙人掌科、番杏科、大戟科、百合科、蘿藦科、龍舌蘭科、夾竹桃科、馬齒莧科等。在園林景觀上對於多肉的應用還是比較少的,但因為多肉植物具有較強的耐熱性,對於乾旱瘠薄等極端環境適應強,且病蟲害少的特性,被很多園林設計師所看重,也越來越多的被用於庭院、屋頂花園等綠化。

從上世紀 50 年代我國從德國引進了第一批多肉開始,目前我國已培育多肉植物達 60 多年了,其種類和數量都在發展,特別是自進入 21 世紀以來,我國的多肉發展又迎來了乙個新的紀元,而中國的高校對這一塊的研究還相對較少,所以對於多肉的科學研究和深入推廣還有很長的道路要走。

1.2多肉植物的特點

1.2.1形態多姿多彩

多肉植物的觀賞部位一般都是膨大的腫脹部位,看起來造型各異,形態千奇百怪: 不少種類的葉、花、莖、塊根等器官都具有獨特的仿生功能,或模仿某種動物或某種植物,造型十分奇特可愛。同時多肉植物的色彩非常豐富,有的多肉為了吸引昆蟲授粉,所以開出的花朵顏色很是艷麗,如常見的仙人掌的花朵; 有的多肉在不同的環境下呈現的顏色也不相同,如黑法師隨著日照增多會變成黑色。

「多肉植物」入境的注意事項

一 多肉植物基本介紹 多肉植物是指植物營養器官肥大的高等植物,通常具根 莖 葉三種營養器官和花 果實 種子三種繁殖器官。在園藝上,又稱多漿植物或多肉花卉,但以多肉植物這個名稱最為常用。全世界共有多肉植物一萬餘種,它們都屬於高等植物 絕大多數是被子植物 如常見栽培的多肉植物包括仙人掌科 番杏科 大戟科...

吊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其性喜溫暖濕潤 半陰的環境。它適應性強,較耐旱,不甚耐寒。不擇土壤,在排水良好 疏鬆肥沃的砂質土壤中生長較佳。對光線的要求不嚴,一般適宜在中等光線條件下生長,亦耐弱光。生長適溫為15 25 越冬溫度為5 吊蘭生長適溫為20 24 此時生長最快,也易抽生匍匐枝。30 以上停止生長,葉片常常發黃幹尖。冬...

銅錢草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1.1 換水無需特別勤快,保證水盆裡水量足夠前提下,乙個星期換一次即可。如果在夏天,可以適度換水勤快些,主要是為了不讓蚊子在裡面產卵。2.2 保持足夠的光照,它每天接受4小時以上的日光照射,銅錢草才能長得旺盛翠綠。銅錢草特別喜陽,在充足太陽光下即便不釋肥也可以迅速成長 反之,如果光照不足或者長期置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