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末世情結》讀書筆記

2023-02-14 14:03:06 字數 1333 閱讀 7152

一說到世界末日,大家的腦中一定會出現像《後天》《xx》之類的科幻大作,這些電影用曲折離奇的故事和震撼逼真的視聽效果來展現一幅人類面對末日的圖畫,但是這些電影之所以要展現的末日,是為了通過末日展現人的本質。人類在揭開末日情結的同時,也是在揭開真實的人類,從中可以看到人類骨子裡的情感。

人類是無知的,的確,我們對大自然的了解實在是太少了。印度洋海嘯,汶川大**等都可以看做是小規模的末日,無數的生命在瞬間就被兇猛的自然吞沒了,災難的場面不亞於電影的特效製作。沒有任何乙個人敢說明天沒有災難,這就是「未知」所帶來的恐懼。

人類從古至今一直活在恐懼中,戰爭,瘟疫,天災,人禍,無時無刻不刺激著人類脆弱的神經。但正是因為我們的無知,才讓我們擁有不斷探索,不斷進化的動力,從而造就了人類的霸主地位。

人類又是智慧型的。是誰在災難到面前,通過科學的判斷,及時的預警,有序的應對,認真的總結來將損失降到最小?只有我們人類。

人們通過對災難的分類研究,讓我們更好的保護自己,「像**來了要躲到桌子底下」「海嘯來了要往高處跑」之類的常識,也可以看做是人類末世情結的衍生物,這濃縮的就是人類的智慧型,它與無知的恐懼相互影響,這也正是真正的世界末日一直沒有到來的原因。

人類是會找樂子的。有時候對末世的關注,是因為末世的話題千姿百態,而且誰也不知道末世究竟什麼樣子,這就很容易激起人類的好奇心。人們明知道瑪雅預言只是個預言,卻還會花很多時間去研究去證明,這是因為如果仔細查閱一下關於瑪雅預言的解釋,你會發現關於末日的種種傳言不僅披著科學的外衣,一時間還難以駁斥其邏輯關係,其中有些幾乎算是優秀的科幻**了。

**誰不愛看?更何況這是一本「曠世神作」呢?

人類是有人情味的,不僅是在電影電視裡,在我們的身邊,大風大浪之後,到處都充滿到處都充滿了人間真情。當年汶川大**後的第一時間,倖存者不顧餘震的危險,立即在災區組織營救,緊接著,無數的解放軍戰士衝向了危險重重的山區展開積極的營救,再然後,全國各地的甚至是國外的組織和個人紛紛伸出援手,有的到災區救援,有的則捐款捐物,人類用自己的感情證明了屬於自己的強大,就像大部分末世作品的結局那樣,不論災難多麼可怕,總有一些有愛心的人活到最後,而那些為了生存背叛朋友的人,結局一定是悲慘的。

人類在反思,人類在行動。人們所能想象到的災難,絕大部分是由人類自己造成的,其實人類正在步入末世,在全世界範圍內,極端氣候發生的次數和時間都在明顯地增加,很多人都深刻地認識到了這一點,他們把想象依附在恐怖的末世上,目的就是為了呼籲其他人「不要為了自己的利益去創造末世」,於是世界氣候峰會等一系列組織建立起來,引導人們走出末世。

如今,越來越多的人走入了拯救自我的行列中,與那些汙染環境、浪費資源、只顧眼前利益的「殺手」做著鬥爭。讓我們也加入其中,用我們的智慧型,情感,信心,行動,去拯救世界。

人類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是自己救活自己,還是自己毀滅自己,就要看人們是否放得下手中的利益,用更長遠的目光去眺望未來。

讀書筆記 《閱讀的力量》讀書筆記

時至今日,有多少人還有閱讀的習慣呢?作為成年人,我們傾向於讀網路上的快餐文字,加上 佐料更是美味。這種情況下,還有多少人在堅持不斷地讀紙質書呢?我們要是能了解這種閱讀的力量,對於語文能力的提公升是非常有幫助的,作為語文閱讀老師,我認同。睡前閱讀令人愉快。善於思考的人較愛閱讀。讀的越多的人越沒有 寫的...

讀書筆記《人的好天氣》讀書筆記

乙個人的好天氣 簡單的故事,雖沒有給人乙個明確的 清晰的 積極的資訊,但跨越另一種人的生活,講述了一種人的心情。乙個人的好天氣 是乙個打零工的女孩如何與親人相處,同時追尋自我 獨立的故事,走向自立的一名女孩在工作 生活和戀愛中的種種際遇和心情,揪心的一面。乙個人的好天氣,那樣的乙個下午。總之一切都是...

讀書活動的讀書筆記

教師應當怎樣讀書 倡導實驗教師的讀書活動的體會 鮑靜教師的專業成長離不開讀書,不讀書的教師只能當庸師。但究竟怎樣讀書才能引領他們成為研究型 專家型教師呢?讀書有三境界 以書為師 以書為友 以書為敵,教師每進入乙個境界,便向前發展一步。以書為師的教師,讀的大部分是專業書和工具書,具有典型的功利性質,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