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建模」,我們該做什麼

2023-02-14 09:12:04 字數 834 閱讀 7942

面對「建模」,我們該做什麼?

作者:劉德美

**:《讀寫算》2023年第34期

《數學課程標準》提出了模型思想,指出數學學習活動應力求體現「問題情境——建立模型——解釋、應用與拓展」的模式。面對「建模」,我們該做什麼?筆者認為要從以下四方面入手。

一、準確理解數學模型與數學建模的涵義

數學模型是指針對或參照某種事物(稱為現實原型)的特徵或數量關係,用數學語言或符號概括地或近似地表達出來的一種數學結構。廣義地說,數學內容本身就是一種數學模型,因此數學也可以說是一門關於模型的科學,一切概念、公式、方程、函式及運算系統都可稱為數學模型。狹義地說, 數學模型是指對特定的研究物件的本質特徵和關係的數學表達,比如銀行計算利息的數學模型。

數學建模,它既是乙個過程,也是一種方法。簡言之,數學建模即建立數學模型的過程。它包括提供原型、提煉問題與簡化、模型的假設以及驗證、確立、求解、解釋、應用和拓展一系列過程;數學建模也是一種數學思考方法,是解決實際問題的一種基本策略,對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應用能力和創造能力具有積極的意義。

二、全面了解小學數學中常見的數學模型

在小學數學知識體系中,常見的數學模型有:

1、數與運算模型:主要有自然數、整數、小數、分數、負數的模型,四則運算、混合運算、運算律以及常見數量關係等模型。

2、方程模型:主要有一元一次方程模型。

3、函式模型:主要有正比例關係、反比例關係模型。

4、幾何模型:主要有點與線、線與線、角、三角形、四邊形、圓、長方體、正方體、圓柱、圓錐模型,平面圖形的內角和、周長與面積計算模型,立體圖形的表面積與體積計算模型,位置與方向、圖形變換等模型。

5、統計模型:主要有求和、平均數、中位數、眾數等統計量模型和統計圖表模型。

我們應該做什麼

主動性以勤奮對待工作 以敬業對待公司 以信心對待自己 錘煉工作技能 破除職場不良習慣 1 以勤奮對待工作,薪水並不是最重要的 人生的目的不能僅僅是滿足生存,還應該有更高的需求和動力。生活的質量取決於工作的質量,不管薪水如何,工作都積極努力,這是成功者與失敗者的不同。成功者的經驗表明 沒有奮鬥就沒有成...

面對學困生,我們該做些什麼

科研 面對學困生,我們該做些什麼?發布時間 2008 12 05 瀏覽 1572次 劉清慧摘要 自深化教育改革以來,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成為我國教育發展的根本任務,也是教育發展的必由之路。學困生的轉化工作是教育工作者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本文從學困生的形成和如何轉化兩方面做了簡單的分析。關鍵詞 學困...

SEO該做什麼

看到乙個朋友做了個旅遊 在介紹某乙個地方的風景的時候貼上了非常美麗的風景 讓人有著很像去的衝動,那麼這一點是任何乙個旅遊 都能做並且會做的,我留言了一句,如果你能夠把谷歌街景地圖呼叫過來,可能你優勢就非常大了。四 細節不知道怎麼去在意 說到nofollow大家都知道,說到robots大家都清楚,說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