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業大學博士研究生培養方案

2023-02-14 09:12:03 字數 5080 閱讀 4605

一、培養目標(結合學科特點和優勢,建立科學、準確、具體的培養目標。)

(一)努力學習馬列主義、***思想、***理論和「****」重要思想,踐行科學發展觀,熱愛祖國,遵紀守法,品德良好,學風嚴謹,明禮誠信,身心健康。

(二)掌握本學科堅實寬廣的基礎理論和系統深入的專門知識,全面深入了解有關研究領域的現狀、發展方向和國際學術前沿。具有獨立從事科學研究工作的能力和素養,並在科學或專門技術上做出創造性的成果。熟練掌握一門外國語。

二、學制與學習年限

博士生的學制為三年,其中課程學習時間為一學期,畢業**工作時間為兩年半。在校學習年限(含休學)一般不超過六年。

三、培養方式

博士生的培養主要結合科研實踐進行。培養方式採取導師負責制,可根據培養工作需要,成立以博士導師為首的指導小組,或指定專人協助指導。指導小組成員一般包括本學科領域不同研究方向和相關學科的專家,以利於拓寬博士生的知識面。

要充分發揮博士學科點所在院系、教研室(研究室)作用,為培養創造良好的學術氛圍。博士生應為導師科研梯隊的一名成員,並擔負具體的科研任務。

四、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結構抗震與防災減災技術與應用

主要研究內容:(1)在工程抗震與加固方面:①利用現代科學技術的新方法和新技術手段,對城鎮可能出現的震害進行分析**,為制定適合的抗震防災對策、合理的應急預防對策,以及現有工程加固和新建工程設計提供科學依據。

②針對農村住宅未考慮抗震設防問題,調查總結農村**災區建築物的破壞情況,根據調查結果主持編寫國家建築標準設計圖集和參編國家行業標準。(2)在結構振動控制方面:①研究砂墊層密實度和厚度、基底壓力、**動對結構減震的影響,完善隔震砂墊層的設計理論。

②將新型材料形狀記憶合金(sma)應用於結構振動控制中,研究其力學特性並建立載入速率和迴圈影響的sma本構模型,開發兼有耗能及復位功能的sma阻尼器。③提出基於多目標優化理論減震結構的優化設計方法,開發新型隔震及耗能減震設施。 (3)在城市綜合防災方面:

①對典型場地**反應進行理論研究,給出解析解答,並且定性研究出不同地形等對**波的放大效應和扭轉效應,針對河北省多發**的實際情況,建立了震害**及輔助決策的地理資訊系統,為提高城市綜合防災能力提供有效途徑。②針對京津塘環渤海地區的地質特點,研究並定量評價飽和砂土液化樁基橫向承載特性變化規律,為京津塘環渤海地區的海上採油平台建設提供技術支援。

研究方向二:新型住宅結構體系及其節能技術與應用

主要研究內容:(1)在新型結構體系研究方面:①研究解決「異形柱框架結構體系」的設計理論和施工方法關鍵技術,提出「異形柱框架結構體系設計施工成套技術」。

②研究開發具有自主專利的「復合模組約束混凝土牆體結構體系及其復合模組」和「一種鋼結構石膏牆體大開間節能住宅建築結構」。(2)在建築節能設計基本理論方面:進行「建築節能分析系統軟體」軟體開發和完善、編制 「建築節能規劃編制導則」,並在河北省規劃建設中實施、應用。

(3)在高效節能智慧型工程材料研究方面:①深入研究自調溫單元製備方法、自調溫單元工質材料滲出評價方法及材料相變壽命評價技術、自調溫建築牆體抹面砂漿材料製備、高效隔熱功能外牆塗料等。②研究高保溫現澆脫硫石膏牆體材料,通過緩凝和增塑復合技術,解決脫硫石膏凝結快、強度低的缺陷,通過發泡技術大幅度提高其隔熱保溫效能。

研究方向三:市政工程材料及結構優化技術與應用

主要研究內容: 本研究方向緊緊圍繞「社會可持續發展」戰略,突出新材料、新結構理論與工程實際相結合的特色,以研究開發市政基礎設施材料與結構優化方面的關鍵技術為目標,重點在以下幾個方面進行理論和應用研究。 (1)在新型高強鋼筋的開發與應用方面:

以節約資源為目的,研究高強鋼筋混凝土基本構件、雙功能帶縫填充抗震牆、復合剪力牆框輕結構體系等房屋與橋梁結構中應用500mpa高強鋼筋的基本理論和實用新技術。(2)在基於生態與環境保護理念的市政道路結構與材料一體化設計技術方面:結合我國公路建設環境與資源的特點,開展:

①改性瀝青與瀝青混合料新材料的開發研究;②舊瀝青路面的多次再生利用研究 ;③瀝青路面和水泥混凝土路面使用效能評價及預防性養護技術研究;④城市地下廣場瀝青路面阻燃降噪技術研究。 (3)在混凝土結構耐久性及其加固改造方面:以充分利用資源,減少建築垃圾排放為目的,重點進行新材料的開發和既有建築廢料再利用技術的研究,如高效能路面冷補瀝青混合料、粉煤灰及廢礦渣路基填築技術等。

研究方向四:道路、橋梁結構基本理論及應用技術

主要研究內容: 本研究方向主要圍繞動力學理論與數值模型研究、橋梁結構設計理論和計算方法、交通建設與管理基礎理論與應用等方面開展研究工作。(1)在動力學理論與數值模型研究方面:

①研究材料破壞理論、複合材料力學、結構動力學分析與**和計算與設計軟體的應用。②研究非線性彈性奇異場的大變形分析、夾雜複合材料相關的彈性大變形分析、複合材料細觀理論相關的材料缺口大變形分析及複雜非線性方程的分析與計算;③展開斜拉橋梁-索-阻尼器耦合振動及斜拉橋後背索錨碇實驗及有限元**研究。(2)在橋梁結構設計理論和設計方法方面:

①根據空間橋梁設計理論和不同橋型結構的特點,研究橋梁結構的設計理論及計算方法,對橋梁結構進行優化。②開展超千公尺斜拉橋體系及減災減振技術研究、蘇通大橋拉索減振審核及昂船洲大橋拉索減振器效能試驗與實索的試驗研究。(3)在交通建設與管理基礎理論與應用方面:

①進行道路交通流基礎理論研究、城市交通管理與控制 、運輸規劃、交通工程設施設計與優化、交通安全技術等方面的研究。②進行半剛性基層瀝青路面合理結構、整體效能和控制引數研究;瀝青路面合理結構形式及施工技術研究;道路裂縫及沉陷原因分析及研究對策;半剛性基層瀝青路面開裂機理與防裂措施研究。

研究方向五:工程結構可靠度風險評估理論及岩土工程穩定性評價

主要研究內容: 岩土體穩定性評價及加固技術研究緊密結合我國環渤海經濟圈建設,以沿海飽和軟粘土及華北地區非飽和土研究為中心,以沿海地區軟土的微觀結構、軟粘土的物理化學性質研究和非飽和土力學性質研究為理論基礎,以地基處理技術、深基坑支護工程應用為目的,圍繞地下能源儲存及核廢料處置工程中的力學問題、地基處理新技術、岩土體可靠度等方面進行理論研究與技術開發。(1)研究水泥土組合樁承載力與荷載傳遞規律、河北省沿海地區路堤荷載下剛性樁復合地基理論與應用、華北平原不均勻軟弱土夾層地基應力及變形特性、基坑支護水土相互作用、河北省非飽和土深基坑破壞機理等關鍵問題。

(2)研究地下能源儲存和核廢料地下處置的鹽岩力學。分析儲存場圍岩長期穩定性和變形,**洞室使用壽命,建立洞室型天然氣儲存場岩石力學設計基礎體系。

五、課程設定與要求

1、學分要求:(15學分)

(1)學位課(不少於9學分)

1)公共課7學分,其中中國馬克思主義與當代2學分、第一外國語(英語)3學分,數學課不少於2學分。

2)專業課(2學分)

(2)非學位課(不少於6學分)

1)必修環節4學分,其中學術報告訓練3學分,學術活動1學分。

2)選修課不少於2學分。

2、必修環節要求

1)學術報告訓練。從第二學期至第四學期,要求博士生每學期在一級或二級學科範圍內主講一次學術報告。學術報告內容為文獻綜述、讀書報告、調研報告、階段性成果報告(不含**開題報告、中期報告)等。

學術報告訓練由學院統一管理,學科具體組織。每次學術報告要求至少有三名教授參加,對報告內容、質量寫出評語,按「通過」或「不通過」給出成績。不通過者須在半個月內重新做學術報告。

2)學術活動。在學期間參加學術活動應不少於十次,經導師、學科確認後,按「通過」或「不通過」給出成績。

3、課程設定(表)

六、培養計畫與要求

博士生個人培養計畫是導師指導博士生進行課程學習及畢業**工作的依據,分課程學習計畫和畢業**工作計畫兩部分。

(一)課程學習計畫

1.博士生在導師的指導下,入學後一周內制訂課程學習計畫,經學科和學院審批後執行。課程學習計畫中所列課程應符合本學科培養方案的課程設定與學分要求。

2.制訂課程學習計畫,應注重對博士生綜合素質和創新能力的培養,鼓勵博士生跨學科、門類選修課程,要求非學位課中必須選修一門其他學科的學位課或非學位課。

3.課程學習計畫制訂後須嚴格執行,如確需變動,應在相關課程開課前提出申請,經學科、學院、研究生院審批後執行。

(二)畢業**工作計畫

1.博士生完成課程學習後,進入畢業**工作兩周內,應制訂畢業**工作計畫,經學科和學院審批後執行。

2.畢業**工作計畫要求說明研究方向和課題**,制定出文獻研究、開題報告、**中期報告、**撰寫和**答辯等具體進度安排。

3.畢業**工作計畫執行過程中,要詳細記錄調整情況,如需變更,需經導師、學科和學院審批。

七、中期考核工作

制訂具體考核辦法。

博士生中期考核工作,是強化培養過程管理,保證培養質量的必要環節,有利助於增強導師、學科和學院對博士生在學期間的全面了解。

(一)考核內容

1.思想品德:考核博士生思想政治態度、理論水平、組織紀律、集體觀念、社會公益等方面的表現。

2.課程學習:考核博士生課程學習計畫的完成情況。

3.科研能力:考核博士生參加學術活動、學術報告、科研實踐、**發表等方面中表現出的綜合能力和科學素養。

4.身心健康:考核博士生身體健康狀況和心理素質表現等。

(二)考核時間

入學後的第三學期。

(三)考核程式

1.學院組成中期考核小組負責組織博士生的中期考核工作。

2.博士生就中期考核內容做全面的自我總結。導師就博士生的思想狀況、學習和科研工作表現寫出評語。

3.學院負責考核博士生思想品德和身心健康情況,審核博士生課程學習計畫完成情況。

4.學院考核小組針對各項考核內容進行評議,按合格或不合格給出綜合考核結果。

5.考核結果合格的博士生可繼續畢業**工作。考核結果為不合格的博士生學院考核小組應給予考核警告的書面通知及指導意見,並在規定期限內對其重新考核,仍不合格者,按照有關規定做出處理。

(四)考核結果

1.思想品德良好,已按課程學習計畫完成第一學年的全部課程考試,並通過第一次學術報告訓練,具有一定科研能力的博士生,綜合考核成績為「合格」。

2.具有下列情況之一者,綜合考核成績為「不合格」。

(1)思想品德不合格。

(2)未按課程學習計畫要求完成第一學年的全部課程考試。

(3)已按課程學習計畫要求完成第一學年的全部課程考試但有一門以上(含一門)學位課程考試不及格。

(4)未完成第一次學術報告訓練。

(5)明顯缺乏科研和實踐能力,或因身心健康原因不能完成正常的學習和科研工作。

(6)未經批准而不參加中期考核。

八、畢業(學位)**工作

要求對**工作的全過程,如文獻研究、開題報告、中期報告、**工作檢查的有關安排、研究生在學期間要求發表的**及獲得的成果、**撰寫、評閱及答辯等提出具體要求。

2023年北京工業大學博士研究生招生專業目錄

一 報考條件 根據檔案規定,北京工業大學博士研究生,本次選拔物件,應符合以下條件 1.在校期間政治思想表現優秀,遵守校紀校規,文明禮貌,未受到任何處分。2.學歷要求 具有碩士學位,在相應的科研領域做出突出成績,身心健康。3.以綜合考試成績為錄取依據,首先按各專業實考人數劃定分數資格線,再按成績從高到...

哈爾濱工業大學2019級博士研究生培養方案

1 生活方式理論與實踐 2 工程技術社會學 3 社會建設與底層階級 4 社會研究方法 5 網路社會研究 學術活動的要求 博士研究生在學習期間,提交有關經典和最新文獻的讀書報告6篇,每篇不少於 主持一次博士生學術討論會並做一次學術報告,介紹相關研究領域的學術前沿。1 分析學2 代數學3 拓撲學 4 微...

浙江大學博士研究生培養方案

電氣工程學院學院電力電子與電力傳動專業 080804 一級學科 電氣工程 一 學制 3年 二 主要研究方向 中高頻感應加熱及應用 電力電子先進控制技術與網路化技術 高頻功率變換拓撲與特種電源系統 電力電子系統整合與模組化技術 電力傳動自動化與智慧型系統設計等。課程設定 浙江大學碩士研究生培養方案 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