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心經一貫疏

2023-02-14 06:06:04 字數 1117 閱讀 2803

般若心經一貫疏.txt懂得放手的人找到輕鬆,懂得遺忘的人找到自由,懂得關懷的人找到幸福!女人的聰明在於能欣賞男人的聰明。

生活是燈,工作是油,若要燈亮,就要加油!相愛時,飛到天邊都覺得踏實,因為有你的牽掛;分手後,坐在家裡都覺得失重,因為沒有了方向。般若心經一貫疏

心經一貫疏序

咄哉心兮成佛之種子造業之根株開啟兮永珍森羅把定兮一塵不立勞我

旹正保戊子之秋書於長崎興福左寮客寓

明南都敕建寶華山護國聖化隆昌寺末法比丘益證自新謹識

心經一貫疏科義

△此經大科分為三段初立義分二解釋分三密結分立義分二初釋題次釋文初釋題。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一貫疏

唐三藏法師玄奘奉詔譯

明楚護國寺比丘益證一貫疏

初舉能行之人。

觀自在菩薩。

△二序所行法時。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

△三明因宗顯體。

照見五蘊皆空。

△四顯依法力用。

度一切苦厄。

△二解釋分三初釋五蘊皆空二辯釋空字以示真空三釋度一切苦厄初釋五蘊皆空二初召名二告釋。

初召名。

舍利子。

△二告釋二初釋色蘊即空二合四蘊不異初釋色蘊即空二初比量二覿體釋。

初比量釋。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二覿體釋。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二合四蘊不異。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二辨空字以示真空三初標真空體相二辨真空不空之妙三直說真空無一切法。

初標真空體相。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

△二辨真空不空之妙。

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三直說真空無一切法二初無凡夫法二無賢聖法初無凡夫法四初無五蘊二無六入三無六塵四無六識。

初無五蘊。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

△二無六入。

無眼耳鼻舌身意。

△三無六塵。

無色聲香味觸法。

六根既無六塵不偶雖聞見分明無非一體實性鳥飛空無跡谷響石無聲雖有而無實也。

△四無六識。

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二無寶聖法二初無寶法二無聖法初無賢法二初無緣覺法二無聲聞法。

初無緣覺法。

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五年一貫制學生特點

1.談談五年一貫制學生與普通高職學生的特點與區別,今後如何根據學生特點加強學生管理和組織教學。五年一貫制學生都是由初中畢業進入我校的,相比較普通高職學生的特點,他們都有缺少高中階段的學習與磨鍊,學習勁頭差,方向感 目的性不強等特性,且在班級裡面紀律鬆散,自我約束能力差,家庭條件相對較好,自我優越感較...

九年一貫統整課程教學心得

同時,在整個過程中,問題一再出現,而我們也都能用科學的方法解決這些生活中實際發生的問題,這就是九年一貫強調的 帶著走的能力 我就常常跟學生們說,你們如果把菜種好,將來就不怕因為失業而沒飯吃了!因為除了種菜外,廚餘做成有機肥乙個月可以有將近十萬塊的收入呢!再者,因為活動的多元性,我發現很多平日大家認為...

五年一貫制大專的優勢

近日,很多家長和學生很關心 什麼是五年一貫制大專?五年一貫制大專畢業頒發什麼證書?五年一貫制大專的優勢 五年一貫制大專的招生範圍是什麼?等問題。很多學生和家長對五年一貫制大專並不了解,為此,本報記者採訪了全國五年制一貫制大專試點學校之一的北京國際經貿研修學院趙院長。趙院長為我們總結了五年制一貫制大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