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意蘊及其在《梧桐雨》中的作用

2023-02-14 06:03:04 字數 943 閱讀 9901

作者:陳雨舟

**:《赤峰學院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23年第02期

摘要:「梧桐」作為常見的植物意象之一,在中國古典文學中不僅具有久遠的自然生命屬性,而且還具有深厚的社會文化屬性和豐富的文學審美屬性;白朴對「梧桐」意象的獨特理解,使其在元雜劇《梧桐雨》中具有特殊而深厚的意蘊和作用,首先是渲染了李楊傷感淒苦的愛情,其次是對李楊不倫之戀的諷刺,最後是對人生世事無常的感嘆。

關鍵詞:梧桐;《長恨歌》;白朴;《梧桐雨》;李楊愛情

中圖分類號:i20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3-2596(2015)02-0132-04

唐代詩人白居易的《長恨歌》和元代雜劇家白朴的《梧桐雨》同為書寫李楊愛情故事的作品,被廣為傳唱並成為「李楊題材」作品在詩歌和戲曲領域的雙壁。王國維稱:「白仁甫《秋夜梧桐雨》劇,沈雄悲壯,為元曲冠冕。

」[1]分析原因,其成功之處除了人物塑造的典型性和故事發展的曲折性外,就是「梧桐」意象的運用及其所蘊含的深厚意蘊。「梧桐」出自白居易《長恨歌》中「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2]這一詩句,這兩句中的「梧桐」意象飽含著哀傷、淒清的意蘊。通過分析「梧桐」所具有的自然生命屬性、社會文化屬性和文學審美屬性,闡發布「梧桐」意象在文字中一方面烘托了李楊傷感淒苦的愛情,另一方面也暗示著對李楊不倫之戀的諷刺,同時《梧桐雨》中「梧桐」意蘊隨著情節的變化不斷變化,也寄託了對人生世事無常的感嘆。

因此,解析「梧桐」的深厚意蘊不僅具有較高的藝術審美價值,而且對李楊愛情的書寫具有不可低估的文學和史學意義。

一、中國古典文學中「梧桐」的多重意蘊

在中國古代文學和經典中,對作品內容和主旨的分析很重要的一步,是對其特定意象的分析。「意象不是憑空而來的,是在歷史畫卷和文化背景中積澱出來的,每乙個意象的背後都有**和內涵」[3]。「梧桐」作為常見的植物意象之一,在不同的文學作品中具有著各具特色的意蘊。

「梧桐」在我國古代文學經典中有著不同的名稱和種類,主要的有白桐和青桐兩種,所謂的白桐又名泡桐,青桐則是我們常說的梧桐。

《梧桐雨》的詩意解讀

作者 梁蓓 新課程 中旬 2013年第12期 作為元曲中一顆耀眼的明珠,白朴的 唐明皇秋夜梧桐雨 簡稱 梧桐雨 在藝術上的成就是突出的,王國維稱 白仁甫 秋夜梧桐雨 劇,沈雄悲壯,為元曲冠冕。筆者認為,梧桐雨 一曲有著醇厚的詩意詩味。一 內涵豐富的意象 梧桐雨 中 霓裳 和 梧桐 在劇中經常出現,是...

Exosomes及其在腫瘤治療中的作用

及其在腫瘤 中的作用 摘要 exosomes是多種活細胞體內分泌的小囊泡體,表面含有大量的與其 和功能密切相關的蛋白質和脂質成分。大量研究表明在體內外,exosomes能誘發和增強機體的免疫反應,表現出一定的抗腫瘤能力。近年來,exosomes的免疫調節作用在腫瘤 中的應用受到越來越多的人的關注。本...

資訊檢索的重要性及其在研究中的作用

資訊檢索顧名思義就是把你想要知道的 了解的資訊通過某種途徑它搜尋出來。我在詞條中查到,資訊檢索的釋義是資訊按一定的方式起來,並根據資訊使用者的需要找出相關的資訊的過程和技術。資訊檢索起源於圖書館的參考諮詢和文摘索引工作。而在資訊處理技術 計算機和資料庫技術的推動下,資訊檢索在教育 軍事和商業等各個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