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華麗轉身後依然美好

2023-02-14 05:30:03 字數 951 閱讀 8894

內容提要: 我們沐浴在課改的春風中,我們才意識到語文絕不只是一本本教科書,它是乙個最具開放性和實踐性的學科。廣袤美麗的自然、多姿多彩的生活中處處都有語文的影子。

語文是茫茫宇宙裡的日月星辰,是浩瀚南海中的碧濤銀沙;語文是大自然中的蜂飛蝶舞,是秦磚漢瓦上歲月的痕;語文是「鎖」進日記、深藏心裡的小秘密,語文是母親手中遞來的溫熱的奶茶;語文是體壇賽場上矯健的身姿……

我喜歡翻看獲獎的兒童畫,著色大膽,構圖新穎,童趣盎然,童心爛漫,孩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在畫幅間得到了最大的發揮。然而,這些兒童畫並不是信手塗鴉,毫無章法,小作者把「放」與 「不放」的關係問題,把握得恰到好處,這讓我聯想起當今教育界爭論的問題——如何把握「度」。能於無章法中含章法,這是藝術的至高境界,同樣適和於語文。

德國詩人荷爾德林高聲唱道:「充滿勞績,然而人詩意地棲居在大地上。」 在享有物質生活的同時,能夠在精神的家園中「詩意地棲居」,這是一種至上的境界。

只有詩意的生活才是真正的生活。語文教學也是如此,詩意的享受語文學習,提高生活的品位。

我們沐浴在課改的春風中, 們才意識到語文絕不只一本本教科書,它是乙個最具開放性和實踐性的學科。廣袤美麗的自然、多姿多彩的生活中處處都有語文的影子。語文是茫茫宇宙裡的日月星辰,是浩瀚南海中的碧濤銀沙;語文是大自然中的蜂飛蝶舞,是秦磚漢瓦上歲月的痕;語文是「鎖」進日記、深藏心裡的小秘密,語文是母親手中遞來的溫熱的奶茶;語文是體壇賽場上矯健的身姿……

過去的語文教學,就是單純的填鴨式教學,單方面的「口耳相傳」,枯燥的說教,這些方式也早就隨著時代的變革在悄然轉變。作為傳承人類文明的靈魂締造者——教師,也應該用詩意的課堂去點燃孩子的感情,尤其是語文教師。因為語文學科不僅具有工具性,而且負載著豐富的情感、深邃的思想和人類綿綿不絕的文明。

然而放眼我們的語文課堂卻是如此的不盡人意,現代教育的種種弊端消磨掉了教師們的詩意,為了應付年復一年、月復一月的各級****,我們的語文課堂毫無詩意可言。缺乏詩意的語文教學,無異於乾旱的季節沒有綠意的枯澀。那麼我們如何才能去澆灌我們生命的綠意呢?

厚重濟南的華麗轉身

作者 杜楓 走向世界 2009年第33期 全運會這場狂歡讓濟南這個夾在北京和上海之間的二線城市名聲大噪 它經受了各方面的考驗玉成了中國迄今最成功的屆全運會。經受了全運會淬鍊的古老濟南,有了空前的底氣,變得自信而充滿活力。正像古希臘所倡導的運動理念樣,她有了 健美的身體和完善的心靈 同時,此前幾乎所有...

跳槽優雅的華麗轉身

跳槽意味著與舊工作的告別,也是新生活的起點。跳槽對於你來說意味著什麼?或許你會為自己即將離開這個厭倦了很久的公司而感到心情愉快,或許你會為自己不用再忍受上司的壓榨 同事的風言風語而備感解脫 當所有的不爽即將遠離自己的時候,有的人會在頭腦裡突然閃現出乙個發洩私憤的計畫。我有個同事叫阿琪,業務能力很強,...

完成華麗轉身成就美好師德

從乙個大學生到乙個中專教師,從中專教師到高校教師,我在13年中我完成了兩次華麗轉身。如果說第一次轉身是我教師職業生涯的開始,第二次則不僅是層次的提高更是師德境界的昇華。一 華麗轉身,破繭成蝶 選擇教師這一行其實不是我的初衷,選擇中專思想政治教育專業更是情非所願。所以初到學校的一段時間中我還是抱著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