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國際上的特保與保障措施要區別對待

2023-02-14 05:30:03 字數 964 閱讀 7158

作者:郝潔

**:《中國經貿導刊》2023年第09期

特保及保障措施成為我國面臨的主要**保護措施。發達國家實施特保及保障措施產生明顯的擴散作用,發展中國家對我國發起的特保及保障措施數量已經超過發達國家。相對於特保措施,保障措施的發起國家以及受限產品更為分散,案件數量呈明顯上公升的趨勢,需要有力措施長期應對。

針對特保及保障措施應區別不同類別的國家來應對,對於發達國家應側重建立預案,注重法律應訴取證以及分化其國內**保護主義勢力;對於發展中國家應當進一步細分,採取政治、經濟、投資等多種方式抑制**保護主義措施發生。

一、金融危機以來實施特保與保障措施的主要特點

「特保」是「特定產品過渡性保障機制」和「特殊保障措施」的簡稱。《中華人民共和國加入wto議定書》第16條規定:中國產品在出口有關wto成員國時,如果數量增加幅度過大,對這些成員的相關產業造成「嚴重損害」或構成「嚴重損害威脅」時,那麼這些wto成員可單獨針對中國產品採取保障措施。

《議定書》16條規定的「特保」實施期限為2023年12月11日至2023年12月11日。

(一)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我國遭受特保與保障措施顯著增多

2023年金融危機以來,我國遭受的特保與保障措施顯著增多,共遭受15個國家的特保與保障調查。印度成為對我國發起特保與保障措施調查最多的國家,共發起特保調查5項,保障措施調查13項。2023年美國對我國輪胎啟動特保調查,9月歐巴馬**最終決定對我國出口輪胎徵收懲罰性關稅。

(二)對華保障措施調查立案數量超過特保措施

受金融危機的影響,各國開始競相保護國內市場,保障措施成為一種被頻繁使用的保護性措施。從涉及我國的案件數量看,2023年以來各國實施的保障措施調查數量已經明顯超過了特保措施。截止到2023年12月共發起特保調查8項,保障措施調查31項。

對我國發起特保措施的國家比較集中,包括美國、印度、厄瓜多尔和哥倫比亞。從保障措施看,主要是發展中國家,從地域上看,較為典型的是拉美地區與中亞地區,(有厄瓜多尔、阿根廷、多明尼加、哥倫比亞、秘魯和哈薩克、土耳其等)。

耐力板是目前國際上普遍採用的塑料建築材料

耐力板具有透明度高 質輕 抗衝擊 隔音 隔熱 阻燃性 抗老化等特點,是一種高科技 綜合機能極其卓越 節能環保型塑料板材,耐力是目前國際上普遍採用的塑料建築材料,有其他建築裝飾材料 如玻璃 有機玻璃等 無法相比的長處,廣泛應用於溫室 產業廠房 裝潢 廣告招牌 泊車棚 通道採光雨披住宅 商廈採光天幕 展...

應對食品安全的國際經驗70分

一 單選 共 3 小題,總分 40 分 1.在我國,進口的食品 食品新增劑以及食品相關產品應當符合 2.出版的 快餐王國 是美國近代史上改變食品安全的重要作品之一,對美國快餐文化給予了很大的剖析。3.1905年,美國著名作家厄普頓 二 多選 共 2 小題,總分 20 分 1.食品生產經營單位必須做到...

分析我國的會計體制如何應對國際化的挑戰

摘要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各方面都與國際接軌。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我國的會計準則國際化是大勢所趨,不容更改。根據我國市場經濟的發展現狀來說,會計體制的國際化程序不會一帆風順,勢必在國際化過程中遇到巨大的挑戰。面對國際化的挑戰,需要結合我國國情去提出一系列相應的應對措施。然而國際化的趨勢已經確定,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