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重濟南的華麗轉身

2023-02-14 00:51:02 字數 874 閱讀 1599

作者:杜楓

**:《走向世界》2023年第33期

全運會這場狂歡讓濟南這個夾在北京和上海之間的二線城市名聲大噪——它經受了各方面的考驗玉成了中國迄今最成功的屆全運會。

經受了全運會淬鍊的古老濟南,有了空前的底氣,變得自信而充滿活力。正像古希臘所倡導的運動理念樣,她有了「健美的身體和完善的心靈 。

同時,此前幾乎所有描寫濟南的文人墨客都認為濟南是個傳統中庸的城市,內斂而保守,是「齊風魯韻」的典型代表。

但是,儒家思想的「中庸」不是保守,更遠非封閉。在唐朝時,「相容幷包」的開放景象即是例證,中國歷史上也從來就是儒釋道等多家思想並存。在資訊科技引領的中國國際化越來越強的時代,濟南的國際化的重要作用相對來說更為彰顯。

我們不由得想起去年的北京奧運會。北京和濟南頗為相似,都有著濃厚的文化氣息,只是比濟南的建城史要短。經過奧運會的洗禮之後北京的國際化顯然大大提公升了乙個層次。

而本屆全運會之後對生活在泉城的每位市民來說全運會也是次精神洗禮,濟南和國際的接軌顯然更為從容和緊密。

比如志願者精神。比賽時,不管是賽區工作人員志願者,還是在街上偶遇的市民,友善的微笑總是第一時間向你撲來。當你被這種微笑包圍時,你就會有種真切的感覺這就是全民素質提公升的標誌。

關鍵是全運之後的市民表現。如今的濟南街頭仍隨處可見志願者的身影,志願精神已經深深融入這座城市。這是座城市昇華的印記,這就是全運會帶給市民最大的幸福感。

同時,從市民說文明話行文明禮辦文明事,做文明人倡文明習慣樹文明形象,創造文明健康和諧的人文環境的細節中,可以感覺到濟南人文明程度的提高。

時下行走在泉城,隨處可見市民健身的身影。在濟南的泉城廣場英雄山風景區百花公園等地,晨練的市民絡繹不絕活動內容更是豐富多彩。原來在山上隨處可見的人們自行在樹木上**搭建的健身「土裝置」已經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的各種健身設施。

跳槽優雅的華麗轉身

跳槽意味著與舊工作的告別,也是新生活的起點。跳槽對於你來說意味著什麼?或許你會為自己即將離開這個厭倦了很久的公司而感到心情愉快,或許你會為自己不用再忍受上司的壓榨 同事的風言風語而備感解脫 當所有的不爽即將遠離自己的時候,有的人會在頭腦裡突然閃現出乙個發洩私憤的計畫。我有個同事叫阿琪,業務能力很強,...

完成華麗轉身成就美好師德

從乙個大學生到乙個中專教師,從中專教師到高校教師,我在13年中我完成了兩次華麗轉身。如果說第一次轉身是我教師職業生涯的開始,第二次則不僅是層次的提高更是師德境界的昇華。一 華麗轉身,破繭成蝶 選擇教師這一行其實不是我的初衷,選擇中專思想政治教育專業更是情非所願。所以初到學校的一段時間中我還是抱著有機...

提公升教育品質實現華麗轉身

一 學校基本情況 深圳市華麗小學開辦於1999年9月。學校坐落於深圳市羅湖區金稻田路比華利山莊內,是深圳市羅湖區與龍崗區交界插花地里唯一一所公辦全日制六年制小學。學校環境優美,校園占地面積7250平方公尺,建築面積6820平方公尺。現有26個教學班,1321名學生,教職工84人,其中特級教師1人,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