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華麗轉身成都旅遊休閒度假衛星城

2022-12-05 21:57:04 字數 3059 閱讀 8807

剛剛結束的市委十三屆四次全委會,將市委十三屆三次全委會確定的「規劃圖」變成了更具體的「施工圖」和「計畫書」。都江堰市將打破慣有的傳統思維,以成都衛星城的思維替代「三圈層」和「縣城」的思維定位。都江堰不再僅僅是成都的「後花園」,而成了成都的「會客廳」;山、水、道、熊貓不再是都江堰享譽全球的「孤零零」的資本,她正用高水準、高品質的基礎配套設施和公共服務補齊城市功能短板,成為承接成都市「產業西進」的基地,加速融入成都市主城區;這裡有「好山好水好空氣」、「宜居宜業宜休憩」的品質生活,有城市和產業發展的廣闊前景,這裡是投資熱土,也是熊貓家園;都江堰,不再是「三圈層」——從一座「縣城」變成成都旅遊休閒度假衛星城,都江堰的變化是一次令人眼睛一亮的華麗轉身。

這樣的轉身需要全面深化改革作支撐,需要徹底打破慣有的發展思維方式,需要科學的「規劃圖」和具體的「施工圖」。現在,全市上下的發展思維方式正在發生大變革,「規劃圖」和「施工圖」也擺在了我們面前——

總定位:全力打造成都旅遊休閒度假衛星城,奮力建設國際旅遊城市。

四川省提出了打造全國旅遊經濟強省和世界旅遊目的地的巨集偉目標,明確要求大成都旅遊經濟區繼續保持首位發展,都江堰市是全國知名的旅遊城市,將繼續充當成都市旅遊發展的排頭兵、領頭羊,把都江堰市建設成為宜居、宜業、宜休憩的成都旅遊休閒度假衛星城,加快發展旅遊產業,都江堰市責無旁貸。

發展主題:「創新發展轉型公升級」

面對「創新發展、轉型公升級」的現實需求,都江堰市將著力推動區域經濟由**性投資拉動向產業化投資拉動轉變,完成外延式發展向內涵式發展轉變,實現市強民富統籌發展的最終目標。

發展構架:以「都江堰主城」「大青城旅遊區」「都市現代農業區」為組團的「一城兩區」城鄉發展構架。

在「一城兩區」的城鄉發展構架中,「大青城旅遊區」是主發力點,只有做好旅遊,才能形成興旺城市的人氣和商氣,帶動城市提公升;「都江堰主城」是主支撐點,承擔起旅遊配套功能,支撐景區發展;「都市現代農業區」是主延伸點,既能拉長旅遊縱深補充景區旅遊,又能延展產業鏈條補給城市經濟。「一城兩區」互作依託、互相支撐,共同構成國際旅遊城市的三大功能板塊。

發展取向:「旅遊產業化.旅遊現代化、旅遊國際化」

推進旅遊產業化,就是要充分依託都江堰市的山、水、道、熊貓四大特色旅遊元素,推動旅遊資源具象化、實體化、專案化,加快聚集各類旅遊要素,不斷延伸旅遊產業鏈條,著力豐富旅遊產品,有效推動觀光游向以休閒遊為主的多種旅遊形態轉變,加速由單一旅遊目的地向川西旅遊集散地轉變;旅遊現代化就是按照科技興旅要求,注重以資訊科技為代表的現代科技手段、新興商業模式等創新元素和創新方法、現**念在旅遊資源開發、旅遊產品、旅遊營銷、旅遊服務、旅遊管理等環節的運用,把以智慧型旅遊為代表的現代科技融入旅遊產品開發中,打造各類科技性強、娛樂性強、知識性強、體驗性強的旅遊專案,加快傳統旅遊向現代旅遊轉型;旅遊國際化就是要深化城市品牌塑造、特色文化傳播和旅遊市場營銷,借助主題突出、影響力大的賽事活動和專業機構推廣,著力構建都江堰市獨有的國際旅遊城市識別體系,大力提公升城市外向度和旅遊知名度,促進旅遊營銷、市場服務與國際標準、國際慣例的全面接軌,努力實現城市形象、旅遊品牌和區域文化、旅遊客源的國際化。

發展內涵:都江堰立足實際,高起點、高標準建設成都旅遊休閒度假衛星城,重點從十個方面豐富衛星城的內涵

「魅力」衛星城:重點圍繞「熊貓、山、水、道」四大核心旅遊元素,加快青城山、都江堰景區提檔公升級,集中打造熊貓旅遊品牌。立足山水觀光、古城遊覽、溫泉度假、秀展演藝、康檢美容、運動探險、冬季滑雪、禪修養生、水上遊樂、鄉村旅遊等特色旅遊主題,進一步增強城市魅力。

「實力」衛星城:堅持總部經濟發展方向,著力構建以旅遊業為核心,現代服務業、「兩型」工業、都市現代農業集聚、融合、可持續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加快調整服務業業態,探索建立傳統服務業改造和現代服務業培育機制,著力發展消費服務業、文化服務業和高技術服務業等現代服務業,加快打造一批有代表性的「特色商業街區」。

加快轉變工業發展方式,立足「高科技、高投入、高產出、無汙染」要求,加快工業企業引進和工業技術、組織、管理革新。

「幸福」衛星城:堅持「兩化」互動、統籌城鄉發展總體戰略,構建新型城鎮化健康發展機制。加快構建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的新型城鄉關係。

完善新型城鎮化體系,分類開展景區城鎮和農業城鎮規劃修編,健全包容性城市政策體系,穩步推進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

「惠民」衛星城:合理配置公共服務資源,優質提供公共服務,努力讓全市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合理配置公共服務資源,優質提供公共服務,努力讓全市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推進教育資源集約化利用,試點搭建優質教育資源共享平台。

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探索建立醫療衛生機構整體管理評估制度和社會醫療衛生機構退出機制。

「法制」衛星城:加快構建法治**、法治社會一體化格局,促進黨的領導、人民當家做主和依法治市的有機統一。深化基層民主建設,創新新型城鄉基層民主體制,大力推進依法行政,著力實現公正司法。

「精品」衛星城:遵循精品城市運營理念,推行城市精細精緻規劃和建設模式,著力建設宜居、宜業、宜休憩的品質「長島」新城。加快智慧型城市營運體系、全域wifi覆蓋等現代化生活方式營造,努力構建衛星城強大的城市功能支援。

「活力」衛星城:創新招商引資機制、對外合作機制和城市品牌塑造機制。著力創新投資體制和對外合作機制,不斷提公升城市和產業發展的現代化和國際化水平。

立足成都旅遊休閒度假衛星城定位,建立健全同發達地區及成都中心城區的發展合作機制,著力強化產業轉移、資本利用及技術承接。

「高效」衛星城:進一步提高**服務質量和效率,增強**公信力和執行力,建設服務型**。深入推進**機構改革,積極推行**及部門權力清單制度,全面履行公共服務、市場監管、社會管理、環境保護等職責。

鞏固提公升「338」分段延時服務機制,打造便企惠民的政務環境,加大簡政放權力度,構建市、鄉鎮(街道)、社群**聯動、運轉協調、高效快捷的便民政務服務體系。

「和諧」衛星城:著眼於最大限度增加和諧因素、增強社會發展活力,構建新型社會治理體系,努力實現治理能力的現代化。不斷提公升居民自治水平,探索多元共治模式,加快形成**主導、部門監管、屬地負責、社會參與的城鄉管理新格局,建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預知預判預警工作機制,探索提公升公眾理性認知和行為自覺度。

建立健全重大決定、重大改革和重大工程專案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機制,強化決策責任追究。

「廉潔」衛星城: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著力構建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執行體系,努力實現幹部清正、**清廉、政治清明。建立科學有效的權力制約和監督機制,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構建改進作風長效機制。

《都江堰》說課稿

一 教材與學情 都江堰 是高中必修三第四單元的一篇必讀文字,是余秋雨大文化散文的佳作,是一片通過歷史遺跡來反思現實的文章。該單元的學習重點是解讀歷史並了解前人在歷史中的情感態度,引導學生在審視歷史中吸收和借鑑,提高自身的認識和思辨能力。這篇文章看似遊記,其實表現的是作者深沉的歷史感悟和深刻的世事洞察...

都江堰學案

編訂 鐘國光審核 語文組時間 4.15 教師寄語 天無私覆,地無私載,日月無私照。家語 教學目標 1 學習文章運用對比手法突出中心的技巧 2 感受作者對都江堰精神所持有的浩嘆 理解作者對李冰父子興修水利,為民造福的功業的高度評價。教學重點 1 學習文章運用對比手法突出中心的技巧。2 賞析文中的精彩語...

都江堰旅遊攻略介紹

摘要 都江堰在2000年時被評為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都江堰是我國首批的aaaaa級景區之一。都江堰水利工程位於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中游,都江堰地處都江堰市城西,都江堰在2000年時被評為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都江堰是我國首批的aaaaa級景區之一。都江堰水利工程位於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中游,都江堰地處都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