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華麗轉身成就美好師德

2021-08-24 21:10:39 字數 1210 閱讀 5311

從乙個大學生到乙個中專教師,從中專教師到高校教師,我在13年中我完成了兩次華麗轉身。如果說第一次轉身是我教師職業生涯的開始,第二次則不僅是層次的提高更是師德境界的昇華。

一、華麗轉身,破繭成蝶

選擇教師這一行其實不是我的初衷,選擇中專思想政治教育專業更是情非所願。所以初到學校的一段時間中我還是抱著有機會隨時離開的念頭。我的師傅和師姐看出了我的心思,她們不約而同的給了我同樣的話:

既來之則安之,在沒有離開之前,你就應該把自己分內的工作做好!特別是師姐說的一句話:不管在**,要想站住腳,業務一定要好!

聽了她們的話,我心裡安靜踏實了很多。天生的倔強和不服輸的脾氣讓我對自己說:「既來之,則安之,要麼不幹,要幹就要乾到最好」。

從此無論是教學還是班主任工作,我都拿出自己最大的熱情,認真的鑽研教學,備教材,備學生,虛心向老教師求教。對班裡的學生關心愛護,嚴格要求。用自己的文藝專長組織學生開展各種別開生面的活動。

應該說不是「盡力而為」,而是「全力以赴」。這一年,我早出完歸,回家後的話題還是離不開學生;這一年,我的教學,得到了領導、同事、學生的一致認可,還在全校給老師們講了國際形勢的公開課;這一年,我所帶的班級獲優秀班級,本人也獲優秀班主任稱號;這一年,我完成了從乙個青澀師範生到中專教師的華麗轉身。

在學院整合,公升成高職後,我們這些以前的中專教師面臨著向高校教師的轉型。這個轉型對我來說並不是僅拿個高校教師資格證那麼簡單。中專到大專,從教學物件,所開課程到教學方法都有了很大的改變。

對教師的要求也提到了很高的層面。面臨著新的挑戰,我還是那句話:要麼不幹,要幹就要乾到最好!

在學歷上我又讀了本專業的研究生,為適應高校思想政治課的要求,重新建立自己的知識體系,抓住一切機會為自己充電。為了符合高校要求,講好「概論課」,我讀了大量的黨史,人物傳記和馬列毛鄧原著,還經常抱著《苦難輝煌》、《國情備忘錄》這樣的黨史國情書當枕邊書讀。在這個過程中我也深深體會到:

想給學生一杯水,自己不能只有一桶水,而要是個泉眼,不斷的為學生湧出最新的,最甘甜,最解渴的知識之水。辛勤耕耘換來好結果。學生們愛聽我的政治課,因為我的課生動激情,深入淺出。

專家們認可我的政治課,說我的基本功紮實。在今年思政部舉行的教師基本功比賽中我獲得了一等獎,代表學院到北京市參加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基本功大賽。新的巨大挑戰又擺在我面前。

破繭成蝶,首先要經歷破繭的苦難和艱辛。我認為:真正從心態和業務上完成從中專教師到高校教師轉型就是目前我們教師最大的師德!!

(注:本人在今年北京第五屆高校思想政治理論教學基本功決賽中最終獲二等獎,為我校贏得了榮譽!)

大學新生如何完成華麗的轉身

十二年的寒窗苦讀寄託著廣大學子對於大學的美好憧憬和滿心嚮往。與其說高考是乙個句點,不如說它是乙個分號 比句號長,比逗號短,它只是乙個短暫停留。高考過後,即將步入大學的學子,踏進那座夢 現過千百遍的象牙塔,放飛昔日純純的夢想,開啟新的征程,點燃新的希望。但是,現實與夢想總是存在骨感和豐滿的差距。如果對...

厚重濟南的華麗轉身

作者 杜楓 走向世界 2009年第33期 全運會這場狂歡讓濟南這個夾在北京和上海之間的二線城市名聲大噪 它經受了各方面的考驗玉成了中國迄今最成功的屆全運會。經受了全運會淬鍊的古老濟南,有了空前的底氣,變得自信而充滿活力。正像古希臘所倡導的運動理念樣,她有了 健美的身體和完善的心靈 同時,此前幾乎所有...

跳槽優雅的華麗轉身

跳槽意味著與舊工作的告別,也是新生活的起點。跳槽對於你來說意味著什麼?或許你會為自己即將離開這個厭倦了很久的公司而感到心情愉快,或許你會為自己不用再忍受上司的壓榨 同事的風言風語而備感解脫 當所有的不爽即將遠離自己的時候,有的人會在頭腦裡突然閃現出乙個發洩私憤的計畫。我有個同事叫阿琪,業務能力很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