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進批改方法,提高作文批改效率

2023-02-13 22:09:01 字數 855 閱讀 5887

作者:丁琳

**:《小學教學研究》2023年第03期

一直以來,作文批改成為語文教師們的沉重負擔,老師們嘔心瀝血,花費許多時間全批全改,往往一篇作文改得面目全非,但對學生幫助卻不大。因此,怎樣改進作文批改方法,提高作文批改效率,把教師從沉重的負擔中解放出來,確實是乙個值得研究的問題。新課程標準的實施,給我們的教育教學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

教育觀念改變了,我們的工作方法也應隨之改變,這樣才能適應新時代新形勢的要求。小學作文批改能否真正擺脫「學生作文,教師批改」的背靠背式的傳統批改方法,讓學生主動參與,真正成為主宰作文批改的主人,需要我們從事小學語文教學工作的同行們進行大膽的**、嘗試與改革,尋求一條切實可行的新路子。要改革傳統的作文批改方法,筆者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一、教給學生自改作文的方法

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培養學生修改作文的能力和習慣是非常重要的。葉聖陶先生說過,要「使學生能自改其文」。學習自改文章,千萬不要操之過急,要循序漸進,才能收到一定的效果。

學生要在教師的耐心引導下,按一定的步驟,學會掌握常見的批改方法,只有這樣學生才不會掉進乙個「不知道改些什麼,應怎樣改」的摸不著頭腦的迷陣中。

指導學生自改作文的基本步驟:1.明確內容上的批改,文章的中心思想是否正確、清楚、突出;感情是否真實、健康;表現中心的材料是否切實、可靠、充分等。

2.明確結構上的批改,文章的開頭、結尾寫得怎樣;過渡與照應安排如何;段落安排是否合理,意思是否連貫;結構是否完整;層次是否清楚等等。3.

明確語言文字上的批改,包括文章中的語言文字、標點符號、表達方式、書寫格式等方面的批改。對那些錯別字,不規範的繁體字、簡體字,使用不當的標點符號進行修改;找出表達不準確或文理不清的地方;增補漏掉的字詞;刪去多餘的字、詞、句;調換一些字詞的順序;改換不恰當的詞句等等。

改進作文批改方法提高作文教學效率

作者 古章軍 新課程學習 上 2013年第06期 摘要 作文教學效率低的其中乙個重要原因就是教師作文批改的效率低,語文教師要善於將批改貫穿於每個寫作環節 要善於激發學生的寫作願望,促進每個學生進步 需立足於學生 自主修改 提高學生自主學習的積極性。關鍵詞 作文批改 貫穿全程 激發進步 自主修改 語文...

改變作文批改方式提高作文訓練效率

作者 馬艷豔 讀寫算 素質教育論壇 2013年第12期 摘要作文教學的 可謂汗牛充棟,而作文批改和評講的文章卻是鳳毛菱角 進行寫作訓練的很多,而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的收穫確總是事倍功半。尤其對於初一新生,要提高作文訓練的效率,激發寫作的興趣,老師必須注重作文批改和講評的方式。筆者認為若能自批和師批結合 ...

作文批改的方法

作文的批改 作文教學是語文教學的 半壁江山 是學生綜合素質的具體體現,為此,老師對作文的批改尤為重要。一 小學作文批改方法。1 尊重學生意願,盡量保留學生寫的語言。2 批改方向明確,有重點。3 區別對待,因材施教4 採用多樣的批改方式。作文批改的方式一般有直接批改 當面批改 學生集體批改 學生自我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