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用藥的八項基本原則 x

2023-02-13 22:06:04 字數 1034 閱讀 3110

孕婦不要過多服用維生素b6

缺乏維生素b6的通症,一般缺乏時會有食慾不振、食物利用率低、失重、嘔吐、下痢等毛病。嚴重缺乏會有粉刺、貧血、關節炎、小孩痙攣、憂鬱、頭痛、掉發、易發炎、學習障礙、衰弱等。

維生素b6又稱吡哆素。一種含吡哆醇或吡哆醛或吡哆胺的b族維生素。2023年定名為維生素b6。

維生素b6為無色晶體,易溶於水及乙醇,在酸液中穩定,在鹼液中易破壞,吡哆醇耐熱,吡哆醛和吡哆胺不耐高溫。維生素b6在酵母菌、肝臟、穀粒、肉、魚、蛋、豆類及花生中含量較多。維生素b6為人體內某些輔酶的組成成分,參與多種代謝反應,尤其是和氨基酸代謝有密切關係。

維生素b6長期缺乏會導致**、中樞神經系統和造血機構的損害。動物缺乏維生素b6的症狀為皮炎、痙攣、貧血等。單純的維生素b6缺乏症在人類極少見。

臨床上應用維生素b6製劑防治妊娠嘔吐和放射病嘔吐。

許多孕婦早期妊娠反應較嚴重,噁心嘔吐不能進食,醫生往往允許服用少量維生素b6以止吐。而有些孕婦以為維生素b6是維生素,是人體所需物質,沒有壞處,就較多較長時間地服用。其實過多的服用對胎兒是有害的。

由於長期過多服用維生素b6,致使胎兒對它產生依賴性,醫學上稱之為維生素b6依賴性。

為什麼胎兒會對其產生依賴性呢?原來,維生素b6與氨基酸的吸收,蛋白質的合成以及脂肪的代謝有密切關係,是細胞生長的必須物質,胎兒的發育離不開它。然而胎兒發育生長一日需一至二毫克維生素b6就足夠了。

這完全可以從母親的飲食中獲得。若母親過多地服用維生素b6,胎兒就容易產生維生素b6依賴性。胎兒出生後,維生素b6的**不如母體裡充分,結果就容易出現興奮哭鬧不安、易受驚、眼珠震顫,甚至驚厥,這種驚厥的發生,是由於小兒離開母體後相對缺乏維生素b6,而導致體內中樞神經系統的抑制性物質含量降低的緣故。

有這些症狀的小兒,在1至6個月時還會出現體重不增。如診治不及時,將會留下智力低下的後遺症。

因而,發生妊娠反應後,切不可過多過久地服用維生素b6。如需服用,也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適量服用。

提示:維生素b6主要作用在人體的血液、肌肉、神經、**等。功能有抗體的合成、消化系統中胃酸的製造、脂肪與蛋白質利用(尤其在**時應補充)、維持鈉/鉀平衡(穩定神經系統)。

七項基本原則

人道 中立 公正 獨立性 志願服務 統一性 普遍性 紅十字會自誕生之日起,就確定了以人道 中立 公正的原則來指導自己的全部活動。經過一百多年的紅十字運動實踐 探索 研究,到1965年,在維也納第二十屆國際紅十字會大會上,正式通過了七項紅十字基本原則,並一直是國際紅十字運動開展活動的依據。以後在每屆大...

建賬的基本原則

2010 9 21 14 26 中華會計網校 大中小 列印 我要糾錯 1 依法原則。各單位必須按照 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 和國家統一會計制度的規定設定會計賬簿,包括總賬 明細賬 日記賬和其他輔助性賬簿,不允許不建賬 不允許在法定的會計賬簿之外另外建賬。2 全面系統原則。設定的賬簿要能全面 系統地反映...

解析質量管理體系八項基本原則

質量管理體系八項基本原則是乙個組織在質量管理方面的總體原則,這些原則需要通過具體的活動得到體現。其應用可分為質量保證和質量管理兩個層面。就質量保證來說,主要目的是取得足夠的信任以表明組織能夠滿足質量要求。因而所開展的活動主要涉及 測定顧客的質量要求 設定質量方針和目標 建立並實施檔案化的質量體系,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