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賢任能應該把握兩項基本原則

2023-02-15 16:12:05 字數 698 閱讀 1878

***同志與新任縣委組織部長培訓班學員座談時指出,縣委組織部長要向李林森、王彥生等優秀組織部長學習,對黨忠誠、為民負責,選賢任能、公道正派,堅持原則、清正廉潔,以改革創新精神做好組織工作。那麼如何才能做到「選賢任能」呢,我想應該把握以下兩個原則。

一是任人唯賢的原則。縱觀我國的歷史,乙個朝代的興衰,都與如何用人相關。任人唯賢就是按照賢與能兼備的標準來選拔幹部,培養一支真心為民辦事、有能力為民辦事的好公僕。

不分尊卑,唯賢是舉;不分疆界,因能授職:不計親琉,選諫舉賢;按功公升用,裁汰冗官。凡任人唯賢者,就人才輩出,興旺發達,凡任人唯親、結黨營私者,終歸都定向腐敗,歷史上貞觀盛世、開元盛世、康乾盛世等等,無不是一大批出色的人才聚集在一起,這就是選賢任能的結果。

二是德才兼備的原則。「取人之術,苟不得聖人、君子而與之,與其得小人,不若得愚人」,乙個領導幹部如果只有「德」而沒有「才」,難以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歷史重任;反之,「德」高「才」淺,也只配去做乙個好人,而不能當好乙個領導幹部。乙個領導幹部如果有「才」而缺「德」,那麼他的才越高,幹壞事的能力就越強,對人民的危害就越大。

「德」和「才」就好比汽車的方向盤和發動機,方向盤掌握得好,汽車就能正確地行駛,否則就會誤入歧途,而且發動機功力越大,破壞力就越強。所以,在使用幹部的問題上,要德才兼備,防止兩種傾向,重德輕才或重才輕德。

選賢任能,就是要建立乙個培養、發現和使用人才的科學制度。選出賢人,任用能人,「賢」與「能」兩者兼備,才是我們當前最需要的人才。

北京高考本科填報徵集志願的兩項基本原則

按照北京市高招錄取進度,2012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第一批錄取徵集志願工作 俗稱補錄 最遲在7月13日就將要開始,今天 12日 一批次將進行收尾統計工作,晚間很可能將給出參加徵集志願高校和專業的剩餘計畫 在考試院的 這或許給許多一批次落榜生帶來了一線機會。我們先看看徵集志願填報的規則是什麼?北京市20...

七項基本原則

人道 中立 公正 獨立性 志願服務 統一性 普遍性 紅十字會自誕生之日起,就確定了以人道 中立 公正的原則來指導自己的全部活動。經過一百多年的紅十字運動實踐 探索 研究,到1965年,在維也納第二十屆國際紅十字會大會上,正式通過了七項紅十字基本原則,並一直是國際紅十字運動開展活動的依據。以後在每屆大...

孕婦用藥的八項基本原則 x

孕婦不要過多服用維生素b6 缺乏維生素b6的通症,一般缺乏時會有食慾不振 食物利用率低 失重 嘔吐 下痢等毛病。嚴重缺乏會有粉刺 貧血 關節炎 小孩痙攣 憂鬱 頭痛 掉發 易發炎 學習障礙 衰弱等。維生素b6又稱吡哆素。一種含吡哆醇或吡哆醛或吡哆胺的b族維生素。1936年定名為維生素b6。維生素b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