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驛路梨花 說課稿

2023-02-13 22:06:04 字數 1223 閱讀 4853

三、學法指導:

教學過程中,鼓勵學生運用比較法、朗讀法、小組協作法等進行「**性學習」。通過質疑、討論解決疑難問題;通過聯想、想象進行語言表達能力訓練。

我們知道,「教是指導學,為了學,服務學」,具體教學活動中我將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運用現代教育技術來實現教學目標,突出重點,突破難點。教育思想與技術的整合,我決定通過以下四個教學環節來體現。(**)

四、教學步驟設計:

(一)創設情境,溫故知新

開始我將首先出示一組優美的多**畫面,伴以舒緩的**,請學生用自已的語言複述課文。這樣設計會引發學生的表達慾望,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並能較好地將上一課時與本課時的內容有機地聯絡起來。

(二)定向學習,研習課文

閱讀課文前必須使學生明確為什麼而讀,要思考什麼問題,完成什麼任務,這樣才能幫助學生納入正確的學習軌道。這一環節意在激發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因此,我設計了以下三個研討問題:

1、速讀課文,找出文**現人物及所做好事。從「我」和老余的視覺角度來看,人物以什麼次序出現?如果按小茅屋的產生和遷延為序,人物又會以什麼次序出現?

通過比較,體會課文順序的優越性。(**)

2、精讀課文,找出「我」和老余發現小茅屋後,圍繞著小茅屋的主人設定了幾次懸念,發生了幾次誤會?究竟誰是小茅屋的主人?(**)

3、跳讀課文,找出文中幾次寫到「梨花」,將其語句勾出,體會寫「梨花」的作用。(**)

(三)、理解標題,揭示主題

本文的標題「驛路梨花」是由結尾的詩句「驛路梨花處處開」演化而來,通過上面的分析,學生不難理解它是一語雙關,字面上指驛路上的梨花,實則指「梨花」其人、「梨花」精神。作者用潔白如雪,不虛浮、不艷麗的梨花的具體形象,象徵助人為樂的雷鋒精神,把本來抽象的社會主義風尚的本質特徵鮮明地揭示出來。在這一環節中,我將出示一組含美麗的梨花、雷鋒同志的頭像和***的「向雷鋒同志學習」的題詞的畫面,讓學生借助畫面將花、人、精神有機地聯絡起來,從而實現本堂課的德育目標。

(四)拓展遷移,學以致用

在本環節中,我借用教材第四題設定的題目:這篇**所寫的樸實民風是否讓你感動?讀完後,你對「公德」這個概念有什麼想法?聯絡現實,和同學討論這個話題。

本環節意在發揮語文課程特有的育人功能,關注作品對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方面的薰陶,引導學生結合時代和社會現實,理解並強化公德意識,提高學生口語表達能力。

以上四個環節,我充分利用多**,把教育理念與學科內容及現代教育技術緊密結合起來,使課堂教學得到合理優化。

為了體現教師教、學生學的思路,我將本節課的板書設計如下: (**)

驛路梨花二

第二課時 學習目標 1 了解文中直接描寫和間接描寫的人物,並體會兩種寫人方法結合的好處 2 說出課文引用詩句 驛路梨花處處開 的含義 3 理解作者對雷鋒精神的讚美 重點知識及能力講解 直接描寫也稱 正面描寫 即對所描寫的人物 事件等作直接的刻畫,而不借助任何媒介物來進行烘托 間接描寫也稱 側面描寫 ...

《驛路梨花》導學案

一 填寫文學常識 驛路梨花 作者是代表作品有長篇 鹿銜草 斷腸草 呂月亮 等。長篇傳記文學 秦基偉將軍 長篇紀實文學 滇緬鐵路祭 揮戈落日 二 給加點字注音 驛路 露宿竹蔑 噴 香攆 走麂子 恍惚 修葺著 想折 損菌 子 三.解釋下列詞語 1 陡峭2 修葺葺 3 恍惚4 修長修 四 整體感知 一 根...

人教版2019初一 上冊 語文《14秋天》說課稿

一 說教材 1 單元及教材分析 秋天 是人教版七年級上冊語文的教學內容,具體編排在第三單元第四課,屬於 關注自然 單元,我準備用一課時完成本課教學。本單元選取了 春 濟南的冬天 等文情並茂的優美詩文,易於培養學生 性閱讀的能力。語文課程標準 中明確指出 閱讀教學的重點是培養學生具有感受 理解 欣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