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評語要體現「四性」

2023-02-13 17:06:02 字數 910 閱讀 8260

三一文庫(學生評語/作文評語

作文評語是師生進**感交流的一種重要形式,它既具有評價的功能,又具有導向的作用。精妙的評語,往往能喚起學生的寫作興趣,點燃寫作熱情,激發學生的創造思維;恰如其分的評價,常常可拓展學生的視野,指點迷津,明確改進方向,使得作文教學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語文教師寫作文評語時,一定要注意斟詞酌句,使作文評語具有針對性、文學性、幽默性、情感性。

一、針對性

所謂針對性,就是指教師在評改時要抓住學生習作中的主要問題進行點評,針對性強,不要求其全面,而要能給學生指明方向,使他們能有所領悟和收穫。具體地說,一篇評語可以從大處落筆,如*的中心、內容、思想感情、條理、選詞用語等,但著眼點要放在對寫作意圖的體現上。批改時要注意將既定的寫作意圖作為點評的焦點,有的放矢地針對學生作文的實際,切準要害,給予適當的指正,或相應的評價。

葉聖陶先生說過,作文批改的目的在於「使學生真正明確教師之用意,且能用之於此後之實踐」。比如我為學生《第一次做飯》寫的一段評語:第一次獨自做飯,免不了要手忙腳亂。

作者按照做飯的先後順序,依次寫了淘公尺、煲飯、洗菜、炒菜的全過程。因為經驗不足,就要格外細心,而越細心,就越慌神兒,好在作者挺機靈,關鍵時刻能急中生智,轉危為安,文字不多,卻寫得小有波瀾。作者抓住了「第一次」做飯的特點,雖然有點手忙腳亂,但*寫得有條有理哦。

這段評語從訓練目的出發,著眼於所評作文是否圓滿地完成了寫作要求,如過程是否完整,順序是否清晰,標題中的「第一次」是否能充分體現出來……這樣,就使學生了解了自己的*在什麼方面達到了老師提出的訓練目標,從而進一步努力。

二、文學性

一條好的評語應該具有文學性,那種字字珠璣、擲地有聲的語言和耐人尋味的含義,以其獨特的魅力,給學生耳目一新的感覺,一種文學的薰陶,一種精神愉悅的審美享受,讓學生永記不忘。因此,教師的作文評語應該給學生乙個示範,通過評語讓學生感受到自己的老師也是乙個*高手,因為示範是最好的老師,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讓愛在作文評語中體現

評語是師生思想交流的方式之一。長期以來,不少教師在評語中,僅從語言 布局 結構等方面給予客觀評價,不是句子欠通順 就是布局欠合理 結構欠完整。久而久之,學生作文興趣被泯滅了。葉聖陶先生說 批改不是挑剔,要多鼓勵,多指出優點,此意好。學生都有著渴望被理解 被注意 被愛護的心理。教師應給學生以良好的期待...

課堂教學中對學生評價要體現「四性」

因此,我認為教師的評價要有針對性,無論是對學生個體還是學習小組,課堂評價都要把握時機,簡明扼要,要在精練的語言當中評價出學生或小組的閃光點,評價的次數要適可而止。比如 我們要求老師在課堂上對學習小組的評價不得突破四面 紅旗 自主學習 合作 交流展示 課堂練習各環節一面 以保證課堂教學的完整性。3 多...

作文評語要符合學生的實際

山東省沂水縣高橋鎮教委王會華史力訓 郵編 276400 郵箱 158 作文批語是專門寫給學生看的,不是寫給領導檢查的,也不是教師自我欣賞的,它應該以解決學生作文中的實際問題,讓學生確有所得為目的。為達到上述目的,寫批語應該注意以下四點。一 批語要考慮到課程標準對本年級學生作文教學的要求 要符合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