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建設調研報告

2023-02-13 17:03:04 字數 2636 閱讀 6242

地鐵建設是近期的熱門話題,地鐵的執行縮短了城市各區塊的相對距離,促進了城市內部各種元素的高效流通,也為城市中心的多元化提供了可能。從規劃看,先期建設的1號、2號地鐵線路將穿越我區的中心地段,這將給我區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生活帶來不小的影響。為此,區發展和改革局成立了專門課題小組,通過綜合調研和考察分析後,撰寫了調研報告,就地鐵建設對我區可能產生的影響進行了客觀分析,並就搶抓機遇,超前謀劃,完善配套,實現**商務區建設與地鐵經濟發展的雙贏,多途徑提公升和強化我區中心城區地位等問題提出了一些看法和建議。

一、u字形的地鐵下城段

20xx年6月6日,杭州市城市快速軌道交通建設規劃通過了***審批,杭州也成為國內第十個批准建造地鐵的城市。根據建設程序安排,20xx年將建成的地鐵1號線

一、二期工程和2號線一期工程,線路總長82.2公里,初步形成杭城軌道交通網路骨架。(見圖)

u字型下城區域地鐵段

杭州1、2號地鐵線路圖

最早建成也最受矚目的地鐵1號線起於臨平副城及下沙副城中心區,止於江南的蕭山湘湖,覆蓋了杭州市「一主三副」,形成「東-北-西-南」的「y」狀半環形骨幹線,線路全長58公里,設車站39座,其中,在下城區域設車站4座,分別是慶春路站、武林廣場站、西湖文化廣場站、艮山門站,途經我區文暉、朝暉、天水、武林4個主要街道,涉及艮山流水苑、和平小區、朝暉一區、朝暉二區、中北苑、西子花園、中山花園、燈芯巷小區、皇親苑等居住區,而沿途的杭州大廈、銀泰百貨、連卡佛、杭州百貨大樓等商業設施,具備成為商業中心型地鐵商鋪的條件。

2號線一期工程從豐潭路文二西路交叉口出發,路**二西路至保?路拐彎,到慶春路向東過錢塘江後到蕭山,從而使城西、慶春路的交通問題得到緩解。線路長29.

8公里,設車站19座,其中,在下城區域設車站2座,分別是慶春路站和建國路站,途經我區武林、長慶、潮鳴3個街道,輻射西子公寓、廣利大廈、仙林苑、青春坊、雲龍公寓、水岸城市花園等居住區,而沿途的金融、商務、休閒設施更是不勝列舉。

地鐵1號線途經下城部分自艮山門起,貫穿武林廣場、西湖文化廣場,與2號線慶春路段連線,正好構成了開口向東的「u」字型,武林廣場地鐵站將成為整個軌道交通的樞紐,這裡還是1號線與3號線交匯的地方,乘客在此也可實現同台換乘(注)。這將大大提公升杭州地鐵的人性化色彩,提高通行效率。

(注)所謂「同台換乘」就是穿越月台實現換乘,即在換乘另一條軌道線路時,乘客無需上下樓層,使步行和等待的時間達到最小化。大家深有體會的是,現在若要在上海地鐵「人民廣場」站,從一號線換乘到2號線,需要走樓梯、過通道,繞來繞去走很多路,對於乘客來說很不方便。

二.地鐵建設,利弊共存

杭州地鐵的規劃建設,特別是地鐵1號線的首先動建,在帶給杭州地區交通便捷的同時,將給位於杭州中心城區的下城區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提供新的機遇,注入新的活力。

(一)地鐵建設為下城經濟和社會發展帶來綜合效應

1、有利於緩解中心城區居住壓力,促進**商務區建設

從下城區的中心城區位置看,現在乃至今後的相當長時期內,居民的密集居住程度與武林廣場(**商務區)周邊的繁榮、集聚的商務、商貿經濟活動是一組明顯的矛盾,地鐵的建設將會弱化郊區地理概念,可以有效地通過交通便利來緩解城市中心區域的居住壓力,逐步向地鐵沿線周邊疏散居住,在緩解城市交通沉重壓力的同時,逐步緩解市中心**地段居民居住與**商務區樓宇大廈建設之間的爭地壓力。居住的外延,地塊資源重新合理配置,調整拓展了商務物業空間,商務樓群進一步集聚,真正體現下城區中心城區**地段的鑽石效應,使城市的規劃布局更趨合理。從香港的經驗看,地鐵建成後,人們把家從擁擠的市區搬到了新界,有效地緩解了市區內的居住壓力,而香港的經濟中心如中環、尖沙嘴仍然保持著商業和金融中心的地位。

這就是香港地鐵的成功之處:城市中心應該減少住宅,以商業為主。這對我們有著很好的借鑑作用。

2、有利於拓展cbd發展空間,促進城市化的推進

地鐵的建設拓展和延伸了下城(武林)**商務區的發展建設空間。以武林廣場地鐵樞紐站為核心連線了**商務區的「三場兩圈」(武林廣場、西湖文化廣場、和平會展廣場、武林商圈、和平商圈),南向通過延安路、慶春路等金融商務帶,介面湖濱商業區;東向沿著文暉路連線建國北路商業街區,和平會展區塊等。地鐵縮短了我區**商務區區塊內的流動空間距離,吸引了臨平、下沙、江南三大副城的**,在整個武林**商務區核心區塊、輻射區塊的地下建設起快速通道網路,構築了商務、商貿、休閒、服務業的立體發展空間。

其外延輻射作用更有利於推動石橋地區的繁榮,加快我區北部地區的城市化程序。

3、有利於強化武林商圈輻射作用,促進沿線商業潛能的開發

地鐵的性質與公交一樣,是集體運輸工具,但地鐵的運載能力遠遠大於汽車。地鐵帶來的龐大**將為沿線的商業帶**源不斷的蓬勃生機,如廣州的天河城、香港的友誼城、太古城等標誌性商場,都直接受益於地鐵。地鐵站點周圍形成具有強大輻射力的地鐵商圈,需要借助幾大先天優勢:

第一,與傳統商業圈結合的地鐵商圈;第二,兩條地鐵交匯而形成的新商圈;第三,站點間距較遠,同時具有特色商業布局規劃的新興商圈。武林廣場一帶為杭州傳統商圈,位於杭州市中心,地理位置優越,商貿業基礎雄厚,既是經濟繁榮、商務興旺、人氣鼎沸的核心區,更是杭州第三產業的「**鑽石區」。地鐵建成後,每天數十萬的**從四個地鐵站的十幾個出入口流動,「有人氣就有市場,人氣有多大市場就有多大」,地鐵開通將給周邊現有商業地段帶來大量的**,不斷刺激和開發出豐富的商業潛能,商業與**的不斷互動,大大提公升商圈競爭力。

再結合周邊社群居民的消費需求、休閒活動,將形成巨大商機,吸引眾多商貿、餐飲、休閒商家的注意和強烈興趣,為眾多的商務、商貿、休閒等服務業業態的繁榮創造了良好的氛圍和有利條件,給武林**商務區的建設發展帶來新的內涵和起色。

(二)地鐵建設期間帶來的負面影響

地鐵運營自動化監測調研報告

地鐵運營自動化監測技術 國內外研究現狀調研報告 上海地礦工程勘察 二o一o年十一月 近年來,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飛速發展,人們對城市交通快速和便捷的需求日益高漲,運量大 準時 快速的城市地鐵交通因此也成為國家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和熱點之一。十五 計畫期間,國家用於城市地鐵建設中的投資就至少達到兩千億。鑑...

作風建設調研報告

進一步加強作風建設 提高工作實效調研報告 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切實加強和改進我局作風建設,增強廣大幹部的服務意識 責任意識 質量意識和創新意識,通過座談會等方式廣泛收集意見建議,對我局作風建設進行了深入的調研,具體情況匯報如下 一 作風建設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1 思想消極不進取。一些同志不求有...

師德建設調研報告

抓師德師風建設,促學校健康發展 師德建設調研報告 教育 人才 經濟三者密切相關。師德建設直接影響人才的培養,進而影響經濟的發展。正當貴州經濟節點,加速發展,加快轉型,推動跨越 成為主基調之時,師德建設出現一些新的情況,為此必須找準原因,不斷創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才能使教育健康發展,從而推動經濟又好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