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下基礎美術教師職業素養的新要求

2023-02-13 16:27:06 字數 899 閱讀 1997

作者:王燕

**:《贏未來》2023年第08期

摘要:新時代下各種科學技術教育理念的不斷更新,因而美術教育行業也將面臨著全新的挑戰,在這個過程中美術教師職業素養的提公升尤其重要。筆者從美術教師觀念的改革、美術教師專業的提高、美術教師職業意識的增強三個方面來論述新時代下基礎美術教師職業素養的新要求。

關鍵字:新時代;美術教育;職業素養

一、新時代下美術教育發展的新背景

21世紀以來各種教育理念層出不窮,其中學生在課堂中的主體地位越來越突出,而教師更多的是轉向了引導者、幫助者、組織者的地位,教師地位的轉變也就代表者原來那種填鴨式的教學模式不再適合現在的課堂,所以教師要積極轉變自己的教學觀念和教學方法,要不斷的去增加自己的職業素養以應對現在教師職業所要面臨的新挑戰。再者是現在的網際網路科技發展那麼迅速,無論是教師還是學生對於知識的獲得越來越便捷,學生的知識面在不斷的擴充套件,這也要求教師不斷提高自己的專業素養,以適應現在美術教育發展的新背景。教師是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任何教育的前進和改革沒有教師的積極參與是不可能成功的。

二、新時代下基礎美術教師職業素養的新要求

1、基礎美術教師的觀念改革之路

我們通常所講的美術教師的職業技能不僅包括美術教學能力,而且包括美術教師的人格素養和交流合作能力等。基礎美術教師的職業技能的提高,關鍵在於教師要培養自我發展意識和自我發展能力。因為只有教師擁有了自主成長能力才能夠敏感的發現自己的不足,從而不斷的提公升自己。

新時代下,教育對教育工作者的又提出了新要求,雖然老師們所面對的教學物件沒有改變,但是他們的工作環境發生了質的變化,而且學生的素養也比以前相比普遍的有所提高,尤其是現在網際網路科技的普及,學生們不僅所接受的知識面得到了很大得拓展而且他們的思維的能力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也有所改變,所以說教師原來的教學方法已經不能再滿足學生的需求,這也就要求教師積極轉變自己的教學觀念,充分發揮自己的才智,不斷的提高自己的教學素養。

教師職業素養大綱

第三部分教師職業素養 1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1 愛國守法 愛國守法是對教師職業的基本要求。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遵守國家的憲法和法律,依法履行教師職責。全面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2 愛崗敬業 愛崗敬業是教師職業的本質要求,是教師...

新時代加強高校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新思路

作者 劉旭 科技風 2019年第17期 摘要 高等學校是創造文明和傳播文明的殿堂,加強高校教師的職業道德建設,有利於提高高校辦學質量和教育教學水平,促進社會進步和國家發展。但當下高校的師德建設還存在著一些問題,這就需要我們 新方法,尋找新思路,加強師德建設,扭轉那種重業務 輕道德修養的傾向。關鍵詞 ...

理解教師職業提公升自我素養

要在教師這一行業獲得成就,自己首先要熱愛這個職業,熱愛學生,熱愛教育事業,在教育教學過程中不斷地學習不斷地提高自己,在工作中不求回報,刻苦地鑽研下去,一切為的就是乙份熱愛和執著,在教學中,不能墨守陳規,要不斷地發展,不斷去思索適合自己學生的教學方式,這樣,最終自身的價值才能夠得以體現。三 學會終身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