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減少小麥聯合收穫的作業損失

2023-02-13 16:27:07 字數 857 閱讀 5303

作者:史誌遠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31期

[摘要]本文結合了筆者多年從事農機推廣工作的經驗,就如何減少小麥聯合收穫作業損失,提出了具體的,行之有效的方法。

[關鍵詞]小麥聯合收穫作業損失減少損失

中圖分類號:s776.2 文獻標識碼:s 文章編號:1009―914x(2013)31―0106―01

近年來,隨著小麥收穫機的普及,農民對小麥聯合收穫作業的損失多少越來越重視,因作業損失高引起的糾紛時有發生。小麥聯合收穫作業損失,主要包括:割台損失、脫掛損失、清選損失和分離損失等四部分。

技術要求,小麥聯合收穫機的總損失率應小於2%,但在實際作業中,部分小麥聯合收穫的總損失率要遠遠大於2%。如何才能減少小麥聯合收穫的作業損失,我認為機手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

1、選擇合適的作業期和作業時間。小麥收穫的最佳時期是臘熟末期和完熟初期。聯合收穫機的作業時間,應根據作物的成熟度和天氣的具體情況而定,一般採取「晚出車、晚收車」的原則。

可利用早晨作物比較潮濕的這段時間,對機車進行一次比較全面的技術保養,晚上露水下來後再收車。在這段時間收穫,不但作業效率高,而且作業損失也比較小。

2、選擇合適的作業速度。為提高工作效率,同時保證作業質量、減少作業損失,機手應根據一天的不同時段,選擇合適的行駛速度。在行駛速度方面應根據「早晨穩、中午搶、晚上要適當」的操作的操作方法去操作。

即是一般早晨起來,天氣作物都比較潮濕,所以從聯合收割機各轉動部件的速度上應快一點(滾筒轉速),而行駛速度上應慢一點,所以所以稱「早晨穩」,中午一般來說作物、天氣都較乾燥,正是聯合收割機作業效率最高的大好時光,行駛速度能快不要慢(但對滾筒轉速要適當調慢一點),抓住易脫故障少的時機搶收。晚上要適當是因為晚上的天氣有時潮,有時燥。潮濕時行駛速度要慢一點,乾燥時行駛速度應快一點。

如何裝修減少小戶型的侷促感

黃先生打拼數年,終於在房價高企的今天,買了一套屬於他自己的小戶型單位。因為是小戶型房子,所以黃先生希望通過合理的布局,搭配視覺色彩裝修,讓整體空間變大,安華瓷磚告訴您這樣就可以減少小戶型單位的侷促感。合理布局 小戶型要突破,就要通過合理的布局,解決了因面積小而造成的空間侷促感,小戶型單位因為面積小,...

如何減少員工離職

明陽天下拓展培訓 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 員工離職是一種正常現場,但如果企業的離職率過高,那證明企業的管理還是存在一定問題的。一項調查顯示,通常情況下,員工離職與以下與原因相關 無可否認,員工的離職,尤其是核心員工的離職,可能會給企業帶來一定的損失,如帶走公司的客戶資料,到同行業就職違反競業協議,帶走公...

如何減少胎兒畸形

母親艱辛地孕育台兒10個月,總有少數母親得到的是缺陷兒,有的是以軀體形態異常為主的先天畸形,有的是因代謝功能缺陷所致的先天性智力低下等。嚴重的軀體畸形在分娩以前即可表現出來,造成出生缺陷的原因除了遺傳因素之外,母親在妊娠期間感染了各種致病微生物,並通過母親傳播給胎兒,也可使胎兒造成各種畸形。宮內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