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水果產業現狀及發展策略

2023-02-13 13:57:05 字數 831 閱讀 1129

作者:尉亞妮

**:《果農之友》2023年第10期

果業是山西省農村經濟改革開放以來發展最快的產業,是山西省農村經濟的支柱產業,在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和構建和諧社會中的作用越來越大。為了確保我省果業能夠持續、穩定、健康的發展。作為一名果業工作者。

有必要對我省水果生產現狀及發展策略和大家進行**。

1 果業生產現狀

隨著優質水果生產基地縣建設的深入開展和無公害生產技術推廣力度的加大,2023年全省水果生產呈現出果園面積穩定增長,區域布局進一步優化和果品產銷形勢良好,果農收入穩步提高的可喜局面。根據業務部門統計。截止2023年底全省果園面積達54.

04萬公頃。比上年增長了0.88%。

水果產量達555.2萬噸,比上年減少了14.66%。

到目前,我省果業生產呈現出以下幾個主要特點:

1.1 果業種植已初步實現區域化布局

我省各級果業部門根據自然資源、產業規模、區位優勢等資源狀況,突出優勢區域的發展,加快優質水果生產基地縣的建設,全面提高優勢區域果品市場競爭力。到2023年底,我省臨猗、萬榮、平陸、芮城、鹽湖區、聞喜、夏縣、河津、稷山、新絳、永濟、曲沃、翼城、吉縣、襄汾、隰縣、堯都區、鄉寧、霍州、大寧、太谷、榆次、祁縣、平遙、介休、榆社、高平、陵川、沁縣、武鄉等30個優質蘋果生產基地縣的蘋果面積為25.5萬公頃,產量為324.

31萬噸,分別佔全省蘋果總面積、總產量的75.5%、79.5%;鹽湖區、臨猗、芮城、萬榮、隰縣、祁縣、平遙、榆次、太谷、原平、代縣、忻府區、定襄、文水、臨縣等15個優質梨生產基地縣的梨面積為6.

06萬公頃,產量為56.3萬噸。分別佔全省梨園總面積、總產量的68.

6%、82.2%。

1.2 果品質量明顯提高

山西省水果產業發展

作者 賀光華 山西農經 2016年第01期 摘要 水果產業是山西省農民增收的重要 之一。本文詳細分析了山西水果產業的發展現狀,對水果面積 產量和果品的質量以及水果產業發展中存在的主要問題進行了分析,以期為山西果業發展提供理論依據。關鍵詞 山西省 水果產業 果品 文章編號 1004 7026 2016...

河北省創意產業現狀及發展建議

創意產業,又稱創造性產業,是指那些從個人的創造力 技能和天分中獲取發展動力的企業,以及那些通過對智財權的開發可創造出潛在財富和就業機會的活動。它通常包括廣告 建築藝術 藝術 古董市場 手工藝品 時尚設計 電影與錄影 互動式互動軟體 表演藝術 出版業 軟體及計算機服務 電視和廣播等等,此外,還包括旅遊...

達縣林業產業現狀及發展對策

作者 覃朝谷等 現代農業科技 2010年第07期 摘要加快林業產業發展是林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達縣林業產業近年來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但也存在經營層次低 科技支撐不夠 發展思路不明等問題,針對這些問題,建議大力發展工業原料林 因地制宜發展特色林果業 適度發展種苗花卉業 重點發展精深加工業 優先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