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局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實施方案

2023-02-13 13:30:04 字數 3897 閱讀 2213

民豐縣建設局黨支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實施方案

按照《民豐縣開展第一批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實施方案》(民學組[2009]2號)的要求,結合民豐縣建設局的實際,現就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提出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自治區黨委、地委工作會議精神,組織全域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班子,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提高城市服務功能」的主題,進一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改革創新,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著力轉變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思想觀念,著力提高推進改革開放、領導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能力,著力解決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著力構建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更加開放、促進城市建設科學發展的新機制,開創城市建設科學發展新局面。

二、主要任務

緊緊扣住「學習實踐科學發展,提高城市服務功能」這一主題,努力在深入上下功夫,在實效上求突破,在和諧中搞建設,進一步增強科學發展意識,進一步提高科學發展體制,通過學習實踐活動真正使黨員幹部受教育、人民群眾得實惠、科學發展上水平。

1、進一步增強科學發展意識。破除城市建設發展的陳舊觀念和慣性思維,敢於創新,進一步轉變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的思想觀念。結合我縣城市建設管理實際,在這次學習實踐中切實做到以下幾點:

(1)重新認識城市建設與村鎮建設的關係,牢固樹立統籌城鄉發展的理念,城鄉建設中全盤謀劃,力求有大突破和大發展;

(2)改變傳統建設思維方式,牢固樹立現代科學發展理念,積極探索實踐科學建設管理的新模式、新途徑。

(3)樹立「管理與服務一樣重要」的思想,牢固樹立以人為本、服務群眾、發展為先、效率至上的觀念。

(4)改變「因循守舊、固步自封」的思想,學習外地先進經驗、反驕破滿的發展理念。通過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不斷創新思想觀念,以不斷創新的思想觀念指導城鄉建設發展,為促進我縣經濟社會更好更快發展保駕護航。

2、進一步提高科學發展能力。對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採取有效措施,切實解決我局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局領導班子能力和水平與經濟社會發展要求不相適應的問題。通過這次深入學習實踐活動,領導班子要不斷提高科學決策能力、科學規劃能力、科學管理能力、科學探索能力;領導幹部要不斷提高戰略思維能力、統籌協調能力、善抓落實能力和為民辦事能力;廣大黨員要不斷提高學習能力、創新能力和實踐科學發展的能力。

3、進一步破解科學發展難題。局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局領導班子要轉變思維方式、轉變發展方式、轉變領導方式、轉變管理方式。著力解決三個難題:

(1)解決城市基礎設施不健全難題。堅持以人為本,把服務經濟發展、貼近百姓生活作為城市基礎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使城市基礎設施功能更健全、城市執行效率更高,人民群眾生活得到更大的改善,城市發展更加和諧。

(2)解決城市節能難題。從狠抓建築節能、加快對供水和供熱節能方面實現新突破。

(3)解決城市環境改善難題。從城市綠化、亮化、淨化、經濟適用住房、廉租房等方面的建設實現城鎮環境綜合改善的新突破。

三、基本原則

這次學習實踐活動總體上要按照圍繞主題、突出重點、注重實踐、嚴格程式的要求,在試點工作中著重把握三個原則:

(一)堅持解放思想。以解放思想為先導,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新的思想高度,樹立更高的目標追求,形成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創新工作的思想共識。以艱苦奮鬥、銳意進取的精神狀態,正視不足、直面矛盾、應對挑戰,更新發展觀念、轉變發展思路、破解發展難題、完善體制機制,要從解決影響制約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和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民生問題入手,實事求是、有針對性地解決實際問題,切實為基層辦實事,為群眾謀福利。

(二)貫徹群眾路線。充分發揚民主,傾聽民聲,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吸收群眾參與,接受群眾評議,真誠接受群眾監督,廣泛徵求群眾意見。要把相信群眾、依靠群眾、服務群眾貫穿於學習實踐活動全過程,把群眾認可、群眾滿意作為衡量學習實踐活動成效的重要標準。

四、方法步驟

要按照縣委實施意見,以局領導班子為重點,面向全域性廣大黨員幹部,動員各基層廣泛參與,全面開展學習實踐活動。集中開展學習實踐活動時間為半年左右,從2023年3月份開始,至2023年8月份結束,共分三個階段實施。

第一階段:學習調研階段

1、時間安排:2023年3月9-4月30日。

2、活動內容重點做好以下四個方面:

(1)組織學習培訓。組織廣大黨員深入學習黨的十七大精神,學習**有關檔案、***同志的重要論述以及其他有關學習材料,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都要精讀《科學發展觀重要論述摘編》。集中學習採取個人自學、集中學習、專題講座、座談交流等多種形式進行,學習要緊密聯絡實際,對照檢查在幹部素質、競爭意識、創新能力、領導班子建設及科學發展觀實踐等方面存在的問題。

(2)深入調查研究。領導班子成員和黨員領導幹部要帶隊進行調查研究,廣泛幹部群眾意見,初步查詢出影響和制約本部門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群眾反映強烈、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的突出問題,黨性黨風黨紀方面的突出問題;著重圍繞建立健全保障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制定促進科學發展的政策和服務科學發展等迫切期待解決的問題,領導班子建設及科學發展觀實踐的主要問題,形成專題調研報告。

(3)組織交流研討。通過調查研究,掌握推動科學發展應該做什麼、怎麼做,弄清哪些問題最突出、哪些問題最需要解決,哪些問題在學習實踐活動期間能夠解決。

(4)開展討論活動。採取召開研討會、報告會、座談會等多種形式,針對梳理出的主要問題如何解決開展討論。

第二階段:分析檢查階段

1、時間安排:2023年5月1日-6月30日。

2、活動內容重點做好以下兩個方面:

(1)召開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明確會議原則、目標、步驟、內容和要求,採取書面徵求的方式,廣泛徵求和收集梳理徵求到的意見,有針對性地反饋意見。領導班子成員之間要相互談心、交換看法。

認真撰寫發言材料,做到充分準備。專題民主生活會旨在分析檢查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方面存在的問題,統一思想認識,明確努力方向。

(2)做好分析檢查。在統一思想認識的基礎上召開建設局黨支部會議進行討論,以領導班子名義寫出本單位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如何解決存在不足和問題的分析報告初稿,請黨員幹部、群眾、代表等相關部門對分析檢查報告進行評議。評議中提出的正確意見要體現到修改後的分析檢查報告中來,分析檢查報告和評議結果在幹部會議上公開。

第三階段:整改落實階段

1、時間安排:2023年7月1日-8月30日。

2、活動內容:重點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1)制定整改落實方案。針對分析報告中提出的整改措施目標化、具體化、責任化,把責任落實到分管領導和分管部門。

(2)集中解決突出問題。要以解決實際問題為目標,工作重心下移,增強為基層服務的意識,提高服務能力,下大力氣解決基層群眾的切身利益問題。

(4)認真測評總結。搞好群眾滿意度測評,一是對解決本部門、本單位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突出問題的滿意度;二是對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實際效果的滿意度。

五、保障措施

1、強化領導責任制。在開展學習實踐活動中,建設局局長賈德群同志親自抓,領導班子成員分工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為加強對這項活動的領導,經會議研究決定,成立民豐縣建設局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辦公室具體負責本次學習實踐活動的組織協調、文字綜合、情況通報、後勤保障等工作,確保我局學習實踐活動健康有序開展。

2、加強**宣傳。我局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要充分利用網路、演示文稿、宣傳等形式,大力宣傳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重大意義、目的和要求,宣傳學習實踐活動中好的做法、經驗和成效,為學習實踐活動創造良好的**氛圍,引導和推動全社學習實踐活動的健康開展。

3、強化督導檢查。局活動領導小組對單位各科室幹部深入學習、破解難題、創新機制、群眾評議等內容進行督導。及時掌握本單位活動進展情況,督促各項工作落實。

5、注重總結提高。堅持邊學習、邊實踐、邊總結,及時梳理總結成功做法和經驗,努力把鮮活的實踐上公升為規律性認識,用以指導今後工作,使科學發展的理念真正深入人心,使堅持科學發展真正成為全域性黨員幹部職工的自覺行動,推動全域性工作進一步轉入科學發展軌道。

民豐縣建設局黨支部

二〇〇九年三月十日

民豐縣建設局黨支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實施

方案民豐縣建設局黨支部

二〇〇九年三月十日

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調研方案

橫政計生發 2009 14號 橫山縣計畫生育局開展深入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調研方案 一 調研目的 為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確保學習調研取得成效,根據市 縣委 關於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實施方案 的具體要求,結合當前我縣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實際,認真開展深入調查研究,突出 三問 ...

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

作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我自覺認真學習了科學發展觀的相關檔案,我真的受益非淺,但是我知道我對科學發展觀的理解還是不夠深入的,我會在以後的學習工作生活過程中繼續學習和領會其中的深刻道理。我相信只要堅持科學的發展觀,我會不斷提高個人素質,不斷取得成功的。我也堅信,在黨的領導下,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思想,我們...

維登村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活動實施方案

維登村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 活動實施方案 根據 維西縣第三批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指導意見 維西縣農村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實施意見 和 維登鄉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活動實施意見 的要求,結合我村實際,特制定本方案。一 開展學習實踐活動的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黨的十七大 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