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浦送砼施工方案

2023-02-13 13:30:02 字數 4832 閱讀 1515

一、 工程概況:

1. 本工程地下兩層,地上二十層,結構為全現澆剪力牆結構,全部採用商品砼。

2. 砼按照不同部位分兩種:地下室抗滲砼、地下室內牆及首層以上普通砼。

(1) 抗滲砼使用部位為:基礎底板均為c35s8抗滲砼;地下室外外牆為c30s8。

(2) 普通砼使用部位:地下

一、二層內牆及首層至九層牆體、樓板均為c30砼;十層以上牆體、樓板均為c25砼。

二、 混凝土輸送幫浦的設定:

1、 根據砼量級施工進度計畫的安排,本工程決定分兩種形式進行砼的澆築。地下室部分的砼,由於量大,由攪拌站配備幫浦車,與工地地幫浦共同澆築,以確保砼的連續澆築。(底板砼澆築時配備兩輛幫浦車,地下室外牆及頂板配備一輛)基礎底板澆築件大體積砼施工方案。

2、 基礎驗收後,及時回填基槽,對地幫浦進行長久性固定,以便可靠完成主體結構砼的向上運輸任務,並在各施工層安置布料桿及布料平台,以形成整體的砼輸送系統,確保砼的澆築速度及質量。

3、 為運輸方便,地幫浦安置於樓西側道路旁經硬化的場地上。立管由f-g軸處凹槽內沿腳手架垂直向上傳遞至各施工層的布料杆裝置內,由布料裝置來完成砼的水平運送。幫浦立管與腳手架連線固定的同時與主體外牆進行錨固,以緩解幫浦送時震動過大影響腳手架的穩固。

布料裝置所安置的房間層層為固定裝置,每層之間頂板的支設應在滿足相關荷載的基礎上考慮滿足布料杆帶來的動、靜荷載,應加強此房間的水平方木、立向支撐、斜拉桿的設定,以增加其剛度和穩定性,確保砼樓面的質量(支撐見附圖)。

4、 在地幫浦處設定沉澱池及水龍頭並設暗管與之相連,以確保砼澆築完成後幫浦管和幫浦車清洗水的沉澱。

5、 地幫浦處設防雨、防曬、擋風棚架。(夏季以防雨為主,冬季以保溫為主)

三、 幫浦送砼施工操作:

1、 對地幫浦操作者進行專業培訓,使其熟練掌握地幫浦及布料裝置的機械效能和操作原理。確保地幫浦與布料裝置同步運轉正常,協調一致。並時刻注意機械裝置的清潔,每層澆築完成後對機械進行維修保養,以確保下次使用時正常工作。

2、 輸送幫浦應在每次澆築前進行試運轉,並用現場攪拌的砼標號砂漿進行潤管,幫浦內潤管的稀釋物嚴禁用於結構上,應用專用容器(大料斗)運下施工層作為現場場地硬化用。待幫浦內輸出為正常砼時開始澆築牆、板。(此項由砼班派專人負責,由專業工長及質量檢查員監督)

3、 澆築過程中施工班組應密切配合,地幫浦機手應聽從上面施工層哨工的訊號,(樓層高後採用對講機聯絡)以確保分層砼不超厚、超量,以利砼的澆築質量,減少流淌造成不必要的損失。並合理安排好每段、每層的澆築時間,以確保砼初凝前進行下層砼的澆築。

4、 砼澆築完成後,由專人對布料裝置、地幫浦、管路進行沖洗、檢查、維修保養,確保以後澆築砼時正常運轉。

四:安全及注意事項:

1、 地幫浦輸送管垂直部分維修清理時,應有安全員監

督,繫好安全帶。腳手架要有充足的腳手板,且搭設牢固平穩。嚴禁任何人無安全員的許可到樓層外操作。

2、 樓層布料裝置必須待砼有足夠強度厚進行安裝,並

墊好墊板,增大受壓面積,減小應力集中。此間的底模板要隔三層進行拆除,並且拆模時砼強度要達到100%,嚴禁任何人無指令進行拆模。

3、 樓層頂板、牆體澆築不宜碰撞鋼筋,對壓彎的鋼筋

應由看筋人員進行及時復位。底板澆築時,鋼筋應先鋪好馬凳,並在其上墊好墊板,方可進行澆築作業,嚴禁人員踩踏鋼筋;操作人員應注意自身安全,外牆澆築時,人員嚴禁站在外模邊上,以免造成安全事故。操作人員應聽從砼工長的指揮,確保砼合理的澆築。

4、 砼罐車進場後由專人指揮就位卸料及沖洗,合理的

安排進出場順序,以滿足連續施工,減少不必要的滯留。同時,要加強環境保護,對道路進行灑水防塵。

5、 澆注前及時對罐車金國路線進行疏通、平整,保證

混凝土澆築能夠連續進行。

6、 澆築過程中地幫浦處、布料裝置處、澆築現場分成三

個小組,責任到人,互相配合,聽從統一指揮。把好混凝土到現場後檢驗、運送、澆築三關,確保工程質量。

7、 幫浦送過程中預計幫浦送時間,如間歇時間超45分鐘

或砼出現離析現象,應立即用壓力或其他方法沖洗管內殘留的混凝土,以免幫浦管堵塞。幫浦送時受料斗內應經常有足夠的混凝土,防止吸入空氣形成堵塞。

五、附:商品混凝土幫浦送工藝流程

攪拌運輸車人員就位

地面運輸幫浦機開動

混凝土幫浦布料杆,塔式起重機

垂直輸送水平運輸

六、附:廠家提供幫浦送砼操作注意事項

1、 幫浦送混凝土前的檢查和準備

(1) 檢查幫浦就位情況,幫浦應安裝在水平、密實的土地上。為防止出現自動滑移事故,幫浦不能放在坡地上。

(2) 檢查輸送管道布管是否正確。混凝土運輸、加料方式和能力是否能保證正常工作。

(3) 檢查電源、水源,確定電源、水源能滿足正常工作要求。

(4) 確認對電氣、液壓機械系統的檢查和準備無誤。

(5) 檢查液壓油箱,確認油位、油溫、濾油器均正常。檢查潤滑脂幫浦是否充滿潤滑脂,開空機檢查各潤滑點供脂正常。

(6) 在維修或加油後,主油幫浦應先排氣在啟動。

(7) 按操作規程啟動混凝土幫浦。接合電控櫃內空氣開關,按控制電源啟動按鈕,按電機啟動按鈕,檢查整機有無異常燥聲,濾油器是否堵塞。按幫浦啟動按鈕,觀察混凝土幫浦,擺閥油缸的運動是否正常,各處管夾,接頭是否密封良好。

(8) 將主油幫浦排量調至最大(手輪或節螺桿逆時針轉至極限位置)料斗內加水運轉10mm,檢查系統壓力顯示是否正常,攪拌裝置能否正反轉,主油幫浦反幫浦動作是否正常。

(9) 當油溫較低時空執行一段時間,讓油溫上公升到150℃再開始投料幫浦送。

(10) 確認混凝土符合幫浦送要求。一般要求混凝土的塌落度為8—25cm。採用φ125mm輸送管道時,骨料最大粒徑≤40mm,採用φ150mm輸送管道時,骨料最大粒徑≤50mm。

2、 幫浦送混凝土時的操作要點

(1) 幫浦送混凝土之前,先幫浦送管道潤滑劑。先幫浦水60—90㎏,再幫浦送砂漿0.5。砂漿配合比根據距離確定,當管長﹤150m時,水泥與砂之比為1:1。

(2) 將主油幫浦排量調於最小附近,幫浦送砂漿。砂漿接近幫浦完時,即可幫浦送混凝土。如幫浦送砂漿出現堵塞,可拆下最前面的配管,取出其內部脫水塊,接合配管,即可進行正常執行。

(3) 幫浦送混凝土坍落度的波動不能太大,其變化範圍控制在15%以內。

(4) 開始或停止幫浦送混凝土時,應與前端軟管操作人員取得聯絡。前端軟管彎曲半徑﹥1m。操作人員不允許站在管子出口處,防止混凝土料突然噴出傷人。

(5) 幫浦送混凝土須連續進行。遇到混凝土**不上時,應減慢幫浦送速度來保持幫浦送連續性。幫浦送暫時中斷時,應將料斗裡的混凝土每隔4—5分鐘攪拌3—4轉,防止管道中混凝土離析,凝結堵塞。

當幫浦送中斷超過30分鐘。必須把幫浦和管道中殘留的混凝土清理乾淨。對混凝土坍落度小的更要注意。

(6) 幫浦送過程中,料斗中混凝土料麵應超過攪拌軸線以上,不許吸空或無料幫浦送。

(7) 在正常幫浦送過程中,若幫浦送壓力突然公升高或輸送管路有振動現象,這往往是管道堵塞的徵兆。可先開啟反幫浦,讓自動反幫浦2—3個行程,然後正幫浦。也可用木錘敲打錐形管、彎管等易堵塞部位。

若這些辦法都不能排除,應及時停止幫浦送,進行堵管處理。

(8) 幫浦送過程中應經常注意液壓油溫度。當油溫超過45℃時,應接上冷卻水。若接上冷卻水後,油溫繼續公升高,超過65℃時,應停機檢修。

(9) 如果混凝土坍落度過低,不能在料斗內加水攪拌,應在攪拌機內加水泥砂漿(其水灰比與所幫浦混凝土相同),經攪拌均勻後卸入料斗。

(10) 連續幫浦送時,每隔2小時應更換一次洗滌室內的髒水,並檢查混凝土幫浦活塞行程有無變化。若行程有變化,應進行調整。

(11) 料斗網格上不得堆滿混凝土,要控制供料流量,及時清除超徑骨料及異物。

(12) 攪拌軸卡死不轉時,要暫停幫浦送,及時排除鼓故障。

(13) 發現進入料斗的混凝土有離析現象時,應暫停幫浦送。

(14) 待攪拌均勻後再幫浦送。若骨料離析嚴重,料斗內灰漿明顯不足時,應剔除部分骨料另加砂漿重新攪拌。必要時可把料斗及分配閥內的混凝土全部清除。

(15) 垂直向上幫浦送中斷後再次幫浦送,要求進行反幫浦,使分配閥內的混凝土收回料斗。

(16) 作業暫停時,如管路裝有插管,應插好插板,防止垂直或向上傾斜管路的混凝土倒流。

(17) 幫浦送接近結束時,要調小混凝土缸活塞的行程,減慢幫浦送速度,以減少殘留混凝土量。

3、 停機後注意的事項

(1) 每次幫浦送混凝土結束後,應立即把混凝土缸和輸送管道中的殘存混凝土清理和乾淨。

(2) 採用壓縮空氣清洗時,必須嚴格按操作規程進行。操作人員必須離開到管端5m遠的地方,切勿靠近管口,以免氣流噴出傷人。

(3) 在冬季應把車上所有水放盡,以免凍裂機件。

(4) 在進行班後保養作業時,如緊固鬆動的零件、對傳動零部件進行調整和潤滑、新增液壓油工作,應確認電機停止運轉才可進行。

4、 安全操作要點

(1) 料斗上方的方格柵在作業過程中不准任意移動。

(2) 幫浦機運轉時,嚴禁把手伸進料斗、水箱,嚴禁蹬踏料斗。

(3) 輸送管路要墊實、固定。嚴禁將輸送軟管折彎,以免軟管**。

(4) 不得任意調整液壓系統壓力。

(5) 幫浦送作業完畢後或停機維修要關閉所有開關。

5、 混凝土幫浦送過程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1) 配管壁厚磨損快的部位,要注意安全。對於125a高壓管、位於幫浦出口附近的輸送管,其壁厚使用極限為4mm。至於澆灌現場與布料管連線部位,其壁厚不得低於3.

5mm。對輸送管連線部位,其壁厚不低於3.5mm。

對輸送管磨損情況應注意檢測,及時更新。對於有損傷裂紋或壁厚太薄的配管不得使用。

(2) 管路布置應在保證順利幫浦送和正常輸送的前提下,可能縮短距離、減少彎管,達到減少輸送阻力的目的。

(3) 前端澆築處軟管應垂直安放。需水平安放時,也要注意避免過分彎折和扭結。

(4) 管路各部分必須保證連線牢固。彎管上加設牢固的固定裝置,水平管道鋪設不能懸空,必須牢固支撐固定。

(5) 各管卡一定要鎖緊到位,保證接頭密封嚴密,不得洩露。幫浦管漏水檢查時,不能有任何管卡處滲水。

(6) 各管卡位置不應與地面或支撐軸直接接觸,應留由一定的裝拆空間。

(7) 嚴寒冬季宜用保溫材料包裹輸送管防止混凝土受凍。夏季宜用溼草袋遮蓋輸送管,以防止坍落度損失過大造成堵管。

幫浦送砼施工方案2019

主體混凝土施工方案 1 編制依據 1.1施工組織總設計 1.2工程施工圖 1.3混凝土結構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1.4混凝土幫浦送技術規程 jgj t10 95 2 工程概況 2.1本工程設計單位 2.2本工程 0.00相當於絕對標高28.25m。地下室1層,地上住宅11層。建...

華天城幫浦送砼施工方案

華天城a區商住樓幫浦送砼施工方案 一 幫浦送砼要求 1 幫浦送砼時,砼幫浦的支腿完全伸出,並插好安全銷。2 砼幫浦啟動後,先幫浦送適量水濕潤砼幫浦的料斗 網片及輸送管的內壁等直接與砼接觸部位。3 砼的 必須保證輸送砼的連續工作。4 輸送管線直,轉彎緩,接頭嚴密。5 幫浦送砼前,先幫浦送砼內除粗骨料外...

幫浦送砼方案

幫浦送混凝土專項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廠房 製衣廠 工程地點 佛山市南海區黃岐白沙三鄉路48號 施工單位 佛山市南海區松崗建築工程 編制單位 佛山市南海區松崗建築工程 廠房 製衣廠 專案部 編制人編制日期 2009年 12 月 4 日 審批負責人 審批日期 2009 年 12 月 8 日 一 工程概況...